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開大燈很難嗎? 網友噴:車燈在台灣是選配

儘管台灣的雨季好發在5月至9月之間,但像是北部就四季有雨,照理說台灣的駕駛應該都相當熟悉雨天的開車環境,但還是有網友在PTT抱怨,「雨天不開大燈的人怎麼這麼多」,底下的網友回覆也是嘲諷滿點,「車燈在台灣是選配」。
網友氣得上網發問,怎麼下雨天路上一堆車不開頭燈。(圖片來源/ TVBS)
車頭燈除了有為駕駛照亮前方路況功能外,也會達到對其他用路人提醒的作用,並且在雨天或大霧等能見度下滑狀態時更是得開啟,不過有網友在PTT發問「雨天不開大燈的人怎麼這麼多」,網友氣憤的表示,「難道那些駕駛都不知道雨天要開燈?我只好檢舉到爆。」

更多新聞:車燈使用時機有學問 近光燈、遠光燈、日行燈、霧燈功能是什麼?
更多新聞:受不了亂開遠光燈 車主自貼提醒標語

這篇貼文也讓不少網友很有共鳴,「不知道要開燈?我請政府教你」、「尤其是白色車,在白天大雨中沒開燈根本是隱形」、「有些車輛有配備頭燈自動啟閉,結果天太亮就沒有自動亮起」、「一堆自動(頭燈)仔,都沒再管大燈會不會亮。」
只要車齡在4年內的新車,都會受到2017年起,交通部公路總局「車燈恆亮新制」規範,因此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新車都配置光感應自動頭燈,只要發動引擎即可自動開啟頭燈。(圖片來源/ TVBS)
現在在路上跑的車輛,只要車齡在4年內的新車,都會受到2017年起,交通部公路總局「車燈恆亮新制」規範,因此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新車都配置光感應自動頭燈,只要發動引擎即可自動開啟頭燈,但有時候大白天下大雨時,光感應裝置偵測為白天,此時就需要倚靠駕駛手動開啟頭燈。

不過還真的有網友不清楚,下雨天沒開頭燈會受罰,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第3款,「遇濃霧、雨、雪、天色昏暗或視線不清時,應開亮頭燈。」。違反者可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2條,未依規定使用燈光者,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
汽車燈具要根據不同的路況妥善使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雨天不開頭燈外,貼文下方也有人在抱怨各種頭燈亂象,「很多老車連晚上燈也不開」、「雨天不開大燈;大白天開霧燈」、「一堆晚上好天氣在開遠光、霧燈的更多」。

看來網友對於用路人的霧燈使用時機也是相當氣憤,因為霧燈具有照射距離較近、亮度較強特性,如果平時打開霧燈容易造成眩光影響其他用路人的行車視線。霧燈顧名思義就是在路況出現霧時才能使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中的第4款規定,「非遇雨、霧時,不得使用霧燈」。錯誤的使用同樣跟雨天不開頭燈一樣會被開罰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

除了大燈跟霧燈以外,遠光燈也是有特定的實用時機,遠光燈可增強夜晚的道路能見度,較近光燈更明亮、照射距離更廣,使用時機為行經山區或無路燈路段。由於遠光燈光線採水平延伸設計,照射角度較近光燈高,易造成對向來車因眩光而導致視線不佳,因此夜間會車、前方一百公尺內有車輛行駛時,都應切換回近光燈,且在燈光明亮的市區內亦不適合使用遠光燈,避免影響其他用路人視線。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M-Benz Citan正式發表 輕型商旅也有濃厚賓士味!

下一篇

為救護車一路開綠燈! 新北啟動救護系統號誌連動一秒都不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