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Tiguan「家」長版舒適升級 配備滿檔要讓家人都滿意

(攝影剪輯/ 葉績達)
Tiguan Allspace強打空間與舒適度。

多出超過20公分車長、軸距也拉長超過11公分,雖然都車名都喚做是「Tiguan」,但是後方加上「Allspace」之後,可以給予的空間機能以及使用彈性卻是完全不同。讓扮演Volkswagen品牌主力銷售SUV的Tiguan,可以更適合家庭使用,也更能滿足現在臺灣民眾熱愛露營的需求。
Tiguan Allspace是以現行世代Tiguan為基礎發展而來的5+2座車型。 
隨著Tiguan車系在今年5月引進小改款更新版本,Volkswagen Taiwan幾乎以最快速度把長軸版本的Tiguan Allspace給引進臺灣,原廠6月才正式公佈小改款Tiguan Allspace樣貌,並在11月啟動歐洲市場銷售。臺灣更提早在10月就已經先行啟動預售接單,提供330 TSI Elegance、330 TSI Elegance Premium以及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等3款車型選擇,比歐洲市場還早接受消費者訂購。而今,我們也搶先臺灣買家一睹Tiguan Allspace的風采。
Tiguan Allspace瞄準對於空間機能更有要求的家庭買家。 
看著眼前的小改款Tiguan Allspace,可以發現,Volkswagen Taiwan對於這款長軸5+2座SUV的定位更加明確。設定為定位Tiguan之上的家庭取向多功能SUV,而不是只是長軸版本的Tiguan。因此,無論在外觀設計細節,或者動力編成、配備組成上,都刻意與標準軸距版本Tiguan做出差異,而不是只有車長、軸距等尺碼不同,還有是否配備有第三排座椅等。

