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手煞車課程好貴! 物流車滑落邊坡撞毀雙B維修費破百萬

今年4月份發生的太魯閣列車脫軌事件,是因為工程車沒拉緊手煞車於斜坡滑落軌道導致49人死亡。儘管手煞車沒拉好發生過很多慘事,但或許還是有不少駕駛沒從中學到教訓。上月底,南投一名物流司機,在卸貨時沒有拉緊手煞車,貨車一路沿著斜坡滑落,儘管在後廂中的司機趕緊跳下車沒有受傷,不過貨車撞到停車場的車輛才停下來。這次沒拉手煞車的代價是上百萬修車費!

事發在南投一間高爾夫球俱樂部,物流司機將車輛停放在俱樂部門口附近,不過沒拉好手煞車,在進到後廂點貨準備卸貨時,疑似因司機進到後廂增加重量導致車輛向後滑動,剛好滑至上坡處,貨車就一路向下滑落。
首當其衝的BMW X5 40i豪華版新車要價347萬起跳。
車輛下滑速度不斷加快,在後廂的司機趕緊跳下車,但已經沒辦法控制貨車,只能眼睜睜看著貨車向下暴衝,一路衝到平地的停車場,先是撞上一輛BMW X5再推撞上旁邊的M-Benz E250,首當其衝的X5維修費要價80萬;E250也要20萬,這樣加起來還不算貨車的維修,物流司機就要賠償上百萬。
由於事發在高爾夫球俱樂部,停車場內一票名車,不過滑落邊坡的貨車「錯過」前面的Honda Fit,讓這場手煞車教學代價提升不少。(圖片來源/ TVBS)
從現場監視器畫面來看,貨車司機運氣也是蠻差的,雖然在高爾夫球俱樂部內的停車場大多停放進口名車,但如果他滑落邊坡的角度能夠往左一些,就可以改撞上Honda Fit,或許就不需要負擔上百萬維修費。
斜坡停放車輛也可以拿石頭來擋住輪胎防止車輛滑動。(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說到底,主因還是在停放車輛時沒拉緊手煞車,像是手排的貨車,因為沒有P檔可以透過齒輪停車,因此在斜坡停放時因先打到1檔在拉起手煞車。斜坡停放車輛,除了手煞車外也能拿石頭來卡住車輪。
無論停在哪邊,只要停放車輛都要將手煞車拉好拉滿。(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是就算做了充足準備,還是無法保證車輛絕對不會向下滑動,因此在停妥後把方向盤打橫,車頭朝下坡時將方向盤右打;上坡時將方向盤左打,這樣假使不幸車輛滑落,也能盡可能不讓車輛在車道中間滑動增加速度及衝擊力道。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變形金剛就是你! City Transformer搭載輪距可變系統

下一篇

新台幣455萬天價賽車模擬器 真正有錢人的電動你也買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