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精神入注Fabia展強悍性能 Škoda熱血小鋼砲Fabia RS復活有望?

Škoda正式發表Fabia RS Rally2,展現入門小掀背強悍模樣。(圖片來源/ Škoda)

乍看之下,或許真的會以為這是Škoda全新推出的鋼砲作品,也就是充滿熱情的小鋼砲Fabia RS將再度回歸到銷售行列中。確實,這是Škoda Motorsport刻意為之,希望讓全新的Fabia RS Rally2工廠賽車視覺上極為接近量產車款,讓賽道與街道沒有距離。而且,還在睽違一個世代之後讓「RS」徽飾重新回到Fabia車系裡頭,更讓人好奇,Škoda是不是正在規劃重啟Fabia RS,讓這款熱情小鋼砲再度現身街道。

Fabia RS Rally2幾乎完整沿用量產規格Fabia設計元素。(圖片來源/ Škoda)

從WRC-2等級賽事自2013年成立以來,Škoda要算是最成功的一個車廠,不但2015年至2019年完成五連霸成就,2021年也以Fabia Rally2 Evo回歸王者地位,累積的冠軍數量遙遙領先其他車廠。挾帶這樣的成就,Škoda Motorsport在新世代Fabia發表之後,即著手啟動新一代Rally2等級工廠賽車開發,期望在換裝MQB A0平台作為基礎之後,依然仍夠讓Škoda站穩榮耀。成果就是現在的Fabia RS Rally2,而且,為了要與Škoda的賽車榮耀有更多連結,Škoda還讓代表Škoda賽車歷史與性能化車型的「RS」重回Fabia車系當中,並且將奔馳在拉力賽場。

Fabia RS Rally放大前前氣壩開口,並在引擎蓋上方打開兩組氣流通道。(圖片來源/ Škoda)

Fabia RS Rally2與日前於臺灣上市的新一代Fabia相同,都是使用MQB A0平台作為開發基礎,Škoda Motorsport保留原始的五門掀背設定,並且把量產車的低風阻流線車體沿用到賽車上,同時維持凹字六角形水箱護罩、頭燈輪廓、前保桿線條、前門捷克國旗設計板件折線、尾燈造型等都與量產版本幾乎一致。不過,由於賽事規則不允許主動式格柵,Škoda Motorsport取消這項設定,換來的是更多輕量化與空氣力學導流設計。

前門接近葉子板的捷克國旗設計折線保留在Fabia RS Rally2上。(圖片來源/ Škoda)

例如:前保桿中央開口放大強化冷卻器的進氣量,並且透過引擎蓋增設的開口讓空氣排出,搭配下方可限制空氣流往車底的導流翼板,以及空力側裙等,可以加速氣流,換來更好的散熱效率以及下壓力。不僅如此,Fabia RS Rally2還植入寬體前後輪拱、無中央支柱的全新尾翼,還有全新引進的Gurney Flap導流設計,可以共同創造更大下壓力。Škoda表示,Fabia RS Rally2與2022年的Fabia Rally2 Evo相比,整體下壓力幾乎多出一倍,可以帶來更強出色操控穩定性。

Fabia RS Rally2引進全新設計的尾翼,沒有中央支柱空氣力學效率更強化。(圖片來源/ Škoda)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3D列印碳纖維專營高端市場 油電烈馬SF90光套件就可買Model 3還有找!

下一篇

硬地瓜裡有彩蛋? 一個小零件揭露Integra與Civic血緣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