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概念車告訴你什麼叫環保! 不只100%回收材打造它連藍白廠徽都拔掉

綠能、環保與永續是近來車壇最熱門的話題,除了開發新世代綠能車款外,車廠們無不絞盡腦汁在造車所用的材料上大作文章,期望能在綠色移動的征途上搶得先機。BMW在今年的IAA慕尼黑車展上推出一系列新車型,像是iX SUV、i4電動車以及iX5 Hydrogen氫燃料電池車等,大聲宣揚綠能政策。而陣列當中身形緊湊、風格獨特的BMW i Vision Circular概念車更引來全場關注,這不全然是因其怪異造型吸引眾人目光,更重要的是它在永續發展的概念下,全車採100%可回收材料製造,甚至包括電池組。
儀表台採可回收的類水晶狀材質3D列印成型,方向盤採回收木粉製作,車內配置phygital的介面系統取代傳統車機。(圖片來源/ BMW)
這樣的理念在車界裡無疑是十分超前的,既然汽車自出生那一刻就註定有天終將成為廢棄物,那不如就讓廢棄物變成可回收使用的材料,並且是100%。BMW i Vision Circular除了以100%回收材料建造,未來報廢之日亦100%回收再利用,一如車名所傳達的循環、永續。

不只如此,i Vision Circular在設計上也別出心裁,一切以環保為依歸,好比BMW招牌的「鼻孔」即捨棄傳統鍍鉻材料改由光源取代,車身覆蓋陽極氧化鋁而非車漆,車胎則以天然栽培橡膠製作,連保槓也使用「可回收塑膠」…竭盡一切減少車上複雜的裝飾,甚至拔掉傳統藍白廠徽Logo,以雷射蝕刻呈現。
既然一輛車結束生命時最終會被拆解,那就讓沒利用價值的部分可重新利用,達到永續目標。(圖片來源/ BMW)
內裝方面,思維亦是十分大膽,儀表台採可回收的類水晶狀材質,並以3D列印成型,方向盤採用回收木粉製作。座位則裝上了便於拆卸的薄型座椅,並鋪上類沙發質感的舒適環保填充物。一個稱為phygital的介面系統取代傳統車機介面,手勢控制及語音識別等都成為基本功能。

BMW透由i Vision Circular獨特的概念詮釋BMW未來的語言,這不全然是極簡主義,而是其「再思考、再精減、再利用、再回收」的理念具體呈現。當然BMW i Vision Circular不會在現時此刻投產,但也許在2030、40年我們有機會看到類似的東西在馬路上四處奔跑。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本田Integra將於中國市場復出 成為Civic姊妹車!

下一篇

賓士G-Car豔黃寬體套件招搖上身 網驚:J個是…校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