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觸控操作越來越多 老司機:還是愛實體按鍵

現代新車內裝為營造出更多科技感,將許多過去傳統車上的實體操作按鍵或是撥桿,都改成電容觸控式操作,這種轉變對於原本就喜歡新科技的民眾來說,相信是駕輕就熟,但對於ㄧ些比較Old School的人來說,多少還是會懷念實體按鍵的觸感回饋。
 
有網友在論壇《Mobile 01》發文,指出現在車廠都把按鍵整合在觸控螢幕裡,雖然視覺上看起來簡潔又大氣,但他還是覺得傳統的按鍵讓他開車時可以直接用觸摸的方式知道按鍵的位置,不必移動視線去對準螢幕上的虛擬按鈕。原PO認為這樣既安全又方便,想問有沒有人跟他一樣比較喜歡實體的按鈕或控制鍵?
 還是有不少駕駛習慣傳統的實體按鍵和旋鈕。(圖片來源/sutterstock達志影像)
PO文一出引來許多網友回應,贊同原PO的看法的網友大多認為實體按鍵的回饋感無可取代,「實體按鍵才是王道,除了有觸覺上的回饋之外,適合盲操作也是強項」、「我也是偏好實體按鍵可以盲按」、「我也比較偏好實體按鍵,特別是音響部份。」
 聲控系統是近期車廠積極投入開發的項目,也許是改良觸控導致駕駛分心的解方。(圖片來源/s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喜歡觸控螢幕的網友則表示,傳統按鍵看起來就很複雜,「我不喜歡實體按鍵,一堆按鍵看了實在很阿雜」、「我喜歡整片的觸控螢幕,我自己習慣是出發前都會設定好,在路途中很少會去碰螢幕」,也有網友認為,其實最方便的應該是聲控系統,既不會有複雜的實體按鍵,也不會有觸控需要移開視線的問題,事實上確實也開始有車廠在發展聲控相關系統,如Mercedes-Benz的MBUX多媒體系統,以廣告「你好,賓士」將聲控功能深植人心。
 
不論是傳統實體按鍵派,還是喜歡新科技的觸控操作派,最重要的還是在行車時能夠不分心去操作除了開車必須以外的設備,才能確保行車安全,若是從這個角度來看,聲控系統也許是未來車廠設計車內功能操作的趨勢。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2021 IAA慕尼黑車展EQ大軍壓境 M-Benz徹底展現電氣化決心

下一篇

Caterham在路上根本看不到? 網:後照鏡要調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