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Q50擁GT-R動力技術 四分之一價格就能享受

各國環保法規加嚴、動力系統電動化等趨勢之下,4汽缸以上的大排氣量引擎已經日漸稀少,在可見的未來裡,很有可能就會走到末日。不過,在一片縮減排氣量、削去汽缸數的潮流之下,Infiniti為新年式Q50升級時,卻直接捨棄入門的2.0升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全面換裝承襲Nissan GT-R動力技術的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在車市將全面電動化、告別內燃機引擎之際,留個給我們再一次擁抱V6動力的機會。
在車市全面走向電動化之前,Q50 300GT再給我們一次以相對實惠價格享受V6引擎的機會。 
在追隨上Downsizing潮流之前,Infiniti一直以使用自然進氣V6引擎而聞名,尤其是VQ系列引擎,無論是3.5升版本或者3.7升動力更一度是國際引擎大賞中的常勝軍。只是,在動力發展趨勢的影響之下,Infiniti被迫走向縮減排氣量與汽缸數,並且導入渦輪增壓技術這條路。甚至與Mercedes-Benz母集團Daimler集團合作,與Mercedes-Benz旗下車款共享2.0升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使用在Q30以及Q50車系當中。
換裝原廠代號VR30DDTT引擎,讓Q50 300GT具有更濃厚GT-R血液。 
然而,這次與Daimler集團的合作對Infiniti而言並不算是成功,雙方結束合作之後,Q30車系就此告別市場,Q50車系則是不再使用來自於Daimler集團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全面回歸自行開發的動力心臟。也就是承襲GT-R VR38DETT 3.8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設計,但是排氣量縮減為3.0升的VR30DDTT引擎。
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具有300匹最大馬力輸出。變速箱搭配7速手自排變速箱。 
雖然排氣量不同,Infiniti Q50搭載的VR30DDTT與GT-R的VR38DETT引擎都採用60度夾角的V形6汽缸設定,並將渦輪增壓器設計於汽缸的夾角當中,同時還導入Nissan開發的鏡面缸孔塗層技術,可以減少汽缸環與汽缸壁的磨擦係數,進一步提升運轉效率。就動力輸出數據而言,這具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300匹最大馬力與40.8公斤米最高扭力,無論是入門的、售價159萬元300GT豪華款,或者車系最頂規、197萬元的300GT Silver Sport車型都是如此,也就是說只要159萬元,就能享受300匹馬力輸出。
V6引擎的運轉精緻度與順暢度都勝過先前的2.0升4缸渦輪增壓引擎。 
比起過去的2.0t版本,細緻度是最明顯有感的升級,V6引擎的運轉質感與靜肅性,在「順順開」的狀態下,不只是我們期待的豪華房車樣貌,更有超乎期待的演出,就像是質感細膩的日式工藝品。在這樣狀況之下,Q50 300GT告訴我們,它有文靜、溫柔的一面。
轉速超越4,000rpm之後,Q50 300GT就像是頭猛獸般,加速力道相當強勁。 
當把油門踏板踩深,就會發現Q50 300GT另外一面,也就是與GT-R更接近的那一面。雙渦輪增壓配置,讓最大扭力於1,600rpm時就能全數迸發,只要油門稍微踩深,就能感受到飽滿的推送力道。引擎轉速越過4,000rpm時,更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雄渾的推送力道,給人好似性能跑車般的駕馭感受,有著源源不絕的加速力道。如果,再把駕駛模式轉入運動或者運動+模式,配上更直接且重手的方向盤,還有後輪驅動設定帶來靈動車尾反應,雖然Q50 300GT多了兩扇後門,卻給人好似雙門跑車的熱血氛圍。
車系最貴的Silver Sport車型除了駕駛模式選擇系統,亦配備有跑車華電子阻尼懸吊。 
不僅如此,這次試駕的Q50 300GT Silver Sport還配備有跑車化電子阻尼懸吊,提供有「標準」與「運動」兩種懸吊模式,提供兩種不同懸吊回饋。在運動以及運動+模式之下,就能為Q50 300GT Silver Sport帶來像是性能跑車的駕馭感受。如果,遇到品質較差的路面,還可以於個人化模式當中將電子懸吊設定為「標準」模式,給予輪胎更好的接地效果,避免因為路面不平對於車身動態的影響,給予更出色駕馭樂趣。
雖然Q50外型相當動感,但距離發表已久相當動感開始略顯疲態。 
因為這波更新於定位上只是年式轉換,除了動力心臟更新,又將車名改為Q50 300GT,外觀與內裝細節並沒有太多調整。外觀仍維持與過往相同,在Silver Sport車型上運用較具肌肉感的前保桿線條,搭配雙色空力套件、車尾後保桿分流器設計與左右雙出尾管等,營造出更具有跑車感的外觀氣息。
車內雙螢幕配置相當前衛。 
車內也是維持既有配置,新式樣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配合上8吋、下7吋兩組觸控螢幕組成的中控台配置,在現行Q50車系小改款時也算是相當具有科技感的設計。不過,當同級對手陸續導入全數位虛擬儀錶板、中控台大尺寸觸控螢幕之後Q50的內裝還是不免展露些疲態。
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智慧型手機連結。螢幕反應與處理速度都有所提升。 
但Infiniti也不是沒有為其進行升級,除了符合當前消費者需要的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之外,觸控螢幕反應與處理速度都有所提升,讓操作更為順手。同時,在Q50 300GT Silver Sport車型上也配備有ICC全速域智慧定速系統、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PFCW超視距防追撞警示系統、FEB自動急停輔助系統、盲點側撞預防、LDP車道偏移預防與BCI倒車後撞預防等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符合當前買家對於安全配備需要。
Q50配備有完整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若以動力作為比較標準,Q50全車系相當超值。 
而且,重點是,就算是最頂規的Q50 300GT Silver Sport車型,也只要197萬元就能擁有300匹馬力動力輸出,還有跑車化操控表現、性能化外觀配備以及完整舒適與安全配備。對比同級馬力輸出的歐系豪華車款,售價都要接近300萬元,甚至超越300萬元,從這個角度而言,Q50 300GT Silver Sport確實相當超值。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防範疫情再起 尚騰保時捷展間導入XPEL抑菌防護膜

下一篇

Honda最新7人座休旅曝光! 集結MPV與SUV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