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沒繫安全帶! 上半年國道事故死亡6成都與它有關

全台在7月13日進入「微解封」階段,在經過2個月的三級警戒後,不少人都被悶壞想急著出門散散心。高公局預估整體車流會比上周增加5%-10%左右,儘管過去2個月受到疫情影響,國道車流量減少,但超速問題反而變嚴重,並且未繫安全帶的情況也增加不少,根據統計,今年1到6月份未繫安全帶拋出車外死亡人數14人,比起去年同期成長4成。

更多新聞:7月13日「微解封」迫不及待想出門? 交通懶人包外出不掃興
更多新聞:上半年國道死亡事故倍增 兩致命關鍵絕命終結站真實上演

全台在5月19日開始進入三級警戒,根據高公局統計,5月國道運量比起4月少了40%,不過嚴重超速現象卻增加24%。將數據拉至整個上半年來看,110年1-6月國道總計14件自撞死亡事故,造成14人死亡、16人受傷,相較去年同期多出5件、死亡數增加4人、受傷增加8人。
真實案例七旬老翁開著近20年老車在國道上發生翻覆意外,但在繫妥安全帶的情況下沒受到嚴重傷害。(圖片來源/ 公路警察局)
另外,高公局也分析109年至今年上半年,總計30件國道自撞死亡事故,造成35人死亡、30人受傷,其中主要發生在深夜22-6時佔比為57%,主要肇因為超速及變換車道或方向不當各有8件,值得注意的是,在死亡人數中,未繫安全帶者佔死亡人數60%,這數據也可以顯現出安全帶的重要性。、

國道警察局表示,除了駕駛以及前座要繫好安全帶外,後座乘客的安全帶也相當重要,能夠避免在車輛失控時影響到前座駕駛而釀成更嚴重事故。另外,除了成人繫好安全帶外,也要為小孩安置安全座椅,才能夠在事故當下給予最大的生命保障。
行駛於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未繫安全帶則處新台幣3,000~6,000元罰鍰。(圖片來源/ 公路警察局)
安全帶不但繫了可以保命,還可以避免荷包破洞,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規定,汽車行駛於道路上駕駛人、前座或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將開罰新台幣1,500元;載幼童未依規定安置安全座椅則是開罰新台幣1,500~3,000元;行駛於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未繫安全帶則處新台幣3,000~6,000元罰鍰。
安全帶靜音插扣是為了避免發出未繫安全帶警示音而誕生,卻藏有安全隱憂。(圖片來源/ TVBS)
現行車款絕大多數都在駕駛座、前乘客座,甚至全車座位配有感測系統,當座椅上有人員乘坐而未繫妥安全帶,車輛還開始移動後會發出警告音,儘管這樣的設計是為了提醒車內的人要繫好安全帶,但有部分駕駛人沒有繫安全帶的習慣,因此衍生而出「安全帶靜音扣」,坊間開發出與安全帶插扣相同形狀的扣具,可以直接插入安全帶插座來騙過感測系統。

不過這樣的安全帶靜音扣不但會完全廢掉安全帶的功能,同時車輛的其他安全配備也與安全帶作動有所關聯,像是大多數的車款安全氣囊在未繫妥安全帶的狀況下甚至不會作動。只能說安全帶靜音扣騙得了車子但騙不過死神。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福斯轉型軟體服務為主 全新經營策略保持市場競爭力

下一篇

新北汽車服務廠員工爆確診 各車廠陸續啟動「快篩計畫」築防火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