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騎士遭罰也要爭合法路權! 地球黃金線調查:逾6成反對大型重機上國道

重機路權團體於7月1日至7月4日間發起重機行駛高速公路抗爭活動。(圖片來源/ 94要上國道@Facebook)

為了爭取合法行駛高速公路的路權,國內數個重機與路權相關團體聯名於7月1日至4日間發起重機上國道活動,以「遍地開花」方式爭取被限縮的「合法路權」。國道公路警察局與地方政府警察局也在當時部署重兵攔截開罰,總計4天共攔下91輛重機、開罰104件,等於至少有91位騎士透過行駛國道方式抗爭。然而,民眾真的支持重機上國道行駛嗎?《地球黃金線》調查發現,有超過62%民眾不支持重機上國道,只有不到3成表示願意全面開放。

地球黃金線發起網路調查,期望了解民眾對於大型重機行駛高速公路的意見。(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大型重機究竟能否行駛高速公路的爭議由來已久,由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早在2007年就明文規定550c.c.以上紅牌重機路權等同於小型車,可以行駛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雖然2011年修法限縮必須行使在交通部公告的特定路段或者時段。只不過,條文通過之後政府卻屢屢因為檢核評估未達標準或者民眾反對等因素遲遲未曾公告,目前只有國道3號甲線臺北連絡道開放大型重機行駛,國道1號、國道3號以及國道5號等南北交通要道都未曾開放。

國內有團體發起7月1日重機上國道爭路權活動。(圖片來源/ 94高速公路上的乖寶寶)

也就是說,從法規授權讓紅牌重機路權比照小型車以來,已經超過15年時間都沒有真正取得行駛國道高速公路的權利,讓重機騎士與相關團體不滿,於是發起重機上國道抗爭活動。警方也展現「捍衛」路權與其他用路人用路權利決心,在交流道、服務區部署重兵強力執法,結果4天共攔下91輛紅牌重機開罰,並累積告發104件違規。但是,這也展現紅牌重機騎士不惜遭罰也要爭取權利的決心,機車與路權團體更預告將在7月9日發起遊行,以爭取機車路權。

根據國道警察統計7月1~4日中午12時,共攔截91輛大型重機進入國道,並當場舉發及移置。(圖片來源/ TVBS)

然而,一般民眾的想法也是如此嗎?《地球黃金線》於「94高速公路上的乖寶寶」活動期間同步發起網路調查,期望了解網友對於大型重機行駛國道的態度。問卷從7月1日上線,一直到7月5日中午結束投票大約4天時間共蒐集近710位網友回饋,當中共有622人完成所有問題填寫,表達對於重機行駛國道的態度。

Total
3
Shares
上一篇

網友質疑休旅車舒適度 卻自爆老婆搭上別人瑪莎拉蒂

下一篇

iRent推出「Play iRent」實境解謎遊戲 自助租車還能組隊解謎賺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