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VW Polo小改如何力抗漲聲? 配備全面升級超值度大加分

小改款Polo預計12月正式在臺灣上市。(攝影/ 陳奕宏)

日前Volkswagen Taiwan搶先以230 TSI Style車型為先鋒,搶先啟動小改款Polo預售接單,預告Volkswagen這款都會休旅即將在臺灣改款更新。當時發布的預售價較小改款前小漲2萬元,似乎主要在於反映目前原物料與航運價格高漲所帶來的生產以及運輸成本提高,但是,實際與小改款Polo相處,卻發現,這樣的漲價幅度與配備升級幅度相比,可能只算是「微幅」調漲,2萬元所帶來的,是更超值的配備組合。

小改款Polo外觀調整幅度相當高,幾乎換了全新車頭設計。(攝影/ 陳奕宏)

更多新聞:小改Polo升級Level 2與矩陣頭燈 91.8萬起預售價小漲2萬元
更多新聞:小改Polo全面標配數位儀錶與半自動駕駛 最快有望年底前來臺

因為,Volkswagen原廠針對Polo進行的小改款更新,可能主要著重在於外觀設計細節以及內裝科技配備升級,讓Polo具備更新穎外表,還有更加數位化的座艙氛圍。但是在臺灣的小改款更新中,則是把焦點鎖定在IQ.Drive,也就是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強化,不但把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升級為為最高速度上限210km/h版本,更植入置中式車道維持輔助,還有可以一鍵同時啟動二者的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穿梭系統,給予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光是這項升級,價值就幾乎超過2萬元。

小改款Polo針對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升級,全面標配半自動駕駛輔助。(攝影/ 陳奕宏)

不過,讀者可能會好奇,Polo就算是小改款之後,還是配備傳統機械式手煞車,要如何達成全速域ACC?這套系統的運作方式與福斯商旅旗下的T6.1家族相同,ACC主動車距控制系統可以自動跟隨前車直到靜止,若前車在3秒之內在起步,系統也會自動跟隨。如果靜止超過3秒,車輛靜止之後系統會先提示駕駛介入煞車,當前車起步、駕駛放開煞車,或者按下ACC操作介面的「RES」按鈕,車輛就會自動跟上。搭配上置中式的車道維持輔助,在高、快速道路環境中,系統可以接管車輛的油門、煞車與轉向操作,降低長途行車的負擔。

小改款Polo針對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進行升級,全面配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攝影/ 陳奕宏)

而且,在今天試駕的230 TSI Style車型上,Volkswagen Taiwan還為其標配主動式乘員防護系統以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還有Side Assist車側盲點警示、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等。就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配備豐富度來說,甚至比起Golf車系的230 eTSI Comfort與230 eTSI Life兩款車型更為完整,而這兩款Golf 230 eTSI車型售價分別為94.8萬元以及99.8萬元。

小改款Polo車尾同樣經過大幅度調整。(攝影/ 陳奕宏)

除了IQ.Drive升級之外,小改款Polo外觀細節調整也相當「夠看」。光是車頭,Volkswagen就重新設計頭燈、水箱護罩還有前保桿等設計細節,最明顯的,除了新款頭燈造型之外,全新的LED晝行燈還有貫穿水箱護罩的LED燈條,都是其中的關鍵,不但視覺感受新穎,也讓Polo可以更符合Volkswagen家族新一代品牌設計風格。而且,Polo 230 TSI Style還植入Matrix LED矩陣式LED頭燈,並標配DLA動態頭燈自動切換功能,更是提升夜間照明效果的得力助手。光是這項配備升級,市價就超越2萬元,甚至,Golf全車系目前都並未配備Matrix LED頭燈,即使Golf R也不例外ㄡ

Volkswagen針對Polo車頭調整頭燈、水箱罩以及前保桿等設計細節。(攝影/ 陳奕宏)
除了頭燈全面換成LED光源,霧燈也是改為LED光源,並肩負轉向輔助照明功能。(攝影/ 陳奕宏)
小改款Polo增加貫穿式水箱護罩燈條。(攝影/ 陳奕宏)

車尾亦重新設計尾門,首先把車名標示移到中央「VW」廠徽下方,與Arteon、T-Cross、8代Golf,以及小改款Tiguan、Tiguan Allspace等Volkswagen品牌新世代車款相同。此外,更把尾燈向尾門內部延伸,從原先接近六角形的輪廓變成倒L形設計,並在內部植入新款LED尾燈燈組,還從230 TSI Tech車型以上配備動態顯示方向燈,更進一步提升視覺上的科技感。與小改款前相比,光是燈組升級,就有超過2萬元價值。

Polo尾門在小改款後也重新設計,以容納變成倒L輪廓的新款尾燈。(攝影/ 陳奕宏)
車名標示依循Volkswagen新一代家族設計,移到中央廠徽下方。(攝影/ 陳奕宏)

