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RS 3自帶甩尾模式 華麗漂移輕鬆橫著走

近年來超跑、高性能車款似乎吹起一股「甩尾」風潮,似乎沒有配上甩尾模式就缺上一塊,像是McLaren 720S就配備有一鍵啟動甩尾模式功能,就連Golf R也具備有甩尾模式。就在新世代RS 3 Sportback以及RS 3 Sedan即將亮相之前,Audi也特別透露將會為這款Audi旗下最著名的高性能鋼砲植入「RS Torque Splitter」扭力分配系統,能夠調整左右後輪的扭力輸出,除了可以減少轉向不足現象,提升更高穩定性,還可以更精準控制左右兩側後輪扭力,甚至提供「甩尾模式」,能夠把所有動力輸出都分配到其中一側後輪,更輕鬆就能華麗漂移。

更多新聞:史上最強Golf R現身 320匹馬力再帶甩尾模式
新一代RS 3確定將有Sedan四門房車以及Sportback五門掀背兩種車型設定。(圖片來源/ Audi) 
新世代RS 3家族配備的RS Torque Splitter扭力分配系統主要與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搭配,為了提升操控樂趣,新世代RS 3的quattro系統能將所有動力輸出集中在後軸,在出彎加速、車輛重心偏向後軸時,帶來更凌厲的加速反應。配合上可以透過左右兩組各自具備有獨立控制單元的多片式離合器精準分配左右兩側後軸動力輸出之RS Torque Splitter,還能夠進一步提升車輛在彎道中的穩定性。比如說,在左彎當中,RS Torque Splitter能夠將更多動力分配給予右後輪,讓車尾能夠向外偏移;右彎時則是給予左後輪更多動力輸出,透過讓車尾更為靈動的方式,抵消轉向不足現象。反之,則是給予更多動力輸出至彎道內側的後輪,用以消弭轉向過度,進而提升車輛的穩定性,也帶來更加操控表現。
RS Toraue Splitter扭力分配系統是讓RS 3能輕鬆甩尾的秘密武器。(圖片來源/ Audi) 
也因為可以透過RS Torque Splitter扭力分配系統精準控制左右側後輪動力輸出,Audi也可以藉由這樣的機制,把所有動力輸出至其中一側的後輪,進而使配備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的RS 3更容易做出甩尾漂移,讓車主搖身一變成為「甩尾高手」,感受在華麗漂移當中車輛「橫著走」的操控感受。不過,Audi也提醒,這樣的模式主要為「封閉環境」所設計,並不建議車主在一般道路上使用。
將動力輸出全數分配到彎外側的後輪可以讓車做出華麗的漂移動作。(圖片來源/ Audi) 
之所以能夠讓RS Torque Splitter精準運作,還有另一項關鍵角色,也就是mVDC模組化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這套系統就猶如RS 3的大腦,能夠彙整輪速感知器、縱向與橫向加速度感知器、轉向角度、油門深度、檔位等參數資訊,直接對RS Torque Splitter左右兩側的控制單元下令,分配左右兩側後軸動力輸出,再配合主動式懸吊控制系統等,更進一步強化RS 3的操控表現。
Audi同時設計有RS Performance賽道模式,專為拚賽道單圈而設計。(圖片來源/ Audi) 
受惠於這些基礎,Audi也為新一代RS 3提供有 Comfort舒適、Efficiency效能、Auto自動、Dynamic運動化,以及RS Performance、RS Torque Rear兩種RS模式,給予更多元個性。其中, RS Torque Rear就是俗稱的「甩尾模式」,可以讓轉向過度更容易發生,更輕鬆做出漂移動作。至於RS Performance則是專為賽道設定,甚至專門對應Pirelli P-Zero Trofeo R有紋熱融胎,並盡可能降低轉向過度與轉向不足現象,以求最快單圈速度。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電能版一帶一路? 特斯拉27座超充站貫通5千公里古絲路

下一篇

2022年式Honda Monkey 125亮相 改用新型引擎!變速箱也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