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將心臟病發二新兵出手救全車 新車有配這個就不用這麼驚險!

車廠近來推出的緊急待援輔助系統,或許可以減少新兵救車這類驚險畫面發生機率。(圖片來源/ TVBS、Volkswagen)

日前 (11/21) 一輛由陸軍步兵206旅委託,載著43位國軍弟兄準備前往斗煥坪營區的國軍專車在行經國道1號湖口路段時,巴士司機突然發生心肌梗塞昏迷失去意識,好在兩位新兵弟兄察覺有異,及時出手穩定車輛,進而挽救全車同袍生命。而現在各車廠已開始陸續導入可在駕駛施能時接管車輛、穩定減速的駕駛輔助系統,以避免類似憾事發生。

日前發生部隊回營專車駕駛心臟病發,兩新兵驚險救下全車同袍事件。(圖片來源/ TVBS)

更多新聞國道驚魂!遊覽車駕駛突猝死 2新兵搶方向盤救43人
更多新聞:Euro NCAP揭曉駕駛輔助系統評鑑成績 特斯拉竟只有中等評價

這起驚險事件發生在11月21日晚間大約6點左右,當時這輛載滿收假新兵的國軍專車正行經國道1號南下湖口路段,準備返回苗栗斗煥坪營區。不巧巴士的林姓駕駛突然心臟病發,導致車輛在這段下坡彎道左右偏移、搖晃。坐在前排的新兵發現駕駛狀況有異,正要去詢問狀況時駕駛就失去意識昏厥。好在車上的許姓與洪姓役男趕緊衝向駕駛座,一人穩住方向盤,另一人把駕駛腳從油門踏板移開,並協助車輛減速、停止於中線車道,同時開啟雙簧警示燈以提醒後方駕駛,避免嚴重意外發生。只不過,專車駕駛送醫仍回天乏術,因為心肌梗塞而不幸逝世。

緊急待援輔助系統可以在駕駛失能時把車輛停下,並開啟雙黃警示燈警告後車。(圖片來源/ Daimler)

雖然這起意外在驚險中平安落幕,近年亦有數起車禍是因為駕駛心臟病發造成駕駛失去意識,進而追撞他車貨者自撞,2019年更有一起疑似因為心臟病發自撞而造成2死2傷的憾事。為了減少這些意外發生的機率,近年來車廠開始陸續為旗下車款配備Emergency Assist或者Emergency Assistance緊急待援輔助系統,能夠偵測駕駛是否失能,進而接管車輛,讓車輛減速停下,避免嚴重意外。

緊急待援輔助系統會偵測駕駛方向盤、油門、煞車系統操作模式,判斷駕駛是否能確實掌握車輛。(圖片來源/ Daimler)

Emergency Assist或者Emergency Assistance緊急待援輔助系統能夠透過偵測方向盤、油門、煞車等系統操作判斷駕駛的意識狀態以及能否有效控制車輛。如果判斷駕駛可能失去意識,通常會先運用警告音警示試圖「喚醒」駕駛,若聲音無法叫醒,就會大力啟動煞車系統,透過晃動的方式「搖醒」駕駛。當這些手段都沒有辦法讓駕駛醒來,系統便會自動開啟雙黃警示燈,同時煞車減速把車輛停下。如果配備有S.O.S緊急呼叫系統,部分車廠還會自動聯絡話務中心求援。

Škoda Octavia配備有緊急待援輔助。(圖片來源/ Skoda)

目前包含Audi、BMW、Mercedes-Benz等德系豪華品牌都已陸續為旗下車款配備緊急待援輔助系統。Volkswagen也已經在Golf、Tiguan等車系上配置,甚至Škoda也從Octavia車系開始配備緊急待援輔助系統,更進一步確保車上所有人的安全。Euro NCAP也把這項功能列入駕駛輔助系統評鑑項目中,作為平價車款駕駛輔助系統分數的參酌考量之一。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右轉禮讓行人被後車按喇叭 老司機表示:別管後車!否則恐吃罰單

下一篇

網紅超老師開BMW遭異物擊中 上回損失3萬!直奔台中「剉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