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另類受災戶 汽車內裝龜裂脫皮都爛掉

台灣自今年5月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直到最近才稍微趨緩。不少人在疫情期間,幾乎是酒精不離身,凡是觸碰到的地方都會噴上酒精,開車時如果有載人,許多人也會在乘客下車後,對內裝噴灑酒精進行消毒,但其實這個動作看似有助防疫,卻有可能是內裝殺手。
藝人黃鐙輝老婆萁萁,曾在車上放精油把愛車賓士內裝給用壞了。(圖片來源/ 萁萁)
有名女網友在dcard發文求救,自己不久前購入的中古車齡約10年的福斯Golf,最近發現內裝多處龜裂,排檔桿頭皮革部分也脫皮,她疑問是否跟天氣太熱有關?網友回應這應該是內裝的環保材質有關,若長時間曬太陽,確實會加速劣化。一些歐洲車內裝材質會選用環保材質,或是為了增加質感會在塑料面上一層「皮革漆」增加質感,這種材質遇到長時間高溫曝曬或是沾到有機溶劑便會有溶化剝落的現象,原po也提到自己因疫情以來也會在載過人以後在車上噴酒精,有網友看到回覆:「皮革噴酒精會很容易劣化喔!」先前藝人黃鐙輝老婆萁萁就因為高濃度精油接觸到中控台按鍵漆面導致腐蝕。《地球黃金線》汽車網站總編輯Michael 汪廷諤表示,今年因為疫情關係,許多人會拿酒精直接往車內或木製家具上噴,結果造成車艙或家具漆面白霧化的慘劇,這都是有機物質溶劑導致。
若要使用酒精等有機溶劑擦拭內裝,建議先噴灑於細纖維布上,再進行擦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因此若要使用酒精或消毒水清潔內裝,建議可以先將消毒水弄在拭布上,然後再擦拭內裝,透過間接擦拭的方式來降低對內裝的傷害。皮革方面也應避免使用含酒精類的清潔劑擦拭,可以使用肥皂水或是皮革清潔濕紙巾,用來擦拭的布料也要使用細纖維布避免刮傷皮革,擦拭完畢後,可以打開空調加速除濕,這樣的清潔方式除了能滅菌外還能延長皮質使用年限。

不論這名女網友的愛車內裝究竟是過度曝曬太陽,還是直接噴灑酒精,基本上內裝的慘況已成事實,網友建議她可以去汽車內裝修復專門店家諮詢,坊間有許多專營內裝修復的店家,有些甚至也能修復大型家具、船舶等皮革、木質類用品,但價差不少,從千元等級的合成皮革到上萬元的高級車用Nappa真皮,甚至數十萬以上的皮革都有,車主可以依照自己的預算並慎選評價良好的店家進行施作,就能讓愛車有回春的效果。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特斯拉自駕系統又「恍神」? 駕駛神閃車逃過一劫

下一篇

機車因疫情三個多月沒騎 久沒行駛該注意哪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