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遇刺 任內「三支箭」助Toyota登頂世界第一 還化解美日貿易戰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今日(7月8日)遇害,享壽67歲。(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同時也是現任國會議員的安倍晉三,在今日(7月8日)於日本奈良市幫自家政黨自民黨的候選人助選演講時,遭到前自衛隊成員襲擊遇害送醫不治,享壽67歲。這位寫下日本戰後最年輕、任期最久紀錄的的前首相,在兩度擔任首相的任期內推出了著名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經濟政策,可說是近年來日本汽車產業能夠蓬勃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任內還成功避免了美日貿易戰的發生,就讓我們來細數安倍晉三對於日本汽車產業的影響。

安倍三箭

安倍晉三在2012年起的第二次首相任期時,提出了著名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經濟政策,其中核心主要包括了寬鬆的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以及結構性經濟改革三大方向,所以也被外界稱之為安倍三箭。整個政策的背景是由於日本在1990年代後經歷泡沫經濟、亞洲經融風暴以及次貸風暴等多重因素影響之下,整體經濟情況相對停滯並呈現通縮的狀態,急需要改變來提振整體經濟活動。

安倍經濟學之一的量化寬鬆政策,讓日圓貶值使得出口汽車在價格上更具競爭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於是安倍三箭的第一箭就是寬鬆的貨幣政策,藉由大規模的量化寬鬆來讓日圓貶值,有利於日本產品出口;對於仰賴外銷市場的日本車廠,更具競爭力的外銷價格自然能夠刺激銷量成長、同時也能夠讓公司獲利表現向上攀升,像是Toyota在政策實施的隔年2013年就成功擊敗GM與VW集團,不只順利蟬聯全球銷售第一、獲利表現也來到歷史新高。

安倍經濟學成功刺激日本出口產品成長,JAMA主席豐田章男當時也表示認同。(圖片來源/ Toyota)

大規模的量化寬鬆政策讓日圓貶值後,Toyota、Sony與Sharp等日本大企業的營收都紛紛創下新高,這個政策當然也獲得了日本工業界大佬的支持,時任Toyota集團社長奧田碩跟日本汽車工業協會(JAMA)會長豐田章男都對此表達支持。而安倍三箭的另外兩支箭擴大財政支出與結構性經濟改革,同樣讓當時日本從通縮的停滯狀態中解套。

Total
13
Shares
上一篇

美國IIHS狠撞Hyundai Ioniq 5! 車體結構將人與電池完美保護

下一篇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遇刺身亡 當年代言Toyota Mirai竟讓豐田章男喜憂參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