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電動車可能更省錢? 使用三年省下超過「這金額」!

(圖片來源/ Toyota)

電動車這幾年相當熱門,自從Tesla Model 3來到台灣之後,許多消費者發現用不200萬元的價格就能夠擁有一台高科技電動車後,就有不少人選擇入手嚐鮮。隨著電動車在路上的能見度愈來愈高,再加上不少傳統燃油車品牌也都紛紛推出電動車產品,也讓不少消費者開始規劃將燃油車換成電動車。

現在有不少消費者開始規劃將燃油車換成電動車。(圖片來源/ Tesla)

不過,對於一般買家來說,除了購車預算之外,還有一項需要考慮的就是持有成本。一般來說,養車成本不外乎是保養、稅金、燃料等費用,相信這對許多老司機來說已經相當有概念,但是供養一台電動車所需要的花費會比傳統燃油車更多?又或者是更省錢?是我們這次想要探究的事情。

更多新聞:老機車保養燒錢「該換電動車?」 網列優點狂推:會上癮
更多新聞:日系品牌真的夠勇耐操開不壞? 民間保養廠業者:3大品牌最不易故障

保養成本

傳統燃油車的保養週期大約是三個月或者5,000公里,一般的定期保養項目不外乎是更換機油以及機油濾心。機油一罐的價格大約落在300元到500元不等,以2.0升四缸引擎為例,大概會用上4罐機油,機油濾心價格大約300元內就可以買到。所以一次定期保養的成本不含工資大約為2,300元以內,另外,大約每10,000公里再更換一次空氣濾芯,費用大約為500元上下。

燃油車一般的定期保養項目不外乎是更換機油以及機油濾心。(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而燃油車大約在兩年或4萬公里時會進行所謂的大保養,項目包含更換變速箱油、煞車油、水箱精、電瓶,假設更換變速箱油花費3,500元,更換煞車油1,000元,更換水箱精1,000元,免加水電瓶2,000元,方向機油500元,再加上機油更換,大保養一次的成本不含工資大約是9,800元上下。三年下來累積的保養費用大約為38,600元。

燃油車大約在兩年或4萬公里時會進行所謂的大保養。(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但電動車的養護費用可就不同了,由於沒有引擎,因此結構相對比較簡單,所以需要更換的耗材也比較少,甚至保養週期也可以拉長。一般定期保養的時間可以拉長到一年或2萬公里,保養時也只需要更換煞車油以及車內的粉塵過濾器等項目,總計費用不含工資,成本大約1,300元。

電動車的大保養大約是三年或6萬公里左右要進行。(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而電動車的大保養大約是三年或6萬公里左右要進行,項目除了一年定保的內容之外,還多了電池冷卻液更換,而電池容量愈大所需的冷卻液也就愈多,價格大約落在9,000元上下。而馬達冷卻液費用大約為3,000元左右。也就是說一次大保養的總計成本不包含工資大約為13,300元。三年下來累積的保養費用大約為15,900元。

相較於傳統燃油車,電動車三年下來累積的養護費用大約省下了22,700元,而且由於保養的週期和里程都拉長,所以三年下來如果沒有發生其他故障,只會需要進廠3次,也省下了可觀的時間成本。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端午連假走哪裡避塞車? 高公局:利用暫停收費與11條替代道路出遊不踩雷! 

下一篇

宏佳騰電動機車6月促銷方案 「一踢即行」馬達快速啟動功能即將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