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純電休旅續航力500公里還配太陽能車頂 最快明年中上市開賣

今年 (2021) 4月,Toyota把品牌首款以e-TNGA平台為基礎開發的新世代電動車bZ4X以概念車姿態推上舞台,不過,當時候Toyota僅揭示外觀與內裝設計細節,並且預告將在2022年年中左右量產上市。現在,Toyota終於敲定完整規格與細節,包含尺碼、動力輸出、續航力,以及性能表現等都完整曝光,並且預告這款純電中型休旅將在2022年正式投產,最快明年年中開始陸續進軍全球市場。
今年4月bZ4X以概念車姿態搶先曝光。(圖片來源/ Toyota) 
定位為純電中型休旅的bZ4X車長4,690mm、車寬1,860mm、車高1,650mm,與目前臺灣市場銷售的RAV4相比,車長略增90mm、車寬加寬5mm,車高則是稍微壓縮35mm,體型更長且更寬,軸距更直接拉長到2,850mm,與RAV4的2,690mm相比足足增加160mm之多。Toyota表示,受惠於電動車平台的關係,雖然bZ4X尺碼與一般中型休旅相近,卻可以帶來相同於D-Segment房車的乘坐空間與使用機能,給予乘客更舒適的乘車環境。
bZ4X軸距長達2,850mm,比起尺碼相近的RAV多出160mm之多。(圖片來源/ Toyota)Toyota強調bZ4X的後座空間將與D-Segment房車相近。(圖片來源/ Toyota) 
除了空間之外,Toyota也為bZ4X植入全新內裝設計概念。駕駛介面上,bZ4X將全數位儀錶板位置拉高,直接置於儀錶台頂端,以類似Peugeot的儀錶板位置設計,營造類似HUD抬頭顯示器的視覺感受,減少駕駛閱讀儀錶板資訊時視線離開路面的機會。而且,Toyota還導入與賽車相仿的長方形線傳方向盤,與現代噴射機相同,方向盤不是透過連桿與轉向機構、輪胎連結,而是透過數位訊和把駕駛的操作傳遞到轉向機構,一方面可以減少整體機械結構重量,另一方面也能降低不必要的路感傳達至方向盤對於操控的影響。
bZ4X座艙設計相當前衛,儀錶板位置也上移到儀錶台頂端。(圖片來源/ Toyota) 
至於會否與Tesla的Yoke方向盤有相同的操作困難?Toyota表示,這組線傳方向盤的左右死點角度只有150度,甚至不需要駕駛透過遞送或者雙手交叉方式就可以駕駛,更可以減少在巷弄、停車場、山路等環境的操作負擔。而且,上下削平的方向盤設計,可以更輕鬆閱讀儀錶板資訊,同時也增加駕駛腿部空間。
Toyota為bZ4X設計一款長方形方向盤,採用線傳控制設計。(圖片來源/ Toyota) 
以e-TNGA模組化平台打造的bZ4X鋰電池組採用薄型化設計,一如多數新世代電動車款,都整合於底盤當中,並採用高強度鋼材框架圍繞,能夠同時確保電池安全亦強化車體剛性。無論是前驅車型或者四驅車型,電池容量皆為71.4kWh,並支援150kW快速充電系統。Toyota並且保證,bZ4X所搭載的鋰電池模組,10年內性能衰退僅會有10%之多,也就是說,10年後電池容量仍可達90%水準,降低消費者對於電動車裡電池模組的疑慮。
bZ4X電池採用薄型化設計,並且整合在底盤當中。(圖片來源/ Toyota) 
前驅車型以功率150kW (約201匹馬力) 的電動馬達擔任動力來源,可繳出0-100km/h加速8.4秒性能表現,續航力則是500公里之多。四驅車型則是導入Toyota與Subaru共同開發的電動X-Mode四輪驅動系統,前、後軸街植入一組功率80kW (約107.5匹) 馬力的電動馬達,創造出160kW (215匹馬力系統輸出) ,可繳出0-100km/h加速7.7秒性能表現,續航力則是460公里。並植入為電動車開發的Grip-Control控制系統,賦予bZ4X輕度越野能力。
bZ4X導入與Subaru合作開發的電動X-Mode四驅系統。(圖片來源/ Toyota) 
除此之外,Toyota還為bZ4X設計專屬太陽能車頂,選配這項配備,可以藉由整合在車頂的太陽能板進行發電,並且為車上的鋰電池組補充能量。Toyota估計,每年的發電量大約相當於行駛1,800公里所需的電量。不過,這項配備除了能夠作為擴大續航里程之外,更主要瞄準的是緊急發電功能,配合日本當地的放電功能,能夠把bZ4X作為是緊急狀況下的備援電源,停電時仍可為救難器材供給店員。並且能夠與智慧型電網串接,減少電網的負擔,讓能源更有效被使用。
Toyota提供有太陽能車頂作為選配,能夠讓bZ4X變身成為緊急備援電源。(圖片來源/ Toyota) 
另外,Toyota也表示將會為bZ4X植入更先進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強化雷達感測器與攝影機鏡頭性能以及偵測範圍,讓bZ4X的事故預防能力更為全面。並且導入Toyota Advanced Park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可以支援遙控停車,也能為車主帶來更高使用便利性。不僅如此,bZ4X還將導入整合雲端導航、充電站顯示等資訊,且具備自然語音辨識聲控功能的新一代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甚至還具備OTA雲端更新以及數位鑰匙等功能,也更符合新一代買家的使用需要。
 bZ4X具備有電源回放功能,與智慧型電網連結,就能讓鋰電池組分攤家用電網負擔。(圖片來源/ Toyota)
至於先前就已亮相的外觀設計,Toyota強調,bZ4X將傳達與傳統汽油或者油電車款不同的設計樣貌,展現結合時尚、科技且強壯的休旅性格,包含正面的無水箱罩式車頭、空力前保桿,還有從引擎蓋一路延伸至頭燈,類似於雙髻鯊的線條設計,都是展現bZ4X獨特個性的元素。配合上導光式的LED燈組,還有短前懸與短後懸配置,都能讓人一眼就認出這是款新世代電動車。
bZ4X預計2022年年中在全球各地市場上市銷售。(圖片來源/ Toyota) 
Toyota預告,bZ4X正積極邁向量產階段,將會如同先前所預告,於2022年時正式發表上市。而且,Toyota所宣示的目標,是2022年年中就能夠在全球各地上市銷售。推測目前正積極推行電動畫佈局的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將會把bZ4X納進導入目標,而且很可能會在第一時間,也就是2022年時引進臺灣市場銷售。

 

 

Total
3
Shares
上一篇
Featured Video Play Icon

Focus ST手排版更誘人! 30輛配額達人先搶1位

下一篇

2022地球黃金線線上車展─福斯商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