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走過Rover、BMW來到上汽時代 百年英倫品牌能讓台灣消費者買單嗎?

有近百年歷史的英倫品牌MG,能順利讓台灣消費者買單嗎?圖為MG EX-E概念車。(圖片來源/ MG)

MG Taiwan在7月27日時在台灣正式啟動營運,並帶來了首發車款中型休旅的HS車系,其中頂規的 HS PHEV更是國內首輛國產的插電式油電動力新車,而120萬有找的價格加上大滿配的配備表現也是相當具有誠意!不過當新車登場的消息一出,有不少民眾相當好奇MG這個好像有點熟悉但十分陌生的品牌到底是從何而來?號稱有百年歷史但為何總是在車壇浮浮沈沈?

創立於1924年的MG,其品牌Logo也經過多次調整。(圖片來源/ MG)
圖為創辦人Cecil Kimber坐在MG Old Number One賽車中。(圖片來源/ MG)

MG這個汽車品牌是在1924年於英國牛津創立,離成為百年大廠就只剩下短短的兩年時光即可達成。品牌名MG兩個英文單字則是代表著Morris Garages(摩里斯的車庫)的縮寫,而Morris本人則是創辦人Cecil Kimber當時的老闆William Richard Morris。由於Cecil Kimber本人對於賽車運動的巨大熱情,MG在創立之初就以雙門跑車作為主要發展目標,陸續在1920年代推出14/28、MG Old Number One與M-Type等經典車型,且都是平價車款,為MG立定了深植人心的運動形象。

頗受英美消費者好評的MGB,也受到英國女王的青睞納入私人座車蒐藏。(圖片來源/ MG)

從一戰後誕生並走過二戰的MG,開始走向品牌歷史的另一波高峰,50年代推出在美國也大受歡迎的平價跑車MGA,後繼車MGB則是續創銷售佳績並以受到愛開車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而聲名大噪!不過自此MG這個品牌由於產品型態較單一(以雙門跑車/敞篷車為主)以及消費偏好改變的關係而進入了好一段低谷,不過在1930年代稱霸英倫各大耐力賽以及曼島TT等知名賽事所留下的威名,依舊被車迷給牢牢記在心裡。

MG EX-E概念車被視為影響Honda NSX誕生的重要車款。(圖片來源/ MG)

在1960年代時,MG與Austin以及Jaguar等英國品牌陸續被併入BMC (英國汽車公司)與BMH(英國汽車控股公司),後來BMH又改組成可能有不少讀者聽過的Rover集團,而MG就改以MG Rover之名在車壇闖蕩,期間也推出過被許多人認為深刻引響了Honda NSX的概念車MG EX-E。不過MG在與眾多英倫品牌的資源整合下並沒有順利走出頹勢,當然這其中有不少外在國際情勢的影響,但在1994年時MG又被出售給Rover集團出售給大名鼎鼎的BMW了。順帶一提,原本也在Rover旗下的Mini也是在此時被納入成為BMW集團中的一員。

Total
14
Shares
上一篇

全家出遊大空間 歐日家庭MPV價格.配備攻防戰 feat.劉伊心 地球黃金線 20220728 (完整版) 賓士V-Class.Toyota Sienna

下一篇

開車鬼話/第1集 誰在後山跟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