更多新聞:獨家/Tiguan漲聲響起來! 新年式全車系漲3至8萬元


與標準軸距版本Tiguan相比Tiguan Allspace車長增加超過20公分、軸距也有超過10公分成長。 
其中,光是車頭細節就有明顯差異。雖然維持同樣的頭燈輪廓,裡頭的LED晝行燈組也幾乎完全相同,甚至同樣標配Matrix LED矩陣式LED頭燈。而且,在這次試駕的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上,還有標準軸距版Tiguan沒有的配備,也就是貫穿水箱護罩的LED燈條,當開啟頭燈時,就能創造出貫通車頭正面的明亮燈條,帶來更高夜間識別度。另外,前保桿設計也與標準軸距版Tiguan有所差異,下方更做出類似越野SUV下護板的銀色裝飾,建立更具個性化,同時更有力量的外觀氣息。
Tiguan Allspace全車系標配Matrix LED矩陣式LED頭燈。高亮度LED尾燈,搭配動態顯示方向燈為Tiguan Allspace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標準配備。Tiguan Allspace車系導入貫穿水箱護罩的LED燈條,並作為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以上標準配備。 
不僅如此,Tiguan Allspace還在前葉子板與前門處鑲嵌的劍形鍍鉻裝飾中鑲嵌「Allspace」字樣,搭配銀灰色車側後視鏡外殼,強化整體的獨特性。甚至,車尾也配備整合動態顯示方向燈的高亮度LED尾燈,配上下方同樣鑲嵌有類下護板裝飾的後保桿,除了呼應車頭造形設計風格之外,還強調了Tiguan Allspace與一般版Tiguan的差異。
前保桿造型接近於Tiguan R,且下方鑲嵌有類下護板設計。Tiguan Allspace後保桿中央下方也設計有銀色的纇下護板嵌飾。 
車內兩者最主要不同,在於增加11.1公分軸距、21.7公分車長之後所換取的大空間機能。光是座椅就從雙排5人座變化為三排5+2座,最多可以同時7人共遊,而且原有的第二排座椅前後滑移,還有椅背角度調整功能都完整保留,前座椅背後方也增加多功能收納袋,可以讓後座乘客隨手插入手機,如果長途旅行時想要打盹兒一下,也不必擔心沒地方可以讓手機棲身。
Tiguan Allspace第二排座椅具有可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調整功能。Tiguan Allspace前座椅背上放設計有多功能口袋。 
並且增加第二排座椅椅背快速前傾功能,可以更方便第三排乘客進出座艙。只是,Tiguan Allspace還是屬於中秀SUV級距,雖然可以提供5+2座機能,但是第三排座椅比較像是多出來的「+2」。如過身高超過170公分,在第三排空間裡可能需要時常低頭,頭部空間相當侷促,膝部空間則有賴第二排乘客的「體貼」。且椅面距離車底高度較低,幾乎是需要用「蹲坐」的方式乘坐,可能只能當作「應急」用途。
 5+2座配置的Tiguan Allspace第三排座椅對於成年人來說還是略顯侷促。
同時,受惠於車長與軸距同步增長,Tiguan Allspace還有更寬敞行李廂空間。5人乘坐狀態,行李廂容積就從615公升增加到700公升,足足多出85公升這麼多。如果把所有後座通通收折,Tiguan可以繳出1,655公升容積,看起來已經相當不錯了。但Tigaun Allspace再向上跳一個檔次,1,775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更是比Tiguan多出120公升之譜。不僅如此,行李廂還配備有第二排座椅椅背快速釋放裝置,還有可拆卸下來做為磁吸式手電筒用途的行李廂照明燈,搭配體感應式電動尾門,確實可以提高使用便利性。
Tiguan Allspace最大行李廂容機可達1,775公升,比Tiguan多出120公升之多。Tiguan Allspace行李廂配備有第二排座椅椅背快速釋放裝置,還有可兼用行李箱照明功能的磁吸式手電筒。第三排座椅豎直之後,行李廂容積僅剩230公升。 
既然定為較Tiguan更高,Volkswagen Taiwan也針對Tiguan Allspace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提供更多科技化與舒適配備。包含10.25吋全邏輯數位儀錶板,還有整合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9.2吋觸控螢幕、手勢控制等功能的MIB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甚至是手機無線充電裝置、觸控式空調控制面板還有觸控式的後座溫度控制介面等,都符合Volkswagen原廠盡可能地減少車內實體按鍵數量政策,也是Volkswagen品牌新世代家族政爭。
座艙布局維持與Tiguan相同,維持全數位儀錶板與大尺寸中控螢幕搭配,就連空調控制面板也是觸控介面。Tiguan Allspace標配10.25吋全數位虛擬儀錶板。9.2吋中控台多媒體資訊系統顯示幕,且具備手勢控制功能。 
而且,就舒適面來說,Tiguan Allspace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提還配備有方向盤電熱功能,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更是同時具備加熱與通風功能。如此一來,不管是冬天上車與方向盤接觸接觸,或者在外頭曬了一天皮椅吸滿熱量,Tiguan Allspace都提供暖手或者是冷卻身體的貼心服務。
Tiguan Allspace全車系標配雙前座通風座椅。 
不只這樣,Tiguan Allspace也跟進小改款Tiguan腳步,也把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穿梭系統導入,從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起就列為標準配備,可以一鍵啟動全速域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以及Lane Assist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讓Tiguan Allspace具備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另外,像是盲點偵測警示、360度環景顯影、後方側向來車警示等,也都是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標準配備。只不過,Tiguan Allspace環景系統的前鏡頭安裝在牌照座當中,張貼臨時車牌時並不會以所影響,但未來裝上實際車牌,甚或是安裝牌照型eTag會否影響鏡頭視野,還有待後續觀察。
Tiguan Allspace小改款後增加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穿梭系統,可一鍵啟動ACC與車道維持。全速域ACC最高速限可達210km/h,主動式車道維持則是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以上標配。由於環景前鏡頭設置在牌照座上的關係,車牌有可能對環景系統造成干擾。Volkswagen Taiwan可能需要調整車牌安裝座位置,避免車牌或者車牌型eTag對於前鏡頭造成的干擾。 
動力編成方面,小改款Tiguan Allspace全面搭載2.0升TSI渦輪增壓引擎與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動力組合,並依照車型不同提供190匹馬力與245匹馬力兩種輸出。這次試駕的330 TSI Elegance Premium屬於190匹馬力版本,具有190匹馬力、32.7公斤米扭力輸出,配上7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與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可繳出0-100km/h加速7.7秒、極速213km/h性能表現。同時,還提供多達7種駕駛模式,包含雪地、越野、越野自定義,以及一般道路等4種四驅系統運作模式,其中在一般道路模式之下,還可選擇節能、一般、運動以及自定義等4種模式,可以讓Tiguan Allspace更符合駕駛需要。
330 TSI Elegance Premiun車型搭載190匹馬力、32.7公斤米扭力輸出2.0 TSI引擎。變速箱搭配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整合越野模式選擇的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為標準配備。在一般行路模式之下,還提供有4種駕駛模式可供選擇。 
既然定位偏向於家庭用多功能SUV,Tiguan Allspace整體調性上要比標準軸距版Tigaun更加舒適化,尤其是懸吊系統的設定,Tiguan Allspace更重視路面坑洞以及不平跳動的吸收,以減少傳回車內的跳動與震動,換來更舒適化的乘坐質感。再加上方向盤調校地也相當輕盈,就算是在運動模式之下,也還是可以輕鬆轉動,可以看見Volkswagen想要讓Tiguan Allspace成為一款非常容易駕駛的家庭SUV。
與Tiguan相比,更重視家庭訴求的Tiguan Allspace懸吊設定更加舒適。 
但是這樣的設定,配上SUV本身就偏高的重心還有懸吊行程,過彎時無可避免地會感受到更高的側傾,甚至比起同宗兄弟Tiguan要更為明顯,也會帶給駕駛更多的心理負擔與壓力,更難放膽去驅策這一輛車。雖然藉由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幫助,在彎道裡的穩定性跟循跡性還是相當不錯,不會有向外拋或者直直推出去的感覺,但如果是個更追求熱血駕馭的買家來說,或許底盤懸吊升級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由於懸吊設定較軟的關係,過彎時的側傾相較於Tiguan更為明顯。 
總地來說,以目前Tiguan Allspace提供的3款車型,再搭配上售價與配備策略來看,可以預期的是330 TSI Elegance Premium將會成為Tiguan Allspace車系當中的銷售主力,不只是因為入門的330 TSI Elegance屬於受訂生產,整體候車期將會比其他兩款車型要長,更因為Tigaun Allspace車系必須要到330 TSI Elegance Premium才會標配完整IQ.Drive駕駛輔助系統,也才真正具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能力。再加上滿配的配備鋪陳,雖然動力輸出不若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車型亮眼,也缺乏R-Line運動化內、外觀套件凸顯個性化,但整體來說已經相當夠用,也相當均衡。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突破SUV選擇障礙 先進主安配備.撞擊測試比拚 feat.何如芸 地球黃金線 20211115 (完整版) GLC2504MATIC.MazdaCX5

下一篇

Karoq小改有望升級矩陣式LED頭燈 細節設計修飾更顯強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