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不讓人挨轟! 他逆風:警察是否也要取締「不良行人」

交通部修法後,警察針對汽機車未禮讓行人部分加強取締。(圖片來源/ 翻攝自苦苓臉書、TVBS)

【編輯黃潔文報導】台灣交通事故頻傳,近日又發生台南女童過馬路遭撞死的悲劇。不少民眾對於「車不讓行人」這件事感到憤怒,交通部也言明,已要求各縣市政府全面推動行人專用時相、行人早開時相。對此,作家苦苓就提出見解,先是替開車的人說話,後也反問「在路口只顧著抓『不乖』車主的警察杯杯們,是否也該勸導或取締一下這些『不良』行人,以示公平呢?」

近期行人地獄的話題備受討論,苦苓也在臉書發文談及「關於行車禮讓行人這件事」,首先坦言,「好吧,我承認高雄人開車,不太會禮讓行人。」他說自己很習慣讓行人先走,但是剛搬到高雄時,每次開車在路口停下來等行人,對方通常會楞住,「停個一兩秒確定我是要讓他先過,才會加快腳步過馬路,感覺是有點『受寵若驚』」。苦苓說,自己當行人的時候當然也「入境隨俗」,確定等車子開過去之後再小心翼翼的通過。「車子比行人大」的觀念,恐怕已經根深蒂固在不少台灣人心中。最近以來,狀況似乎有點改善:在台灣為了努力洗刷「行人地獄」的污名,而且對不讓行人的車主重罰3600元之後,好像漸漸變成「行人比車子大」了。

台南女童過斑馬線遭撞亡。(圖片來源/ TVBS)

話雖如此,苦苓表示,還是要幫開車的人講幾句話:在有些行人較多的路口,車子綠燈要右轉,碰到過路的行人當然要停,但等到眾人走完的時候,可能又已經轉換成紅燈了⋯可憐的車車因此動彈不得,後面塞了一大堆「敢怒不敢言」的車車,這樣一來,人是走得很安心了,車主卻走得很鬱卒,好像也不是很公平。苦苓直指,主管單位應該認真考慮:在這種行人熙攘的路口,都設上行人專用的紅綠燈,不管人車都根據燈號而行,就沒有誰讓誰不讓的問題了——這才是釜底抽薪之計,也不用靠警察整天在路邊抓人罰錢。

還有一點是,行人雖然不必急冲冲過馬路,但至少也不應該慢吞吞的過吧?尤其是那些邊看手機邊走路的,就算每輛車都乖乖禮讓你,還是非常的危險,也平白耽誤了別人的時間,是否也應該制止一下?在路口只顧著抓「不乖」車主的警察杯杯們,是否也該勸導或取締一下這些「不良」行人、以示公平呢?要不然就學韓國把行人穿越道的紅綠燈也設在馬路的地面上,讓低頭族也可以看見號誌、及時通過,以免發生不測。

苦苓發文。(圖片來源/ 翻攝自苦苓臉書)

對此,苦苓建議,請政府在行人較多的馬路口廣設行人專用紅綠燈,可能的話連在路面也舖設。這麼一來,不管汽車行人都照著號誌行走,就不存在誰讓誰不讓的問題,而且可以直接攝影取締違規,也就不用浪費那麼多警力了,「夏天在大馬路上執勤很熱的好嗎?」

更多新聞: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台南母女遭撞事件警方將大執法一個月 網炸鍋怒吼:又開始頭痛醫腳了?

下一篇

國內玩車環境變差都是因為區間測速? 老司機:「1原因」導致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