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問違規亂象多是國人素質差還是規劃爛? 老司機:3因素導致台灣交通悲劇

有網友提問,線在台灣的交通亂象究竟是考照太輕鬆?國人素質太低?還是道路規劃有問題?(圖片來源/ TVBS)

走在台灣的道路上,幾乎每走幾步都能看到這種違規,包含汽、機車違停,闖紅燈、跨越雙黃線、逆向與不讓行人先行等等,這些問題都表現出國人對於交通完全不當一回事,導致大家只在乎自己會不會被罰錢,違規一下不會引響大家。因此有網友想知道,台灣這些交通亂象,是因為交通規劃差?違規成本太低?還是國人素質不高?亦或駕照取得難度過低?並表示:「國家都有出錢讓官員出去考察,為何國外備受讚揚的交通規則不引來台灣?難道沒人想修法?想解決交通問題嗎?」

台灣違規停車的罰則相對較輕,所以經常可以看見駕駛人隨意亂停。(圖片來源/ 翻攝自PTT)

此提問引來眾多網友的意見,認為原Po所說的都是台灣的交通問題,從考照制度、交通規劃與違規罰則都不符合現在的需求,並表示:「台灣的道路設計太差了!」、「硬要反科學反常識搞車種分流就會這樣。」、「老實說我覺得都有,粗糙的考照制度跟錯誤的道路設計,各為台灣惡劣的交通環境推了一把。」、「公權力不執行,法律形同虛設造成交通亂象…」、「台灣人素質有待加強…」、「罰金太便宜…」、「素質和規畫是相輔相成,一個爛讓另一個更爛!」

缺少實體人行道不僅忽視弱勢用路人的權益,還可能導致危險發生。(圖片來源/ Cheap臉書)

綜合網友的意見可以知道,台灣目前的交通規劃面臨不少問題,除了常見的道路規劃經常缺少實體人行道,違規停車也只處新台幣600元至1,200元以下的罰金,顯然對違規者處罰過輕,再加上國內對於交通違規記點的規則較為鬆散,如果說駕駛人半年內累積記點數超過6點,會吊扣駕照1個月,1年內被吊扣2次就吊銷駕照;也就是說半年不超過6點,點數就會重新計算,才使駕駛人有恃無恐的違規,另外違規停車也不會被記點數,所以才加劇違規停車亂象。

在眾多因素之下,導致台灣的駕駛人隨意違規。(圖片來源/ 翻攝自翻轉大高屏交通違規)

然而就算駕駛人被吊扣駕照,只要時間到就會退回駕照,如果是被吊銷駕照,想要重新考取的過程也不困難,只要重新報名駕訓班重考即可,所花費的金額也在1.3萬元左右,還可以選擇保證通過班。反觀鄰近的日本,光是考駕照的花費就超過7萬新台幣,況且違規罰金不僅比台灣高出數倍,記上的違規點數也要1年才會歸零,以此規定讓每個駕駛人都相當愛惜自己的駕照。而擁有無速限高速公路的德國光是考照學科就要求學員不能缺席,還要學習急救課程,回過頭來看台灣的駕照考取難度,似乎只要智力正常幾乎沒有拿不到的。所以現在台灣的交通狀況混亂,可不僅僅是道路規劃出問題,更多的是考照制度不嚴謹,懲處也非常輕微,想要讓台灣的交通生態達到其他國家的狀態,看來沒有大刀闊斧的改革恐怕沒辦法輕易解決了。

更多新聞: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新手上路用「兩張A4紙」警告周圍人車? 網出主意:晴天開雨刷沒人敢超車

下一篇

獨家/超馬甜心王心恬珍藏T2露營車首曝光! 漫長修復過程只為圓兒時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