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遏止觸媒竊案新招 秘密烙碼防小偷

由於內部含有鉑、銫、銠等貴金屬,回收價格甚至可以來到近3,000元之多,再加上全球貴金屬供應短缺,汽車觸媒轉化器近年來成為偷兒覬覦的目標。不僅臺灣,就連英美也是觸媒竊案頻傳,從2019年到2020年美國觸媒竊案數量就從3,389起躍升至14,433件。為遏止觸媒竊案,Toyota預計為已經在市面上的舊車秘密標記標示,預計將標記超過50,000輛車。
 由於內含貴金屬的關係,即使是二手觸媒轉化器都還是有一定價格。(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為把汽車引擎廢氣中的CO、HC以及NOx轉化為對人體無害的氣體,目前絕大多數車輛在排氣系統中都裝設有觸媒轉化器。原理是透過金屬鉑、銫或者銠作為催化劑,透過化學反應「淨化」引擎廢氣。正因為內含鉑、銫、銠等貴金屬,就算是使用過的二手觸媒轉化器,回收價格甚至可以來到3,000元以上。加上近兩年因為疫情影響,貴金屬供應短缺,也讓觸媒回收價格上揚。
觸媒轉化器是藉由貴金屬擔任催化劑,藉以淨化引擎廢氣。(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而且,由於觸媒轉化器大約裝設在駕駛座下方,部分車款甚至只是運用螺栓拴緊,只要鑽進車底,毋須特殊工具就能夠拆卸,整個過程甚至不到2分鐘。這樣也讓觸媒變成竊賊的目標,近年來竊案頻傳,不只是臺灣,就連英、美等國家也觸媒失竊率也持續上揚。
因為觸媒相對容易拆卸,近來成為竊賊鎖定目標。(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除了警方呼籲車主盡可能將車輛停放在人多、光向充足之處,並為車輛裝設警報器,設定為經搖晃就能發出警告之外,車廠也開始著手施行相關措施,期望可以遏止觸媒竊案。Toyota在英國亦與警方以及Smartwater合作,提供多達50,000組觸媒轉化器標示包,能夠為觸媒轉化器標上隱形標示。若觸媒轉化器不幸遭竊,警方就可透過隱形標記追查相關流向。
Toyota表示舊款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觸媒是偷兒最喜歡鎖定目標。(圖片來源/ Toyota) 
Toyota表示,根據統計,竊賊特別鎖定Toyota與Lexus旗下的舊款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因為油電複合動力車款觸媒轉化器的負荷較一般汽油或柴油引擎車款更低,同樣年份、里程之下,Hybrid車款的觸媒轉化器「品相」也會比較好,因此特別容易成為竊賊鎖定目標。Toyota規劃為車主提供免費Smartwater標記服務,藉此降低失竊風險。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李懿16年老車縮缸拋錨 130萬休旅選擇有哪些?

下一篇

手排車迷別慌! 11代Civic Si與Type-R還是有手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