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Tiguan三大進化亮點 前驅主力就夠力

乘著休旅風潮崛起的氣勢,近年Volkswagen品牌主力SUV車款Tiguan年銷量已經超越品牌代表性車款Golf,成為Volkswagne旗下年銷量最佳車款,甚至平均每35秒就有一輛Tiguan步出生產線,成Volkswagen品牌目前實質上的銷售主力。隨著現行2代Tiguan小改款於2020年年中左右全球首演亮相,Volkswgen Taiwan亦於3月中旬正式引進臺灣。現在在我們面前的,就是小改款Tiguan中的280 TSI Elegance車型。
小改款Tiguan首波導入車型主力為280 TSI動力車型。
更多新聞:109.8萬起小改Tiguan上市 Tiguan R 205.8萬同步啟動預售
更多新聞:Tiguan R挾320匹馬力同步現身 小改Tiguan首演

 
就目前2代小改款Tiguan在臺灣的車系組成,共引進280 TSI Life、280 TSI Elegance、330 TSI Elegance Premium、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與Tiguan R等5款車型。其中,開價109.8萬元的280 TSI Life為接單導入車型,真正扮演常販入門,甚至扮演主力車型角色的,就是我們這次試駕的280 TSI Elegance車型,建議售價為129.8萬元。
Tiguan 280 TSI Elegance車型建議售價為129.8萬元。 
綜觀小改款後的Tiguan 280 TSI Elegance車型,與小改款前相比,同樣維持129.8萬元建議售價。透過三大主要進化亮點,包含燈組配備進化內裝科技升級,還有新世代動力系統植入,就算只是常販入門車型,就已展現勝任主力銷售角色的產品實力。
車頭設計變更是Tiguan小改款最明顯有感所在。 
與小改款前相比,車頭造型設計是這波改款中最明顯所在。其中最大變動落在頭燈外殼與燈組設計修飾,內部引入兩組U字形LED晝行燈,並且將頭燈輪廓向左右葉子板延伸,創造出後掠式頭燈樣貌,也呼應第8代Golf的頭燈造型。而且,自280 TSI Elegance車型開始,更將Matrix LED矩陣式LED頭燈列為標準配備,植入IQ.Lught燈組,具有遠近燈自動調整、全天候照明輔助燈等功能,330 TSI Elegance Premium開始還把DLA動態頭燈自動切換,也就是俗稱的可遮光式智慧型LED頭燈納入標配。
自280 TSI Elegance車型開始就標配Matrix LED矩陣式LED頭燈。 
除頭燈造型修改,Volkswagen也同步調整Tiguan水箱護罩輪廓,將頭燈與水箱護罩輪廓整合,更進一步提升Tiguan車頭正面氣勢。搭配車側新款劍形鍍鉻裝飾,還有車尾新式樣品牌廠徽、置中排列車名標誌等,不僅點出Tiguan改款的新意所在,也呼應Volkswagen新一代家族設計風格。如果,仍不滿足於這樣的組合,Volkswagen Taiwan還提供3萬元的Premium外觀套件,可透過更多鍍鉻裝飾提升視覺豪華感。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也配備具動態警示還有動態轉向指示燈的高階尾燈,可以更進一步強化外觀科技質感。
 280 TSI動力車型尾燈仍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車內亮點則是聚焦於科技操作升級,儀錶板改搭10.25吋Digital Cockpit Pro全邏輯數位虛擬儀錶板,具有經典雙環、全螢幕以及科技數位等3種顯示模式,可依照個人喜愛自行設定。搭配原廠中文衛星導航,還能把導航資訊顯示於儀錶板內,減少駕駛將視線自路面或者正前方移開的機會,除了提升閱讀便利性,也能增加行車安全。
科技化升級為Tiguan小改款車內重點所在。 
同時,280 TSI Elegance還將中控台觸控式多媒體資訊系統顯示幕從小改款前的8吋升級為9.2吋,螢幕尺寸放大同時支援手勢控制功能,並將系統升級為新一代MIB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畫面更為精緻、操作更加直覺。不僅如此,除有線連接的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之外,還配備無線Apple CarPlay。只可惜尚未標配無線充電手機座,如果想要幫手機充電,還是必須要多準備一條傳輸線。
標配9.2吋Discover Pro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 
