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Stonic小改全面補強 欲搶最超值小休旅頭銜

切入正題之前,先把時間拉回去年 (2020年) 8月,當時我們在試駕Kia Stonic時曾經提到,如果這輛已經配有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以及LKA車道維持輔助的入門跨界小休旅車款如果可以配備S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那就更完美了。現在,隨著Stonic小改款導入臺灣,當時試駕留下的缺憾也終於補足,全面植入S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甚至還把置中式的LF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列為標配,不只補足我們期待,更進一步升級戰力。

更多新聞:【黃金試車組】不僅價格接地氣 Kia Stonic更懂你胃口
小改款Stonic雖然設計面修改不大,動力、安全配備皆全面升級。 
扮演Kia目前在臺灣的入門跨界休旅角色,Stonic於2019年7月正式導入臺灣市場銷售,隨著韓國原廠於2020年6月發表小改款更新,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終於在2021年3月正式導入臺灣。同樣維持1.4升MPI自然進氣引擎與1.0升3缸渦輪增壓引擎兩款動力編成,不過,1.0升直列3缸渦輪增壓引擎在改款後加入48V Mild-Hybrid輕油電系統,同時還大幅度提升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配備豐富度。
48V Mild-Hybrid輕油電系統是主要升級重點所在。 
改款之前,Stonic就已標配全車6氣囊,還有整合具行人偵測功能之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FCW前方碰撞警示、LKA車道維持輔助 (修正式)、LDW車道偏離警示、BCW盲區偵測警示、LCA車道變換警示、RCCW後方側向交通防撞警示、DAW駕駛疲勞警示以及HBA智慧遠近燈調節等之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就當時的標準來看,價格帶介於69.9萬元至84.9萬元的Stonic有此配備水準已經相當不錯,在同價格帶競品當中也屬於前段班表現。
小改款後將S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補上。 
但是,消費者的需求總是不會一成不變,尤其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置中式車道維持輔助已經逐漸普及,也成為選購車輛時的「顯學」。先前試駕小改款Stonic時就曾表示,如果能有這些配備,這輛小休旅會更有賣點。改款之後,韓國原廠也將S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與LFA車道維持輔助下放至Stonic車系當中。森那美起亞亦從善如流,直接將S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LFA進階車道維持輔助 (全速域置中式)、整合行人、單車騎士偵測之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FCW前方碰撞警示以及LDW車道偏移警示、LKA車道偏移輔助以及HBA智慧遠近燈調節、駕駛疲勞警示等另為全車系標配。
LFA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也在小改款後進入Stonic配備清單中。 
在我們今天試駕的1.0T智慧油電驚艷版上還進一步新增BCA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BCW盲區偵測警示、LCA車道變換警示、RCCA後方側向交通防撞主動煞車輔助、RCCW後方側向交通防撞警示等配備。雖然S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並非為全速域版本,10km/h即會自動解除,不過,在高、快速島路上可以實現Level 2層級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對於長途行車而言能夠更為輕鬆。只是,並未配備Stop & Go停車再開功能,僅配有前車駛離警示,就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豐富度來說,Stonic仍舊留下能夠進步的空間。
1.0T動力車型升級整合48V Mild-Hybrid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安全配備豐富度提升同時,另一項主要升級落在動力系統,尤其是1.0T動力車款,與小改款前相比,雖然維持1.0升直列3缸渦輪增壓引擎本體與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組合,進一步增加48V鋰電池與e-System系統,也就是整合在皮帶盤中,同時肩負動力輔助與動能回收雙用途的電動馬達,讓具3缸渦輪增壓引擎搖身一變成為48V Mild-Hybrid複合動力。最大馬力則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都是120匹馬力,最高扭力上漲2.9公斤米,從17.5公斤米成長至20.4公斤米水準。
由皮帶帶動,兼具動能回收、輔助動力雙用途的電動馬達式e-System系統核心所在。48V鋰電池則安裝於行李廂下方。 
之所以植入48V Mild-Hybrid輕油電系統,最主要目的在於節省油耗以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能夠透過將怠速熄火時間點提前,還有高速時的慣性滑行功能,降低引擎運轉時間。同時,還可藉由功率較高的啟動馬達發電機回收更多動能至48V鋰電池,並且用於靜止起步以及上坡等需要較大動力輸出時間點所需的動力輔助。簡單的說,就是能夠降低引擎運行時的負擔,已達成節省油耗與降低排放量的目的。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能夠繳出19.9km/L平均油耗,幾乎比柴油引擎更為省油。
 1.0T動力車型配有Drive Mode駕駛模式選擇系統。
回饋到駕馭感受本身,48V Mild-Hybrid輕油電系統最大的幫助還是讓小排氣量引擎運作更為細緻,尤其是怠速熄火系統運行結束後引擎再發動的瞬間,因為啟動馬達發電機功率較高的關係,能夠更快速把引擎啟動,降低發動當下的震動。另外,還可以在低速時候扮演輔助動力輸出,讓引擎轉速更快速到達峰值扭力輸出區間,也可以帶來更順暢的加速感受,幫助Stonic帶來更具有豪華感的行路品質。
輕油電系統加持,Stonic駕駛起來行路質感更加出色。 
搭配上Stonic幾乎將四輪推向車身四角端點,同時輕巧的體型,Stonic還是維持相當靈活的操控感受。駕馭上雖然距離性能鋼砲還是有些許距離,但是在彎道中相當穩定、聽話,車身動態亦相當容易掌握,是一輛能夠快速上手又得心應手的小型跨界休旅。
 
相較於安全配備與動力系統升級,外觀與內裝調整幅度就相對較小。外表幾乎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樣貌,只有在細節上做出差異,像是頭燈燈組與霧燈嵌座,1.0T動力車型在霧燈處加入銀色嵌飾,並且換上Tiger Eyeline設計頭燈組,並植入像是四條眼線一般的LED晝行燈,帶來更新穎的面容氣息。不過,像是尾燈、後保桿等車尾造型設計都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
小改款外觀修飾主要著重於頭燈以及霧燈嵌座細節調整。1.0T動力車型導入Tiger Eyeline頭燈設計。 
內裝鋪陳也是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雙環式儀錶板配上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再加上中控台懸浮式觸控多媒體資訊系統顯示幕,還有下方造型類似Play Station遊戲機手把的空調操作介面等,都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但是進一步升級4.2吋全彩旅程電腦顯示幕,且將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顯示幕尺寸從7吋放大至8吋,還加入無線Apple CarPlay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更進一步提升使用便利性。只可惜多媒體主機仍是英文介面,且並未配備無線充電板,是較為美中不足所在。
座艙設計基本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多媒體娛樂系統整合無線Apple CarPlay連結,同步將中控台觸控螢幕尺寸放大至8吋。 
如果綜合配備水準與價格,Stonic車系即使是身價最高車型,也就是這次試駕的1.0T油電驚艷版建議售價也只要85.9萬元,就可以享受完整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可繳出19.9km/L平均油耗的48V輕油電複合動力,還有整合無線Apple CarPlay的多媒體影音主機,「超值」是最能符合這輛車的形容詞。無論你是不是能夠接受韓國品牌,至少,Kia總代理森那美起亞已經透過產品設定,向你伸出的友善的手。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跑車好自載! Kegger「賓士拖板車」限量25台

下一篇

用上Audi經典五缸引擎 錢毅:TT RS比R8更有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