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V4日本產線9月將停工逾半個月 臺灣供貨暫不受影響

身為臺灣汽車市場銷售表現最佳的進口休旅車款,Toyota旗下的熱銷休旅RAV4於2020年就寫下31,870輛掛牌數,平均每月可以繳出2,655輛銷售數字,更拿下2020年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冠軍寶座。不過,2021年RAV4很可能會丟失這個王位,一方面因為Corolla Cross強勢來襲,另一方面,受到COVID-19疫情以及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影響,Toyota宣布日本境內多座產線自8月底開始進行時間長短不一的停工調節。其中,RAV4就是最主要受到影響的車款,雖然目前暫不受影響,但若停工期程延長可能導致候車期拉長。
日本Toyota產線從8月底開始進行產能調節,以因應零件短缺影響。(圖片來源/ Toyota) 
根據Toyota官方發出的聲明表示,這次針對日本各地產線進行調整的主要原因在於COVID-19疫情於全球製造業重鎮東南亞地區持續蔓延,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都實施封城措施,也導致許多製造業工廠被迫停產。這樣的結果,連帶造成Toyota產線相關零件供貨吃緊,部分零部件已經出現短缺問題,不得不調整各產線產能。
部分產線停工時間甚至超過1個月。(圖片來源/ Toyota) 
其中,元町工廠負責生產Lexus LX與Toyota Century的生產線更是分別從8月24日與8月30日起停工,且一路停止生產至9月30日為至。肩負Corolla、Corolla Touring以及RAV4製造的高岡工場則是從9月1日停工至9月17日,以打造Lexus LX以及Toyota Land Cruiser 300車身零件的吉原工廠,也預計自9月3日起停工至9月30日。其他各地工廠也有1天至9天不等的停工規劃,粗估將影響約40%t產能。
目前臺灣RAV4車源暫時不受影響,但東南亞疫情若持續未見趨緩,車源可能也會面臨吃緊。(圖片來源/ Toyota) 
這一波停產規劃預期也將影響臺灣部分Toyota進口車款供應,其中可能受到影響的包含RAV4、Corolla Sport、Camry以及全車系皆採進口導入的Lexus車系,預期將會導致候車期拉長。不過,和泰汽車表示,目前各款銷售車款尚未有缺車問題,整體供給量都算是正常,尚不會影響目前各車款的候車期。《地球黃金線》推測,如果疫情於東南亞地區無法有效控制,未來停工狀態不排除會持續延長,屆時也有可能影響各地市場的車源。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可換電!專為女性量身打造 eMoving EZ1售價5.89萬元

下一篇

小改款Mini掀背車、敞篷車進駐全台展示中心 建議售價121萬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