晶片荒看不到盡頭 歐洲車市成交量創8年來新低

全球疫情籠罩下,車載晶片不足的現象也已經延續一年多,各大車廠在產能上都面臨巨大挑戰,沒車可交的情況下,讓歐洲市場在過去兩個月創下8年來新低。中國市場也因為供給小於需求,導致平均折扣率也比過往更低。這波晶片荒不知道還要多久,就連去年全球銷量王者Toyota都只能悲觀地計畫將10月份產量下修40%。

晶片短缺讓不少車廠在過去的一年半之間,多次關廠停工,也連帶使得新車銷量相當吃緊,根據數據統計,歐洲市場在8月新車登記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8%、7月更是比同期下降24%,7、8月慘澹的銷量,也創下自2013年以來的歷史新低。
Daimler集團8月在歐洲市場銷量下滑高達38%。(圖片來源/ Mercedes-Benz)
在歐洲市場裡損失最多的是Mercedes-Benz母集團Daimler,光是8月份銷量少了38%;Stellantis集團也有29%的跌幅,相較之下,Volkswagen「只」有下跌14%。

在全球晶片荒的背景下,不只歐洲市場,中國大陸身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也為此出現不少變化,在8月這個車市傳統消費旺季中,各大車廠不見過往「殺很大」的折扣搶客,根據數據顯示,單月市場折扣率為10.5%,過往平均折扣率為11.4%,也創下今年單月最低紀錄。
中國市場在零售端的價錢也比以往還來得「硬」。(圖片來源/ 中國Tesla)
中國車商不願意折讓也有跡可循,畢竟目前中國市場的平均候車期為27天,部分熱門車款還要等超過40天,這跟過往平均19天的候車期相比顯然就說明了市場供不應求的現況,這也使得車商不得不從利潤上彌補銷量的不足。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超過一年半,在難以「清零」客觀條件下,各國紛紛吹起「與疫共存」的口號,不過對於汽車產業,想要跟疫情和平相處還得看車用晶片產能的臉色。
Toyota再度宣布減產,原本候車期就很長的Land Cruiser看來又要再等更久。(圖片來源/ Toyota)
像是全球銷量冠軍Toyota集團,在9月再度宣布減產,並且會持續到10月份,預計10月份會將全球市場的產能大砍40%,約33萬輛,光是日本市場就會少15萬輛。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Toyota推廣氫動力出大招 社長御駕親征挑戰超級耐久賽

下一篇

隔熱紙貼太黑危險又違規 達人邢男建議隔熱紙這麼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