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駕系統又「恍神」? 駕駛神閃車逃過一劫

隨著汽車科技不斷進步,自動輔助駕駛系統也越來越普及,更不乏像是Tesla、Ford這類以自駕系統見長的車廠。自駕系統的最佳使用時機是在高速公路的巡弋過程,不過受到技術的限制,面對到公路上靜止不動的障礙物卻毫無偵測能力。17日一台Model 3疑似開啟自駕系統沒有注意到車前狀況,險些要撞上工程車,好在駕駛最後一刻神閃車身才逃過一劫。
 Model 3行駛在國道內側車道,疑似駕駛沒有提前察覺前方有工程車,一直到即將撞上的前一刻才緊急撇開車身逃過一劫。(圖片來源/ 擷取自《八卦村 - 行車紀錄器影片上傳中心》臉書)
17日下午一台Tesla Model 3行駛在國道內側車道,疑似駕駛沒有提前察覺前方有工程車,一直到即將撞上的前一刻才緊急撇開車身逃過一劫,這樣死裡逃生的畫面也在網路上爆紅,不少人稱讚Tesla,「這麼用力撇還沒翻車,底盤蠻好的」、「車身動態好穩」、「110 km/h這樣閃超強!」
去年一輛Tesla Model 3筆直撞上失控翻覆在內側車道的貨車。(圖片來源/ 高公局)
儘管不確定死裡逃生的Model 3駕駛在當下是否有打開自動駕駛系統,但也不經讓人聯想起去年發生在國道上,同樣是白色Model 3,因為開啟自動駕駛模式直接撞上因失控翻覆的大貨車,衝擊力道之大,還直接插進貨車車廂。
自駕系統偵測靜止不動的工程車無法做動煞停。(圖片來源/ TVBS)
自動輔助駕駛儘管最佳的使用時機就是在國道上,但千萬不要認為可以完全放任車子自動行駛,根據高工總局統計,今年前5個月,總計23起工程車追撞事故中,有13件是配有自動駕駛車輛的新車,這當中有10件的事故肇因為「未注意車前狀況」,高工總局推測,可能與駕駛開啟駕駛輔助系統而疏於注意車前狀況有關。

使用自動駕駛系統還追撞上國道上兩旁的工程車,除了因為駕駛沒有保持專注外,另一點是因為自動跟車功能設計上以偵測「行進中的車輛」為主,系統預設即排除靜止不動的物體或者車輛。也就是說,前方出現靜止物體或者車輛時,系統並無法判斷,必須靠駕駛親自閃避或踩踏煞車,因此就算開著配有自駕系統的車款,上到國道要注意車前路況,還需要保持隨時可以接管車輛的狀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中秋連假超前部署 高公局6大措施因應報復性車流

下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另類受災戶 汽車內裝龜裂脫皮都爛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