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五大核心戰力加持 Q3能提振Audi買氣嗎?

攤開Audi Taiwan的2020年引進車單,新世代Q3以及Q3 Sportback或許將扮演銷售主力角色。雖然豪華休旅市場的主流級距為Audi Q5、BMW X3,以及Mercedes-Benz GLC所處的豪華中型休旅市場,不過,包括BMW X1、Lexus UX、Mercedes-Benz GLA以及Volvo XC40等小型豪華休旅也正快速成長,而新世代Q3正是乘著這股趨勢,於2020年4月正式引進台灣市場,挾著Audi新世代設計與科技,期盼在此級距殺出一條血路。
Audi期盼藉由新世代Q3於競爭日趨激烈的小型豪華休旅市場殺出血路。 
面對已成為豪華休旅市場新一波焦點的小型豪華休旅級距,Audi Q3不僅帶著全新設計與MQB模組化平台基礎,更透過包括數位化座艙、寬敞空間使用機能、效率與動力兼顧之動力心臟以及完整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以5大核心價值組織新一代Q3戰力。憑藉這5大核心戰力,能夠幫助Q3在台灣市場取得成功嗎?
 

新世代設計入注

 
接續在Q8之後,第2代Q3是Audi第二款採用新世代Q系列休旅家族設計語言的量產作品,雖然體型相差甚鉅,設定亦相去甚多,在Q3上可以看見諸多傳乘自Q8的設計元素。車頭正面類八角形水箱護罩搭配直瀑式鍍鉻飾條,還有導入光箭設計LED導光模組之LED頭燈,都與Q8有異曲同工之妙。與初代Q3略顯古樸造型相比,也為這款入門豪華休旅帶來更鮮明印象。
新世代Q3外觀設計師法Q8,包括水箱護罩與頭燈設計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尾燈呼應頭燈設計,並且植入動態顯示方向燈。 
不僅如此,Q3車側還運用清晰摺線雕琢豐富光影變化,尤其分別位在前後輪拱上方的線條,不但讓輪拱顯得肌力十足,更帶有幾分寬體樣貌,加強Q3強而有力的視覺印象。配上呼應頭燈燈組設計之光箭式LED尾燈組,讓整個外觀設計完美收尾。平心而論,在Q3所處級距之中,這款傳承Q8設計的入門豪華休旅造型美感確實優於同級競品。
Q3車側輪拱線條不僅凸顯張力,視覺效果亦相當迷人。 

科技化座艙鋪陳

 
比起傳承Q8設計風格的外觀造型,Q3座艙鋪陳走往屬於自己的方向。Audi採用三層式設計空調出風口、儀錶板與中控螢幕、空調控制面板與排檔座等依序排列而下,井然有序。而且,中間還運用金屬飾條勾勒出類八角形輪廓,呼應Q3車頭正面水箱護罩線條,將外觀設計元素搬往車內,展現Audi設計巧思。
內裝線條呼應車頭水箱罩輪廓,展現整體感十足設計風格。S line車型標配S line式樣平底式方向盤。 
接著再運用Audi擅長的玻璃化駕駛艙設計,凸顯座艙科技質感。標準配備10.25吋全數位儀錶板,搭配中控台8.8吋觸控式MMI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顯示幕,無論是駕駛資訊或者多媒體系統,都走向數位介面。試駕車還選配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套件,換上功能更全面、解析度更佳之12.3吋Audi Virtual Cockpit Plus數位虛擬駕駛座艙,並升級整合原廠中文衛星導航與10.1吋觸控螢幕之MMI Navigation Plus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更進一步強化科技感與使用便利性。
12.3吋Audi Virtual Cockpit Plus數位駕駛艙為選配套件。10.1吋MMI Navugation Plus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亦為選配套件。 

