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時代已勢不可擋! 地球黃金線電動車調查近8成民眾都愛電動車!

地球黃金線電動車網路調查結果出爐。(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為適應各國更趨嚴格排放法規,車廠們莫不積極投入電動車領域,讓電動車款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出籠。同時,臺灣也自2022年起實施新一期CAFE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仿效車輛平均油耗標準,採「總量管制」方式控管耗能。這也使得車廠們更積極引進電動車款銷售,消費者看似被迫接受即將到來的「電動車時代」。然而,民眾真的準備好擁抱電動車時代了嗎?為此《地球黃金線》啟動電動車調查,期望搜集民眾意願,一探這汽車百年發展史最重要轉變時刻第一線消費者的態度。

《地球黃金線》於5月中上旬啟動電動車線上調查。(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為了解民眾對於即將來臨的電動車時代態度,《地球黃金線》從喜愛的汽車動力形式發問,並期望了解民眾是否有意願擁抱電動車,而影響電動車接受度的原因又在何處?不僅如此,更羅列目前臺灣市場上市銷售的電動車與即將引進的期待電動車,希望能明白究竟臺灣買家心中最喜愛的電動車究竟是何款?

超過8成民眾願意擁抱電動車

在這份網路調查中,《地球黃金線》汽車網共蒐集到870筆意見回饋,其中以男性為大宗,男女比例約為87%:14%,年齡層分佈以41歲至50歲為多,有將近46%屬於這汽車市場主要購買力區間。如果細探年收入範圍,則是以61萬元至100萬元以及101萬元至200萬元兩個區間最多,分別是32.2%與29.3%,有超過6成落在此範圍內,也就是大約在國產車以及一般品牌進口車至豪華入門車款的價格帶區間,是臺灣汽車市場最主要的戰場所在。

(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這超過800筆回答當中,對於汽車動力形式的喜愛,有近8成的人「BEV純電動車」列為3大喜愛動力之一,緊接著則是「Hybrid油電複合動力」,比例上有到將近61%之多,第3名則是「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比例為49.5%,有將近半數的人對於PHEV動力感到興趣。也就是說,在這份調查當中,民眾前三大喜愛的汽車動力形式全數都是廣義上的電動車。傳統燃油車款則是以「汽油」為大宗,但比例只右40.9%。而近年來汽車為滿足排放法規而推出的「48V Mild-Hybrid」輕油電系統則是不受青睞,僅有28.9%民眾將其視為是3大喜愛動力形式之一,只贏過「柴油」的10.8%,排名是倒數第二。

(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既然有將近8成的民眾把BEV純電動車視為是前3喜愛的動力形式,那麼究竟有多少人願意購買電動車。在不考慮預算、基礎建設等其他因素之下,有超過8成 (80.8%) 的民眾投下贊成票,相較之下,只有15.4%的民眾斬釘截鐵地表示「不會」,顯示臺灣民眾對電動車接受度並不低。如果,把時間範圍縮小,「3年內願意購買電動車」者也有高達74.9%。而電動車對於民眾的誘因,最主要還是落在低養護成本上,在願意購買電動車的3個理由當中,「保養維護費用低」是最主要的理由,比例多達53.7%,「省油錢」與「保養維護費用低」不相上下,有53.2%民眾願意為此購買電動車,「環保」則是恰恰好為50%。至於目前政府給予的免牌照稅與燃料費補貼則不在前3名當中,雖然是第4高的理由,但37.7%比例卻與前3名有段差距。

(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Total
14
Shares
上一篇

缺光道路如何解決夜晚視線不佳問題? 澳洲將使用自發光道路標線

下一篇

專家批bZ4X迎戰特斯拉 無亮點?  外媒:豐田很懂消費者真正要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