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是什麼意思?休旅車與CUV的差別?SUV推薦車款

休旅車的定義為何?與CUV又有何區別呢?(攝影/ 林先本)

SUV是什麼意思?

現在大家選車都會選擇休旅車,主要是他的空間更優異,在英文全名為Sport Utility Vehicle,簡稱SUV,指的是運動型多功能車。休旅車的特點除了空間之外,還有一定的舒適性以及地形穿越能力,台灣常見的前輪驅動休旅車多為都會SUV,越野能力較低,不過若是採用四輪驅動設計,那越野能力就會更強,可以穿越的地形更多,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通常四輪驅動的車款油耗會更高。而SUV的車高較高,著坐點也較高,讓視野比起一般轎車更廣。

CUV是什麼意思?

至於跨界休旅車也就是CUV,在英文全名為Crossover Sport Utility Vehicle,多了Crossover即代表了跨界,是融合了休旅車與掀背車的特色,拉高了車身讓進出空間以及行李廂稍微增加,是現在市區更多消費者喜愛的車款之一。不過與正統的SUV不同的是,CUV因為車體尺寸較小,價格上也沒有SUV一般貴,但是其強調的特點是個性化的選擇。而台灣目前所販售的CUV大部分設計為前輪驅動,僅少部分品牌推出四輪驅動的版本,同時幾乎不太會有車主使用它們越野,這也代表CUV多數還是在城市內使用。

台灣市場推薦休旅車車款:

1.Toyota RAV4

SUV-Toyota RAV4
Toyota RAV4是國人相當喜愛的休旅車,尤其油電款更是代表。(圖片來源/ Toyota)

此代的RAV4是2018年第五代的全新大改款SUV,他用上TNGA-K架構,在台灣販售的規格中僅有頂規的兩款是四輪驅動,其餘皆為前輪驅動,也提供油電混合的引擎選擇,至於變速箱全車系都是使用無段變速的CVT,最大馬力在2.0的部分為173匹,2.5則是178匹,平均油耗從15.1km/L至22.6km/L之間。

價格:101萬至137萬。

2.Honda CR-V

SUV-Honda CR-V
全新大改款6代CR-V有著強悍的產品力,質感勝勝以往。(攝影/ 劉家岳)

在台灣RAV4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CR-V,此代為最新第6代SUV車款,目前台灣販售的規格分為3個等級,統一都採用前輪驅動,變速箱方面也都搭載CVT無段變速系統。而CR-V使用的是渦輪增壓系統,最大馬力來到193匹,平均油耗也來到14.7km/L至15.0km/L之間。

價格:105.9萬至127.9萬。

3.Mazda CX-5

SUV-Mazda CX-5
CX-5逐步往精品靠攏,它的質感與其他品牌與眾不同。(圖片來源/ 台灣馬自達)

現行款CX-5是第二代車款,國內目前分為7個等級,唯獨最頂規的等級為四輪驅動,其他等級皆為前輪驅動。最大馬力則是165匹至230匹,變速箱全車系統一搭載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平均油耗從11.6km/L至13.8km/L之間。

價格:99.9萬至143萬。

4.Ford Kuga

SUV-Ford Kuga
Kuga的產品力不俗,尤其駕馭起來如同歐系車的紮實,是部分消費者喜愛的。(攝影/ 劉家岳)

現行款Kuga為第三代產品,使用的是福特C2平台,目前在台販售的的等級總計5款,提供直列3缸引擎與直列4缸引擎兩種,變速箱也分為8速自排與8速手自排,驅動方式同樣提供了前輪驅動與後輪驅動,最大馬力從180匹至250匹,平均油耗達到12km/L至15.9km/L之間。

價格:94.9萬至12.9萬

5.MG HS:

SUV-MG HS
HS的高規格與CP值,是消費者選擇它的原因,當然配備也給的相當豐厚。(攝影/ 劉家岳)

MGHS是該品牌來台灣的SUV首秀,剛來國內就引發一陣MG旋風,主要是第一款休旅車HS價格實在太「誘人」,配備也不俗的情況下自然讓不少消費者喜愛,而HS配備直列4缸引擎,依照不同級距搭配7速自排、6速自手排與10速手自排,提供四輪驅動以及前輪驅動,最大馬力從180匹至291匹,平均油耗從10.1km/L至75.2km/L。

價格:91.5至106.9萬。

「黃金露戰隊」車宿大玩咖出發!拿攻略➜ https://bit.ly/3G3rlvA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上汽大通Maxus是繼MG後下個導入品牌? 傳引進MPV中華汽車回應了!

下一篇

2023十月”供需平穩”車市大豐收!”中型休旅”大打價格戰 車價一步步墊高 網淚:回不去了 地球黃金線 20231127 (完整版) Kuga 180 ST-Line/Yaris Cr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