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遇刺身亡 當年代言Toyota Mirai竟讓豐田章男喜憂參半

安倍晉三2015年為Toyota Mirai代言,事後看起來這項作法應讓當時的豐田章男喜憂參半。(圖片來源/ Toyota)

日本當地時間2022年7月8日上午11點半左右,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奈良市街頭演講時,遭到41歲男子山上徹也(Tetsuya Yamagami)從後方開槍擊中,經過急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壽67歲。這起事件發生後震驚全世界,多國元首紛紛出面表達哀悼。

安倍晉三身為「最挺台」的日本首相,不僅多次以行動傳達「台日友好」,當時為振興日本經濟所提出的「三支箭」與「新三支箭」政策更是助台灣人最愛的Toyota品牌得以登頂的關鍵。其中,在2015年Toyota Mirai氫燃料車問世後,豐田集團社長、同時也是日本汽車工業協會(JAMA)會長的豐田章男還請安倍晉三來代言,於同年1月15日舉行公開交車儀式,將首輛量產版Mirai送給安倍晉三以表支持。然而,事後看豐田章男此一策略應讓當時的他心中可謂憂喜參半。

安倍晉三任內有許多政策都較為「親美」,也是化解美日貿易戰的關鍵,所以2015年初,有外媒推測豐田章男之所以請安倍晉三來代言Mirai,除了表達對經濟政策的支持以外,背後另一大用意可能是為了借助安倍晉三與歐美的良好關係,將輕燃料車推往歐美市場,畢竟那時Tesla電動車在全球車壇快速擴張,對於本來想引領產業往氫燃料車發展的Toyota來說,已出現巨大考驗。

安倍晉三任內有許多政策都較為「親美」,也是化解美日貿易戰的關鍵。(圖片來源/ 達志影像美聯社)

更多新聞:鼓勵開車不抓方向盤? Toyota Mirai新增Teammate駕駛輔助系統
更多新聞:安倍晉三遇刺 任內「三支箭」助Toyota登頂世界第一 還化解美日貿易戰

但安倍晉三卻也因為對靖國神社、釣魚臺實施的一些措舉而讓日本與中國關係呈現「微妙」狀態,即便豐田集團日後全球銷售量確實在新經濟政策下持續成長,安倍晉三代言使集團於中國銷量陷入一些挑戰與危機卻也是事實。只不過,豐田集團後來仍登頂世界第一,加上Mirai或是其他新能源車也未將導入中國作為優先考量,這讓部分人士誤認為豐田章男或許沒那麼在意中國市場。

Mirai或是其他新能源車也未將導入中國作為優先考量,這讓部分人士誤認為或許豐田章男並沒有那麼在意中國市場。(圖片來源/ Toyota)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安倍晉三遇刺 任內「三支箭」助Toyota登頂世界第一 還化解美日貿易戰

下一篇

22年式Jaguar I-Pace 348萬起上市 現在入主就送3萬充電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