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伸縮」的Audi電動敞篷車 Skysphere概念車強植可變軸距技術

能夠改變車身形狀的電動升降尾翼等可變式空力套件,或者能調整車身高度的氣壓式懸吊在目前汽車市場中並不稀奇,不過,「可變軸距」可就不常見了!在Audi展現未來豪華敞篷車設計概念的Skysphere概念車上,四環品牌就把可變軸距技術給植入,在不同行車模式之下,軸距跟車長可以有高達250mm,也就是25公分左右的變化,成為一輛可以「伸縮」的純電動敞篷車。
可變軸距的伸縮機制隱藏在車身鈑件之內。(圖片來源/ Audi) 
身型修長的Skysphere概念車車身長度來到5.19米之譜,車寬則有2.0米之寬,車高則是僅有1.23米相當寬扁。雖然是電動車,依然在車頭植入Audi招牌的單體盾形水箱護罩輪廓,一如Audi先前所宣示,就算電動車對於車頭散熱器的需求不高,還是會把Audi特徵的元素保留在未來電動車上。配合發光四環廠徽、兩側垂直LED燈組還有銳利的頭燈設計,加上飽滿輪拱,還有滿佈在車尾,會依照車身模式不同而有顯示模式變化的尾燈燈組等,營造出相當具有科技感的視覺感受。
雖然是電動車,Skysphere還是保留Audi招牌的單體盾形水箱護罩元素。(圖片來源/ Audi) 
除此之外,Skysphere概念車還採用長車頭、短車尾的優雅跑車比例,搭配前開式的車門配置,座艙後方還有駝峰式的隆起,將復古雙門敞篷跑車的元素轉化爲現代語言,融合經典以及科技。除了燈光會依照車身模式有所變化,由於植入可以讓軸距有250mm變化的可變軸距技術,Audi把車身伸縮處設計在前葉子板與後輪拱處,當軸距縮短時,門檻會向後方隱沒,連帶把前葉子板往A柱處收緊,沒有仔細看甚至難以察覺差異所在。
Audi將經典元素重新演繹,幻化為Skysphere概念車。(圖片來源/ Audi) 
座艙則是同時兼顧豪華、舒適、永續以及科技等面向,採用可回收的超細纖維材質搭配環保認證的桉木以及人造皮革,運用符合環保思維的材質營造豪華與舒適兼顧分為,並且在儀錶台植入寬1,415mm、高180mm的超大尺寸螢幕,同時作為車輛行駛資訊以及多媒體娛樂顯示介面,甚至能夠進行視訊會議或者觀看線上電影。至於空調等功能則可透過車門邊上的小型觸控面板操控,而且排檔座兩旁也都是觸控按鈕,在Skysphere概念車內已經幾乎沒有實體按鍵。
Skysphere車內幾乎沒有實體按鈕。(圖片來源/ Audi) 
而且,具備Level 4層級自動駕駛輔助能力的Skysphere概念車,當選擇Grand Touring模式、拉長軸距同時,方向盤、踏板組等也都會自動收折,配上拉長250mm軸距,讓Skysphere概念車座艙成為舒適的乘坐空間。再加上可消除風噪聲的頭枕設計,還有特地為敞篷車調校的環繞音響,在自動駕駛輔助之下,讓移動過程變為一個享受。
 自動駕駛系統啟動時方向盤與踏板都會隱藏起來。(圖片來源/ Audi)
Skysphere概念車以一組驅動後軸的電動馬達作為動力來源,具備有624匹馬力 (465kW) 、76.5公斤米 (750Nm) 最大動力輸出,搭配安裝在座艙後方以及傳統傳動軸位置容量約80kWh的鋰電池組,可繳出0-100km/h加速4秒性能表現,以及上看500公里最大續航力。充電系統、逆變器、可變軸距系統機構等,則是安裝在長車頭下的空間。而且,Audi還在車頭設計足以容納兩組高爾夫球具袋的行李廂空間,也能滿足層峰買家使用需求。
位於車頭的行李廂可以放入兩組高爾夫球具袋。(圖片來源/ Audi)
底盤設計則是採前、後雙A臂式獨立懸吊佈局,並且採用鋁合金上、下支臂,搭配最高可以有10mm調整空間,與Porsche同級的三腔室自適應式氣壓懸吊,能夠同時兼顧操控需要以及舒適需求。同時,還配備有後軸轉向系統以及可讓軸距縮短250mm的可變軸距系統,在Sport運動模式下,能夠縮短車長與軸距,搭配後軸轉向系統與氣壓懸吊,帶來出色的駕馭樂趣。
中央扶手還藏有冷藏冰箱與香檳杯,自動駕駛啟動時就能喝喝「飲料」。(圖片來源/ Audi) 
Grand Touring模式之下,除了可以拉長軸距增加空間之外,還可以透過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把自己變身成為乘客,享受Skysphere概念車所能帶來的舒適體驗。同時,受惠於自動駕駛系統,Skysphere概念車在抵達目的地之後,還可以自動前往停車空間停車,甚至還能自動進行充電,讓移動過程更無負擔。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特斯拉電動皮卡再延遲   延期上市的電動皮卡不只這樁

下一篇

LEXUS Electrified電能未來 地球黃金線趨勢觀察室 地球黃金線 20210811 (完整版) LEXUSRX450h.LEXUSUX250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