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向車離多遠才能迴轉? 車速判讀也很重要!

近日因為在台一線屏東縣枋山鄉路段上,有一部重機與一輛賓士C300發生了嚴重的車禍意外,賓士駕駛要橫向穿越路口左轉時,重機高速行駛撞上了車輛後方,整輛重機連人帶車插進了賓士的後擋風玻璃當中,當場沒有呼吸心跳,因此就有人開始討論究竟在視線所及範圍幾公尺內沒有車,才可以進行迴轉,不少網友就認為視線範圍內100公尺如果沒有車就可以迴轉,而這次所發生賓士與重機的死亡車禍意外主因,除了重機的車速過快之外,該路口並不能進行穿越左轉,因此如果雙方都有遵守交通規則,這類的意外就可以減少很多。

迴轉時很容易發生意外狀況,駕駛需要特別注意小心。(圖片來源/ TVBS)

因為重機與賓士車輛發生的碰撞意外,因此有人在PTT論壇上表示:「小弟不討論C300跟重機,還有路權。在臉書看到有人提出觀點,從路邊進行迴轉,一定要雙向沒有車才能迴轉,這個觀念很好。可是小弟有疑問,是雙向多少距離內沒有車才能迴轉?一百公尺?兩百公尺?還是三百公尺?」,有網友就計算時速60km/h每秒大約是16.7公尺左右,因此如果100公尺的距離用時速60km/h的話大約是6秒鐘會到達,認為一般道路上只要100公尺內沒車就可以進行迴轉。

不少人表示該路口賓士並不能直接左轉,那個分隔島缺口僅提供給內側車道迴轉使用。(圖片來源/ TVBS)

不過有人認為如果是大條一點的馬路應該要把距離抓到200公尺左右,但最重要的其實是車速的判讀,也就是車輛到達你所在位置的時間大約還剩下多少,若是完成迴轉動作需要5秒的時間,那麼就必須要確定這5秒內不會有車輛靠近到你發生撞擊的風險,此時就可以進行迴轉動作,如果你判斷對向的車輛非常快速接近你,那麼千萬不要貿然迴轉,否則可能會發生嚴重的對撞意外。

Total
17
Shares
上一篇

時速多少才不算佔用內線? 老司機:後面有來車就該讓!

下一篇

間諜照/純電Macan最快有望明年底前現身 偽裝車搶先曝光跑旅體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