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VW Golf R Variant扛最親民高性能旅行車招牌 擠身300匹俱樂部夢想不再遙遠

Golf R Variant讓許多旅行車迷距離擁有高性能旅行車的夢想更近一步。(攝影/ 陳奕宏)

對Wagon迷來說,這次,或許是我們離300匹馬力等級高性能旅行車距離最接近的一次。

以往,想要擁有一輛馬力超過300匹同時又兼顧實用空間機能,還有多一些獨特性的高性能旅行車,可能都需要直上豪華品牌,不管是Audi S4 Avant,或者是Merceded-AMG C 43 Estate,這些售價都要上看300萬元,就算是後來Mercedes-AMG推出有306匹馬力的CLA Shooting Brake 35 4Matic+,口袋裡也是必須要有個283萬元才能入主。但是,在Volkswagen Taiwan確定引進Golf R Variant的那一刻全都改觀,就算不用202.8萬元的預售價,以206.8萬元的建議售價來比,都是相對來說「親民」的價格,也是Wagon迷距離擁有夢想高性能旅行車最近的一次。

Golf R Variant是目前市場中300匹馬力以上旅行車中售價最親民的一款。(攝影/ 陳奕宏)

性能碗公迷圓夢捷徑

回顧近幾年Volkswagen在臺灣Golf Variant家族的導入操作,其實一直缺乏一款強調性能、操控的產品。從6代Golf的Variant車型原廠並未推出性能化或者高性能設定版本還「情有可原」,但是7代Golf Variant德國原廠其實有發表Golf R Variant,也透過EA888引擎族當中的2.0 TSI渦輪增壓引擎帶來300匹馬力輸出。只是,雖然7代Golf車系中的Golf R有導入銷售,Golf R Variant卻無消無息。

臺灣市場一直到建立在8代Golf Variant之上的新世代Golf R Variant才真正引進銷售。(攝影/ 陳奕宏)

一直到2021年的5月,以8代Golf Variant為基礎打造的新世代Golf R Variant問世,Volkswagen Taiwan也才鬆口透露,Golf家族的性能旅行車扛壩子「有機會」引進臺灣。更在7月份宣告啟動預售,開出202.8萬元預售價,並且趕在2022年的農曆春節前夕交付第一批車輛給予最初預購的車主,讓車主可以「開新車過好年!」而對於旅行車粉絲來說,Golf R Variant的導入,無疑是讓憧憬高性能旅行車的車迷有更輕鬆達成夢想的機會。

Golf R Variant確實滿足不少旅行車粉絲的想像。(攝影/ 陳奕宏)

320匹馬力可控猛獸

終於首度引進臺灣市場銷售的Golf R Variant,是以8代Golf Variant為基礎打造的高性能輸出版本。與早一步發表的新世代Golf R相同,引擎室內都換裝EA888 Evo4新世代2.0 TSI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可以繳出320匹最大馬力表現,最高扭力上看42.8公斤米水準。為了與這樣的動力輸出匹配,並給予「可控」的駕馭樂趣,Volkswagen選用7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與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擔任傳動組合,幫助Golf R Variant繳出0-100km/h加速4.9秒、極速250km/h性能表現。

引擎室內的EA888 Evo4引擎可為Golf R Variant帶來320匹馬力輸出。(攝影/ 陳奕宏)
變速箱選用7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作為搭配。(攝影/ 陳奕宏)

這樣的表現,不但已經逼近Audi S4 Avant,甚至已經超越Mercedes-AMG CLA 35 4Matic+,而且還便宜超過一輛國產車的價格,完全展現越級打怪實力。然而,在一般的駕駛模式之下,Volkswagen卻刻意隱藏這一份性能實力。尤其Comfort模式之下的DCC主動式懸吊系統反應,加上平順且溫馴的DSG變速箱換黨邏輯,這樣狀態下的Golf R Variant簡直「家庭」的可以。雖然19吋圈胎組合帶來的路感回饋相對清晰,卻能繳出令人驚豔的舒適性,想要騙過老婆這是一輛舒適旅行車,我想並不是一件難事。

Golf R Variant標配DCC主動式懸吊系統,懸吊設計提供多達15段可調空間。(攝影/ 陳奕宏)
舒適模式下Golf R Variant溫順的像家裡的毛小孩。(攝影/ 陳奕宏)

如果,今天車上只有自己一人,Volkswagen貼心地在方向盤上設計「R」模式快捷按鈕,只要按下藍色的R字圖騰,就能進到賽道模式當中,原本溫順的Golf R Variant馬上變成一頭猛獸,刻意延遲的換檔時機能夠讓人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兇猛推力,配著更為渾厚的排氣聲浪,如此體感絕對能點燃心中熱血。再加上更為重手的方向盤手感與硬朗的懸吊反應,這樣的性格才是Golf R Variant的本性。

方向盤上的R字按鈕可以快速切換到賽道模式。(攝影/ 陳奕宏)
Total
14
Shares
上一篇

竊賊只偷方向盤原因曝光 警方推測是因為了「這零件」

下一篇

豪華裝甲房車不夠看防彈Aston Martin才嗆! 裝甲Vantage連點44左輪都能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