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臺64線八里段10車死亡車禍悲劇 公路總局解方依然是這招

日前臺64線西行八里出口匝道發生一起曳引砂石車自追撞前停等紅燈車輛,造成10輛大小車輛擠成一團,更釀成1人死亡、3人受傷慘劇,臺64線八里西行出口連結商港路、進入臺北港區的匝道更因此封閉4個小時。公路總局表示,初步了解肇事原因可能與砂石車駕駛超速且未注意前方號誌狀況以及排隊車輛有關。為了「預防」類似事故發生,公路總局研擬透過「提前降速」以及「增設測速照相」兩項措施,透過「速度控管」方式,期盼減少事故發生率。
臺64線西行八里出口日前發生砂石車追撞前方停等紅燈車輛事故,共計10輛車牽連其中,釀1死3傷慘劇。(圖片來源/ TVBS) 
公路總局表示,由於目前臺64線臺北港端出口正在施作連結臺61線西濱快速道路的引導,於是西行往臺北港方向自2021年6月30日起封閉,所有西行方向車輛包含往八里市區以及往臺北港方向的大、小車,都需提前在八里出口離開臺64線。不過,由於出口匝道與八里主要幹道中華路連接,於橋下設有紅綠燈管制。這次共有10輛大小車撞成一團的事故,就是一輛砂石車自後方追撞依序排隊停等紅燈的車輛。
公路總局表示,這次事故可能肇事原因為「駕駛未注意前方停等紅燈車輛」以及「超速」。(圖片來源/ TVBS) 
從目前曝光的行車記錄器,可以看到砂石車幾乎沒有是直直朝向前方停等紅燈的車輛撞上去,導致多達10輛大小車撞成一團,更造成其中一輛白色貨車的駕駛不幸殞命。公路總局表示,初步了解,肇事原因可能與超速以及未注意車前狀況有關。公路總局進一步表示,從新北市警察局提供的資料,臺64線觀音山隧道出口到臺北港端自2020年以來雖然只有兩起A2事故,以及日前這起A1事故,事故發生率並不高,但是事故類型都是因為追撞前方因號誌管制而排隊停等的車輛,包含臺北港端的交通號誌,還有日前這起八里出口下方的交通號誌。
從2020年至今,臺64線西行從觀音山隧道出口到臺北港端共發生2起A2事故與1起A1事故,日前這起事故為2年來最嚴重一起。(圖片來源/ TVBS) 
進一步分系肇事車輛,公路總局表示,A2以上,也就是有人受傷或者死亡的嚴重事故肇事車輛以大型車輛為多。公路總局認為,可以明顯看出這路段「大型車輛超速駕駛行為頻繁」。同時,由於該路段為進出臺北港的交通要道,大型車輛數量本身就較多,再加上臺北港端以及八里出口都屬於下坡路段風險本身就較高,再加上目前臺64線西行觀音山隧道出口到臺北港端只有里程2.85公里出設有一支固定式測速照相,速限為80km/h。於是研擬透過「提前降速」以及「增設測速照相」兩項措施,以「速度控管」方式降低事故發生率以及嚴重程度。
新北市日前以強化機動測速照相作為預防死亡事故數量增加手段。(圖片來源/ TVBS) 
這樣的「事故預防」措施或許並不令人意外,先前新北市交通大隊在分析三級警戒期間死亡事故發生案件增加之後,同樣是採用「強化機動測速照」方式來作為事故預防的辦法。在這次臺64線八里出口的嚴重事故發生之後,我們同樣看到交通主管機關又一次把事故原因推導到「顯見與超速行為有關」,而忽略其他其他造成事故的原因。並以此「肇事主因」,得出必須「增設測速照相」結論。
發生嚴重事故後就增設測速照相,被網友戲稱為「出事就插測速」。(圖片來源/ TVBS) 
尤其在公路總局新聞稿裡可以看出,臺64線西行觀音山隧道出口到臺北港端路段嚴重事故類型主要為追撞停等號誌車輛,「顯然」主因為駕駛疏於注意號誌以及車前狀況有關。雖然事故發生當下的車速與事故嚴重性有關,但造成這次1死3傷悲劇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砂石車駕駛沒有注意到前方車輛正在停等紅燈,且未能及時反應減速。每一次嚴重事故發生,主管機關就反射式的以「增設測速照相」方式處理,也無怪乎網友會認為政府「出事只會插測速」,而非真正從根源做起提升用路安全。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免4萬路虎戴著走! 這支限量錶真的來自1984 Defender 110血肉

下一篇

連結大貨車vs.陸橋! 正面對決勝出的居然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