除了10.25吋全數位儀表板、9.2吋中控台觸控螢幕,就連下方的空調控制面板也藉由小改款機會置換成觸控介面。轉換為感應式觸控面板之後,包含風量、溫度都可以使用滑移式的方式操作,使用上更加地快速。而且,自280 TSI Elegance車型開始,三區恆溫空調就是標準配備,能夠為後座乘客帶來更舒適乘坐空間。不僅如此,280 TSI Elegance還配備有Air Care空氣清淨功能,能夠淨化車內空氣,減少過敏原以及病原體,也可以維持車內空氣濕度,減少因啟動冷氣而造成的不適。
空調控制面板改為觸控介面。 
就舒適度而言,Tiguan全車系配備有可前後滑移多達18公分的後座座椅,椅背角度亦有多段可調,能夠依照乘客需要自行調整適合姿勢,加上Tiguan較為方正的車體輪廓,後座乘坐舒適性相當出色。配合上包含後座椅背4/2/4分離傾倒機能,同步帶來615公升至1,655公升不等行李廂容積,對於鎖定家庭需求的SUV車款來說,都是不錯的基礎優勢。
方正車體輪廓可以帶來大面積後窗,可消除後座乘客壓迫感、提升乘坐舒適性。 
動力系統則是從原有的1.4 TSI引擎換裝為1.5 TSI引擎,排氣量些微上修至1.5升,動力輸出數字則維持不變,依然是150匹馬力、25.5公斤米扭力輸出,並且搭配ACT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與汽油微粒濾清器等功能,可以更進一步兼顧油耗與環保表現,讓Tiguan更加環保節能。變速箱則是從原有的6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改為採用溼式雙離合器設計的DQ381 7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整體來說,除了直列4缸渦輪增壓與前輪驅動維持不變之外,Tiguan 280 TSI Elegance引擎與變速箱都換上全新組合。
1.5 TSI引擎動力輸出為150匹馬力、25.5公斤米扭力。 
排氣量上調之後,雖然動力輸出數字沒有大幅度改變,卻可以讓低速的運轉精緻度更加提升,減少以往1.4升引擎低轉速時稍微明顯的Turbo Lag渦輪遲滯現象,給予Tiguan 280 TSI Elegance更細緻、順暢的運轉質感。搭配從6速轉為7速的變速箱設定,整體加速反應亦更加綿密,也同樣幫助Tiguan 280 TSI Elegance帶來更好的行路質感。再配合上速度感應式的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所給予的手感回饋,還可以讓Tiguan 280 TSI Elegance駕駛起來更為輕鬆,就算是市區小巷迴轉、停車場停車也不費力。
配備原廠代號DQ381的7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 
懸吊則維持Volkswagen旗下車款的特色,前段帶有相對明顯的路感回饋,可以讓人更清楚掌握當下路面狀況。而遇上較大的落差或者坑洞,避震器的吸震效果仍相當不錯,能夠有效吸收路面不平跳動,也很快地讓車身恢復平穩。整體來說,Tiguan 280 TSI Elegance操駕上仍維持Volkswagen品牌一向的紮實、穩定而且不失舒適,就家庭SUV而言相當地稱職。
方向盤新增一鍵啟動ACC與車道維持輔助的快捷按鈕。 
而且,自280 TSI Elegance車型開始,就已經將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行人偵測、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車道維持與偏離警示、車側盲點警示、RTA後方側向來車警示、緊急待援輔助、主動式乘員防護,以及360度環景顯影、後方停車輔助煞車與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列為標準配備。並且於方向盤上增加一鍵啟動ACC與車道維持輔助按鈕,更進一步提升使用便利性。
Tiguan 280 TSI Elegance具備有擔任銷售主力的產品實力。 
就Tiguan車系編成而言,280 TSI Elegance車型能夠同時兼顧節能、舒適,同時具備完整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雖然扮演的是常販車型中的入門角色,完整的產品力,已經足以勝任銷售主力重責大任。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養狗適合開什麼車? 雷尼:功能變化超重要!

下一篇

大改Peugeot 308有夠殺 新獅徽加持更有煞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