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因疫情三個多月沒騎 久沒行駛該注意哪些事?

台灣自今年5月份新冠肺炎社區感染疫情爆發以來,許多企業為避免員工群聚染疫,都採取在家遠端上班的方式,員工們因此減少通勤量,連帶愛車的行駛里程數也跟著驟降,甚至歸零,有網友在dcard發文,自己因為疫情關係機車已經三個月沒騎,電瓶也忘記事先拔掉電瓶線,詢問這樣隔這麼久再次發動車子需要注意什麼?

不論機車或汽車,只要長時間沒有發動,第一個最直接影響的就是電瓶,一旦電瓶沒電車輛就發不動,像原po自己承認三個月以來都沒有拔掉電瓶線的情況來看,除非他的愛車是配有踩發桿的車款,不然極有可能無法發動,也會大幅影響電瓶壽命。網友也提到關於汽油方面的問題,「汽油可能會有一點點小變質。如果發現可以騎,不要大催油門」、「噴射機車不常騎,汽油幫浦會因為汽油變質而堵住汽油幫浦,使機車發不動,建議請家人一星期幫你騎個1-2次」。
車輛如果長時間不行駛,容易造成電瓶沒電,因而無法發動引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曾為汽車網站主編的雷尼形容,就像飯菜放久了會餿掉,放太久的汽油也會壞掉。一般來說,汽油的保存期限約為三到六個月,使用過期的汽油會讓人有一種發不太動的感覺,甚至一發起來還有可能會產生怠速不穩、轉速上不去等類似火星塞故障的現象。如果將汽油放太久,汽油幫浦打開一看,往往會發現油箱底層很多雜質,膠質也會卡在裡面,不止是油箱,整個油管、油路、化油器中很可能也都是如此,起因就是在汽油的劣化。
汽油的保存期限約為三到六個月,使用過期的汽油會讓人有一種發不太動的感覺,甚至一發起來還有可能會產生怠速不穩、轉速上不去等類似火星塞故障的現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目前台灣疫情趨緩,許多民眾開始陸續回到公司上班,愛車們也跟者回到工作崗位,除了上述的問題需要進行注意和保養之外,正式上路前也要特別注意輪胎胎壓以及煞車的做動是否正常,若胎壓不足容易造成爆胎,而煞車卡鉗在長時間沒有使用的情況下也有一定機率發生卡死的現象,都是需要注意會影響行車安全的部分。

 

Total
9
Shares
上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另類受災戶 汽車內裝龜裂脫皮都爛掉

下一篇

大改款C-Class 8月底展開預售 11.9吋大螢幕、新動力成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