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微解封」迫不及待想出門? 交通懶人包外出不掃興

隨著本土疫情趨緩,7月12日指揮中心公布本土確診人數已經降至20例以下,病例數更集中在臺北市與新北市其他縣市都以迎來「+0」。雖然因為仍有幾起群聚仍在處理當中,指揮中心宣報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但是從7月13日起放寬部份管制,開始實施「微解封」措施,包含授權各地方政府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以及電影院、健身房等相關場所,同時鬆綁各風景區管制。等不急想出門了嗎?驅車出門之前,《地球黃金線》先為各位整理「微解封」措施當中與交通相關的各項注意事項,讓你出門不掃興。
由於本土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告自7月13日起有條件鬆綁部分管制措施。(圖片來源/ 疾管署)

戶外風景區、遊樂園有條件開放

從5月19日全國實施三級警戒以來,各大風景區、遊憩場所都隨之關閉,就算開著車出門想吹吹海風,也只會看到一條條封鎖線以及拒馬,還有公告暫時關閉的告示牌,以減少民眾外出遊玩、群聚風險。不過,這也讓臺灣人「悶」了超過一個半月。在「微解封」措施之下,中央主管的國家風景區、森林遊樂區都有條件開放。如果屬於封閉型景點,像是野柳風景區這類只有單一出入口的風景區與遊客中心,除了出入口量測體溫、全程戴口罩、實聯制等之外,同步實施人流管制,僅開放承載人數的40%入園,且最後入園時間提前至下午4點。
野柳風景區等只有單一出入口的風景區將採用嚴格的人流管制措施。(圖片來源/ TVBS資料庫) 
至於多為室外空間的開放型景點,由於出入口較多,較難於出入口實施人流管制,在這類景點原則上並不管制民眾入內,主要會加派人員管制與巡查,確保民眾都能依循指揮中心指引,做好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開放式的戶外風景區會加強巡查,確保民眾有遵守防疫措施。(圖片來源/ TVBS資料庫) 
除了國家所屬的風景區之外,7月13日起遊樂園也可有條件開放。但是必須採用單一出入口管制,且實施人員總量管制,只容許園區最大承載量的40%遊客入園。同時,包含實聯制、出入口體溫量測、全程戴口罩等也仍需實施,並且禁止邊走邊吃、抽菸等行為。另外,遊樂設施需採用預約制,避免遊客排隊群聚,同時使用後也須立即消毒。至於水上活動設施則不開放。
 

運動場館同步微解封

除了出外走走透透氣,微解封同時授權地方政府有條件開放室內外運動場館,像是學校操場、市立體育場等,都可開放民眾進入。就連健身房、高爾夫球場等,也都開放地方政府因應當地疫情狀況與防疫需求有條件鬆綁管制,主要原則也是出入口量測體溫、全程戴口罩、實聯制,以及人流控管等。
 

看電影、逛美術館也OK

靜態活動方面,一般來說禁止飲食的美術館、博物館等,具有單一出入口,且能夠嚴格執行實聯制、戴口罩與量測體溫,甚至是人流控管措施的場所也是這波鬆綁對象。另外,電影院也同步鬆綁管制,只要能夠落實出入口量測體溫、全程戴口罩、實聯制、維持社交距離(梅花座)、人流控管將載,就能開放民眾入內。
 

封閉式室內設施、水域仍然關閉

雖然風景區、遊樂園都已經有條件開放,但是在園區內部的封閉型室內設施,像是展覽館、視聽室,還有教育場域仍然關閉管制。也就是說,就算是微解封,想要參加親子DIY手作、在視聽室內吹吹冷氣看風景區介紹影片依然是不OK!只能在室外透透氣、解解悶。
海水浴場等水域設施,還有游泳池仍然關閉。(圖片來源/ TVBS資料庫) 
另外,夏天到了,一定很多民眾想要出門泡泡水、消消暑。只是,微解封措施之下,水域活動設施,還有游泳池等還是不開放。想看海,可以;想玩水,再等等!民眾可得多加注意,別興沖沖地待著泳具出門,到了海邊才發現不能下水。
 

休息站開放內用

三級警戒措施之下,由於規定餐飲業只能外帶無法內用,國道服務區與省道休息站的用餐區也連帶封閉,長途跑車的司機來到休息站,只能夠停車休息、上廁所以及外帶便當,想要好好坐下來吃頓飯也沒辦法,只能夠帶著食物回到車上吃。由於微解封鬆綁內用規定,各國道服務區與省道休息站原則上都開放用餐區內用,並強化人流管制,採大距離梅花座,以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同時於餐桌上設置隔板,並主要供應套餐形式餐點。如果有需要開車跑一趟南部,就不用辛苦餓肚子了!
休息站用餐區有條件開放內用。(圖片來源/ TVBS資料庫) 

考駕照也沒問題!

因為三級警戒關係同步「停課」的駕訓班也在這波微解封開放名單當中,交通部表示,只要依循人流總量管制原則,同時術科教學(駕訓場、道路駕駛)採用教練與學員一對一方式進行,且學科透過視訊遠距學習、學員不得用餐,以及全程戴口罩、落實手部清潔等措施,即同意駕訓班有限度「復課」。換句話說,想要考駕照的,也終於能到回到駕訓班上課了!
 

高鐵、台鐵開放非付費區餐廳內用

如果不是開車族,有需要搭乘台鐵、高鐵的軌道族,如果因公需要必須南來北往,微解封之後也不用餓肚子了。三級警戒期間,不僅車廂內禁止飲食,站區餐廳也因為只限外帶關係,如果搭乘台鐵或高鐵就只能餓著肚子,微解封後,台鐵、高鐵站區內非付費區商場可以在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用餐區採梅花座且架設隔板,同時餐廳僅供套餐式餐點的前提下開放內用。不過,車廂內部仍不開放飲食,必須全程戴口罩。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通通限量80台! BMW 7系列Diamond Edition售價436萬起

下一篇

下週95無鉛汽油恐破30元關卡 油價緩漲機制將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