相較於外觀,車內視覺上更動幅度並不大,Volkswagen主要瞄準在科技配備升級。如果要說什麼能夠一眼看出的差異,或許要算是方向盤、空調控制面板以及排檔桿。新式樣3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造型與8代Golf、小改款Tiguan家族等車系相同,並因為升級Travel Assist系統關係,增加一鍵啟動ACC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按鈕。配上觸控化的空調控制面板,還有與T-Cross相同新款排檔桿造型,還是能夠讓小改款Polo車內展現出「新」意。

小改款Polo車內更動幅度相對較小。(攝影/ 陳奕宏)
小改款Polo全車系標配全數位儀表板,230 TSI Style車型配備10.25吋版本。(攝影/ 陳奕宏)

不過,真正被視為是升級重點的,則是全面升級為標配的全數位液晶儀錶板。以這次試駕的230 TSI Style為分野,以下為8吋版本,230 TSI Style及230 TSI R-Line則是配備10.25吋版本。至於中央的觸控螢幕則是一路升級為9.2吋,並且配備MIB 3新世代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以及原廠中文衛星導航、Android Auto以及無線Apple CarPlay智慧型手機連結等。從中階規格的230 TSI Tech起,包含今天試駕的230 TSI Style車型還標配有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後座更增加兩組USB Type-C插座,更是能提升使用便利性。

升級為MIB 3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之後,無線Apple CarPlay成為全車系標配。(攝影/ 陳奕宏)
手機無線充電裝置為這次試駕的Polo 230 TSI Style車型標配。(攝影/ 陳奕宏)
小改款Polo後座升級雙USB Type-C插座。(攝影/ 陳奕宏)

動力系統則是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230 TSI動力車型皆以1.0升直列3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組成,具有110匹馬力、20.4公斤米扭力輸出。即便動力輸出數字相同,油耗表現卻有大幅度升級,平均油耗數字從17.7km/L進化為19.0km/L,對於精算養護成本的買家來說,可說是更有吸引力的組合。只不過,這組動力系統運作精緻度似乎有所「妥協」,尤其是紅燈暫停Start/Stop怠速熄火系統介入將引擎熄火的那一刻,還有鬆開煞車踏版準備再起動時,3缸引擎的震動似乎比小改款前要為明顯。

Polo全車系以110匹馬力、20.4公斤米扭力輸出1.0 TSI直列3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動力來源。(攝影/ 陳奕宏)
Polo 230 TSI動力車型搭配7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攝影/ 陳奕宏)

除此之外,駕馭感受與小改款前並沒有太多差異。原廠代號EA211的3缸引擎雖然帳面數據並不耀眼,0-100km/h加速成績也只有10.2秒,算不上是熱血數據。但Volkswagen為其調校的相當輕快,而且非常適合市區使用,即使整體的性能表現數據還沒有來到「鋼砲」等級,但是要在紅燈起步時脫離車陣還算是綽綽有餘,配合上Polo的都會休旅設定,這樣的調性算是相當「名符其實」。

小改款Polo基本上操駕感受與改款前相同,還是熟悉的Volkswagen車款調性。(攝影/ 陳奕宏)

與輕快動力搭配的,則是相對穩定且靈活的操控感受。MQB平台的優異體質沒有因為MQB-A0的入門定位而有所減損,扎實的底盤回饋還是有著德國車的本色,只是因為Polo的設定而刻意留下多一些路感回饋。再配合Volkswagen一貫穩定的調校、容易上手的轉向手感,加上Polo車長只有4,074mm、軸距僅2,552mm的小巧身形,開起來相當輕鬆沒有壓力。

Volkswagen刻意為Polo留下留下較為清晰的路感。(攝影/ 陳奕宏)
小改款Polo另一項重點是平均油耗升級至19.0km/L。(攝影/ 陳奕宏)

與小改款前相比,Polo依然有著靈活、輕巧的操控反應,加上穩定、容易掌握的調性,依舊是相當適合市區穿梭的都會掀背。雖然受限於體型,後座空間與行李廂機能都不能算是亮眼,但是小改款透過重新設計的外觀視覺感受,配上矩陣式LED頭燈等配備升級,以及全面進化、符合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定義的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升級,雖然在預售階段已經知道售價至少將漲2萬元,這些升級與進化,卻是Polo抗漲的對策。以更超值的性價比,消弭價格小漲的衝擊。

Volkswagen Polo 230 TSI Style基本規格表

車長4074mm
車寬1751mm
車高1451mm
軸距2552mm
車重1183kg
行李廂容積351-1125公升
輪胎尺寸215/45 R17
懸吊形式前:麥花臣+防傾桿
後:扭力樑+防傾桿
引擎形式直列3缸汽油渦輪增壓
排氣量999c.c.
最大馬力110ps/5500rpm
最高扭力20.4kgm/2000-3000rpm
變速系統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0-100km/h加速10.4秒
極速195km/h
平均油耗19.0km/L
(製表/ 地球黃金線汽車網)
Total
99
Shares
上一篇

108輛全新Toyota Camry助拳 高雄市警局斥資汰換老舊警車

下一篇

低排量.油耗佳 小型跨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地球黃金線 20211129 (完整版) NissanKicks.ToyotaCorollaCr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