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精神入注Fabia展強悍性能 Škoda熱血小鋼砲Fabia RS復活有望?

Škoda正式發表Fabia RS Rally2,展現入門小掀背強悍模樣。(圖片來源/ Škoda)

為了要與嚴苛的賽事環境配合,Fabia RS Rally2同步強化懸吊系統結構,後軸亦因應植入四輪驅動系統關係位置稍向後移,且改為麥花臣式懸吊設計。同時,由於Rally賽事多半需要在非鋪裝路面上進行,工程師為Fabia RS Rally2換裝長度更長的減震筒,並將懸吊行程加長,且減少懸吊阻尼器摩擦係數,讓Fabia RS Rally2可以更適應越野路面。

Fabia RS Rally2前後懸吊同樣採用麥花臣設定,並且強化懸吊結構。(圖片來源/ Škoda)

Fabia RS Rally2的動力心臟則是以EA888引擎族的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不過把排氣量下修到1,620c.c.,並重新設計進、排氣路徑,再針對引擎活塞、燃燒是、可變汽門正時、潤滑系統等進行最佳化,帶來更好的燃燒效率。同時重新設計渦輪、中冷器以及全新的引擎控制電腦,雖然賽例規定只能搭配32mm的限流器,還是可以為Fabia RS Rally2帶來289匹馬力、43.8公斤米扭力輸出。

Fabia RS Rally2搭載的1.6升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89匹最大馬力。(圖片來源/ Škoda)

與其搭配的則是5速序列式變速箱,雖然還是設計有機械式離合器,但只有靜止起步、低速行車與停車時需要用到,其餘時間都可以直接進、退檔,並採用低終傳比設定,讓Fabia RS Rally2在蜿蜒狹窄的山路中有更好的加速性,不過,Fabia RS Rally2的極速表現並不突出,大約落在200km/h左右。傳動形式也從量產車的前輪驅動改為全時四輪驅動,並整合有機械式後差鎖定裝置,以應對各種不同路面狀況。

由於主攻狹窄彎道進出靈活度與加速性,Fabia RS Rally2最高極速只落在200km/h左右。(圖片來源/ Škoda)

除了空力、底盤與性能強化,Škoda還特別強調Fabia RS Rally2的安全性。為了確保意外發生時車艙的完整,Škoda Motorsport運用總長度達35.8公尺的鉻鉬合金鋼 (41xx鋼) 材質金屬管打造Fabia RS Rally2的環艙防滾籠,並且直接焊接在Fabia RS Rally2的MQB A0底盤上,確保嚴重撞擊時的車艙結構完整,同時還可帶來更出色的車體剛性。

Fabia RS Rally2特別針對安全性進一步強化。(圖片來源/ Škoda)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3D列印碳纖維專營高端市場 油電烈馬SF90光套件就可買Model 3還有找!

下一篇

硬地瓜裡有彩蛋? 一個小零件揭露Integra與Civic血緣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