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專訪廖老大揭「打龜號」戰力秘辛 5大關鍵為最速紀錄奠基!

賽車教父廖老大帶領D2團隊改裝的Audi TT RS「打龜號」,在「南霸天」郭國信駕駛下跑出0到400公尺僅需8.59秒的成績,不僅直接輾壓「HG杰爺」,更一舉登頂中國車涯排行榜最速紀錄。而究竟「打龜號」做出哪些改裝才得以締造出如此驚人秒數?《地球黃金線》特派小組請廖老大為我們進行深入淺出介紹。

廖老大表示,這輛TT RS除了車體外觀造型、引擎與變速箱本體、時速表、方向盤、音響與電腦還是原廠件,其餘皆已經進行客製改裝強化,才能讓整輛車承受高達千匹馬力衝出好成績。基本上,可以將「打龜號」分成5大改裝項目來討論。

廖老大8.59秒紀錄正式登上中國車涯第一名。(圖片來源/ 中國車涯)

車體輕量化

為了讓零四賽車擁有更好的馬力重量比,因此車輛改裝第一步就是展開輕量化作業,將車內不必要的座椅、空調等舒適性配件卸下,同時過去直播上大家見到TT RS猶如「烤乳豬」般架在鐵架上進行烘烤,就是要將任何會引起燃燒危險的塑料、殘膠清理乾淨,確保意外發生時不會因易燃物質殘留導致瞬間起火。此外,廖老大表示如果將原廠用來防鏽、隔音膠料全部除完,就能直接減重約30公斤。

大家見到TT RS猶如「烤乳豬」般架在鐵架上進行烘烤,就是要將任何會引起燃燒危險的塑料、殘膠清理乾淨。(圖片來源/ 翻攝自廖老大臉書)

接著將底盤件換成鋁製並進行CNC「電腦數值控制」(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加工,為的就是要偷輕並兼顧整體強度。後續進行底盤切割使其更為平整來降低風阻、車身與底盤經過3D應力分析打洞減重、前後擋換成PC材質、車門與引擎蓋等外觀件採碳纖維材質客製。而最特別的就在於碳纖維賽車儀表台,廖老大團隊透過「3D逆向工程」先去量測出整體尺寸,接著再用3D列印技術印出需要的儀表台模型,最後開模製造出來。

車體輕量化最後一個步驟,則是將車體進行噴砂去除原廠烤漆的作業,廖老大表示此步驟能再為TT RS減重大約20公斤,從裡到外完整輕量化。後續裝上防滾架、滅火器、賽車桶型座椅等安全配備以保護車手安全。

廖老大團隊透過「3D逆向工程」先去量測出整體尺寸,接著再用3D列印技術印出需要的儀表台模型,最後開模製造出來。(圖片來源/ 翻攝自廖老大臉書)

引擎與變速箱強化

廖老大強調,壓榨該具2.5升渦輪引擎馬力全靠一顆從澳洲購買的9號渦輪,其餘部位則是進行強化,確保能承受超過千匹馬力的渦輪壓力。引擎依序進行CNC本體加工、搪缸、鋼套固定、汽缸蓋強化等等,有更換包括活塞、連桿、曲軸、汽門與汽門彈簧,推估整具引擎能承受3.5公斤渦輪壓力。

壓榨該具2.5升渦輪引擎的馬力全靠一顆來自澳洲的9號渦輪,其餘部位則是要進行強化,確保能承受超過千匹馬力的渦輪壓力。(圖片來源/ 翻攝自廖老大臉書)

而因為渦輪加大後非常接近引擎室擋火牆,所以還進行了擋火牆修改以容納如此大尺寸的渦輪。再來D2團隊焊接了一組等長的排氣管頭段,即5根排氣管到渦輪的長度相同,好處是可以讓渦輪轉速達到均衡,渦輪葉片能夠順暢地旋轉使性能輸出更直接。

另外還有高流量空氣濾芯、CNC進氣歧管配引流嘴、傳動軸與變速箱齒輪強化等更換,基本上都是在過程中不斷嘗試,找出能帶來最好傳輸效率與兼具強度的設定,套一句林大安所說:「改裝沒有正解、沒有捷徑,只有不斷嘗試找出當下最合適配置。」

因為渦輪加大後非常接近引擎室擋火牆,所以還進行了擋火牆修改以容納如此大尺寸的渦輪。(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更多新聞:廖老大專訪曝打龜號衝破7.9秒的「4項關鍵!」 挑戰世界最速藏最大難題
更多新聞:嗆廖老大「無限」測試根本瘋了!8.59秒重擊HG杰爺 仍跩喊:只有我和另個人能破

Total
35
Shares
上一篇

最輕最強的BMW M4 CSL即將登場 預定5月20日義大利古董車展發表

下一篇

凱迪拉克打造美國法拉利? IG新車草稿帥翻車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