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Infiniti美型跑旅QX55有望少主中興? 空間機能出人意表竟成優勢

美型跑旅QX55除了帶領Infiniti重返豪華跑旅市場,能否同步幫助品牌中興?(攝影/ 陳奕宏)

上一次試到Infiniti的「全新」車款,或許得追溯到新世代QX50,那時候全新的底盤平台加上VC-Turbo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引擎,加上「回歸」傳統SUV的空間機能,讓人對於Infiniti的改變眼睛一亮。不過,也讓人好奇,Infiniti會否放棄跑車化休旅市場?好在2020年Infiniti發表QX55,以QX50的底盤平台,讓Infiniti在臺灣最具代表性的跑旅車款重新回到市場。現在,也終於能夠「一親芳澤」感受Infiniti全新跑旅魅力。

更多新聞:Infiniti美型跑旅QX55凍漲上市 單車型設定249萬元起首批80輛已完售
更多新聞:QX55延續FX經典血脈 Infiniti再戰跑旅市場

QX55帶領Infiniti重回跑旅市場。(攝影/ 陳奕宏)

經典跑旅FX血脈傳承

如果請臺灣車迷Infiniti舉出最具代表性的車款,我想FX車系可能會獲得不少票數。在那個跑車化休旅尚未風行的年代,Infiniti就運用跑車輪廓,搭配大排氣量V6引擎,創造出迷人的性能休旅體態。不管是FX35或者後繼的FX37,大腳踩下油門之後跑車化線條搭著VQ系列引擎聲浪帶來的奔放魅力,相信會讓不少小男生們著迷。

相信不少車迷對於Infiniti的印象都來自於FX車系。(圖片來源/ Infiniti)

只是,在新世代QX50改款亮相,加上FX車系的後繼車款QX70停產之後,Infiniti好一陣子都沒有新世代跑旅的消息,讓人懷疑,會否走向主流市場的Infiniti會放棄跑車化休旅級距。好在Infiniti從2019年年底開始就釋出預覽圖,預告將要重返跑旅市場,讓FX車系的血脈得以延續,並且表態將會以QX50的平台作為開發基礎,同時以「QX55」為這款全新世代跑旅命名。

QX55為使用QX50平台打造而成的跑車化休旅。(攝影/ 陳奕宏)

既然是以QX50平台作為開發基礎,QX55在外觀上大量沿用既有設計元素。基本上B柱以前都與QX50相同,具有Infiniti招牌的Double-Arch雙拱式水箱護罩,兩旁仿生設計的星立方LED頭燈,也都與QX50類似。只不過,Infiniti在QX55上融入更多跑車元素,尤其是來自於Q60 Project Black S的設計概念,像是水箱護罩下方的導流設計就與Q60 Project Black S極為類似,搭配靈感來自於日式摺紙工藝的水箱護罩格柵,不僅給予QX55更多視覺張力,也傳達更濃郁跑格。

車頭正面包含水箱護罩輪廓、頭燈造型燈都與QX50相似,不過前導流採用Q60 Project Black S的設計風格。(攝影/ 陳奕宏)
QX55重新修飾燈眉,讓LED晝行燈好像就是眉毛一樣。(攝影/ 陳奕宏)

而讓QX55散發更多跑格的,除了沿用Q60 Project Black S設計元素的車頭造型,B柱以後下切的車頂線條,配合飽滿的前後輪拱,還有微翹的車尾曲線,共同組成跑車般體態,更是讓QX55徹底展現與QX50不同氣息。只不過,在跑車化線條比例當中,QX55捨棄掉Infiniti家族共通的新月形C柱設計,改用一般半圓形鍍鉻窗框取代,沒有使用類似Q60的C柱線條,是設計上較為可惜之處。

因為改為跑車化輪廓的關係QX55取消新月型C柱設計。(攝影/ 陳奕宏)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重新詮釋的車尾。QX55不但有著斜背線條,還有類似鴨尾導流的層次設計,配上車頂空力導流尾翼,共同傳達跑車線條輪廓。Infiniti更是連尾燈都重新設計,燈組造型修飾地更接近飛翼樣貌,燈殼也採用更多層次的立體設計,甚至導光燈組還引入琴鍵式顯示風格,並不是連貫的導光樣式,而是透過一段段類似鋼琴琴鍵的「燈塊」拼接成辨識度十足的尾燈,煞是好看!

斜背輪廓配上飽滿輪拱,給予QX55跑車般動感體態。(攝影/ 陳奕宏)
多層次的車尾讓QX55帶有微翹的臀部線條。(攝影/ 陳奕宏)

有點美中不足的是,如果透過鏡頭拍攝,車尾導光燈組內部的LED光源會有些許明顯,進而影響尾燈整體細緻度。

QX55融入鋼琴鍵燈組設計的立體尾燈相當迷人。(攝影/ 陳奕宏)
Total
46
Shares
上一篇

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上市 售價122.8萬限量100台!

下一篇

日曬跟鳥屎哪個更傷? 網友投票結果幾乎一面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