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隧道年底開放重機通行 蘇花改明年過年可以騎重機走春

自2012年7月1日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92條,250c.c.以上的重型機車將可行駛快速道路,不過至今,八卦山隧道仍是最後一條快速道路禁止重機通行,在機車路權及多方人士努力爭取後,公路總局預計將在今年底正式開放通行重機,也讓法規修正9年過後,終於讓全台快速道路允許通行重機。另外,蘇花改也預計將在9月30日試辦重機通行,為期6個月,代表明年春節期間甚至到228連假都可以騎重機通行蘇花改。
八卦山隧道最快將在年底正式開放重機通行。(圖片來源/ TVBS)
八卦山隧道自2005年完工,總長約5公里,是全台排名第三長的公路隧道,連接彰化員林南投草屯,過去一直禁止重機行駛,重機騎士得要走137線、148線在接到台14乙線,原來的路程約需20分鐘,若走八卦山隧道將可省10分鐘路程。

公路總局表示,八卦山隧道若開放重機行駛,速限將依照現行規定,最高80公里,最低60公里。另外,由於隧道一出來不到兩百公尺就緊接著上國道三號,為避免重機騎士誤上國道,將會在開放前加強宣導外,沿線也會設置警示牌面。

蘇花公路改善計畫是政府當年為了給花東民眾一條「安全的路」,於2010年年底拍板,並在2011年正式動工,首期工程蘇澳至東澳路段於2018年開放通車,初期僅限小型車通行,南澳至和平以及和中至大清水路段也在2020年1月正式通車,透過高架橋與長隧道等,避開原先蘇花公路較為危險的路段,不僅縮短車程,也進一步提升安全性。不過,雖然這是一條以「安全回家的路」為出發點設計的道路,蘇花改卻不是所有車種都能通行,現階段來說,只開放給予小客車、大客車以及大貨車通行,全段禁行各式機車,只有長2.9公里的仁水隧道開放機車通行。
通車逾3年的蘇花改終於要試辦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圖片來源/ TVBS)
儘管機車團體不斷爭取,且提出國外長隧道開放機車通行例子,從2018年蘇花改蘇澳至東澳路段通車至今,交通部公路總局卻多次以長隧道通風不良,空氣品質對騎士健康有所影響,還有長隧道對於騎士的心理壓力,或者隧道內光線不佳,加上單車道車種混流通行相對危險等因素,限縮機車族群行駛權利。直到現在,終於決定試辦大型重型機車通行,評估未來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可能。

公路總局表示,由於目前全臺已有16條快速道路開放251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行駛,為了「兼顧用路人通行需求」,於是啟動該項計畫。試辦範圍包含蘇澳至東澳段、南澳至和平段以及和中至大清水段等路段,沿途涵蓋蘇澳隧道、東澳隧道、東岳隧道、武塔隧道、觀音隧道、谷峰隧道與中仁隧道,以及目前已開放機車行駛的仁水隧道。其中,蘇花改中最長,里程達7.9公里的觀音隧道也在這波開放範圍當中。
試辦期間將橫跨,雙十、跨年、春節、228連假,有機會帶動花東觀光旅宿業。(圖片來源/ TVBS)
試辦期間,重機行車管制比照小型車,最高速線70km/h、最低速限50km/h,必須與前車保持50公尺以上安全車距,並且禁止違規行駛路肩。同時,隧道內亦須開啟頭燈,同時禁止變換車道。同時,公路總局會持續觀察違規件數、事故發生數、空氣品質等指標,評估後續是否常態開放大型重機車行駛,試辦計畫預計從9月30日開始,規劃試辦通行6個月,如果狀況良好將會正式通行。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竟然幫特斯拉裝引擎! Model Y變成了油電複合動力車

下一篇

Audi推出充更快11kW家充 台灣奧迪:還幫你跟社區管委會「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