寬敞實用空間機能

 
而新一代Q3車長來到4,484mm,軸距亦成長至2,677mm,配上向傳統SUV靠攏,較為筆直向後延伸的車頂線條,車內乘坐空間是新一代Q3另一項優勢所在。比起初代Q3,無論是後座膝部空間或者頭部空間都有所成長,後座座椅坐著點高度還有座椅剪裁、包覆性與支撐性營造出的乘坐感受都相當自然。再加上多達150mm前後滑移幅度與7段椅背角度調整等功能,雖然Q3更偏向於自駕用車,後座卻更為迷人。
後座具備座椅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可調功能。 
甚至打開電動尾門Q3還有530公升基礎行李廂容積,比起前一代車型增加多達70公升空間,再配上可4/2/4分離傾倒後座椅背,還能擴充到1,525公升之多。同時,還有幾乎全平面行李廂底板,實用機能超乎對於一般小型豪華休旅想像。即使小型豪華休旅級距買家可能偏向於自駕或者兩人用車,Q3已足以滿足家庭需要。
透過4/2/4分離傾倒後座椅背,Q3行李廂容積可從530公升擴充至1525公升, 

效率、輸出兼顧動力系統

 
動力則以整合48V Mild-Hybrid輕油電系統之1.5升TFSI引擎作為主力,強調同時兼顧動力輸出與節能訴求。不過,這次試駕版本為40 TFSI quattro S line車型,引擎室內動力心臟為2.0升TFSI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具備190匹馬力、32.6公斤米扭力輸出,搭配7速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箱與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可繳出0-100km/h加速7.4秒、極速220km/h性能表現,能源局平均油耗則為12.2km/L。雖然油耗表現不如1.5 TFSI動力,但更加飽滿的動力輸出,給予Q3更熱情駕馭感受。
2.0 TFSI引擎具備190匹馬力、32.6公斤米扭力輸出。標配7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Audi Drive Selext可程式駕駛模式選擇系統提供5款駕駛模式選擇。 
並且標配S line運動化懸吊系統、18吋鋁合金輪圈,讓整體路感回饋更為清晰,同時標配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駕駛模式系統,其中包含動力反應更靈敏、檔位切換時機較為延遲的Dynamic駕馭模式,給與更為有勁的駕駛感受,在這一點上,能夠看見Q3 40 TFSI quattro S line車型回歸自駕需求。不過,平心而論,Q3整體駕駛感受仍是以順暢、舒適為優先,無論是懸吊吸震能力與動力系統平順度,都符合買家對於豪華品牌期待。
搭載2.0 TFSI引擎能夠給予Q3更敏捷駕駛反應,更符合Q3駕駛導向設計。S line運動化懸吊有更清晰路感回饋。 

完整ADAS駕駛輔助

 
不僅具備新穎、科技視覺設計、實用空間機能、兼顧性能與節能之動力系統,Q3同樣依循Audi Taiwan新一代產品策略,無論車型等級皆標配完整主、被動安全防護。尤其是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包括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車道維持輔助、車道偏離警示、盲點偵測警示、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等皆是全車系標準配備,滿足現代買家對於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需求。
Q3標配完整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盲點偵測系統警示燈號設計於後照鏡內側,不僅更為清晰亦不影響後視鏡視野。 
同時,還把全車6氣囊、電子式手煞車、斜坡起步輔助、自動防眩後視鏡,甚至是越野SUV常見之HDC陡坡緩降輔助系統等列為標配,40 TFSI quattro S line車型更升級配備360度環景顯影提供更完整安全守護。只是,Q3無論車型配備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仍屬於修正式車道維持,作動上偏向於「乒乓球」式來回修正,使用上得多加注意。
Audi Q3規格表Audi Q3重點配備表 
放眼小型豪華休旅級距Q3運用Audi獨到造型設計筆觸,配上科技化座艙鋪陳,還有寬敞實用機能,在同級競品中創造屬於自己的鮮明個性,再運用完整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滿足現代買家期待。單純就產品設定而言,競爭力卻實不俗,但下有售價更親民之日系與瑞典品牌、上有品牌力強悍之德系競品,Q3所需面對的壓力與挑戰仍相當強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Bentayga魅力何在? 售價破千萬卻大賣兩萬輛!

下一篇

原廠竟承認改得不明顯? N-One改款首度提供RS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