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傳出開發燃氫轉子引擎 想盡辦法就是要再造轉子傳奇

也不知道是因為轉子引擎曾經帶來的榮耀,又或者Mazda真的對這項引擎技術深具信心,即便整個時代已經演進到無法容下純燃油轉子引擎,但原廠還是想方設法打算要讓轉子引擎重回市場。不久之前預計會改成增程電動車發電引擎搭載於量產車上,但卻因故推遲研發進度。而現在又有新流言傳出,Mazda想把轉子引擎改成燃氫引擎。
其實Mazda即將在MX-30上推出搭載增程轉子引擎的電動系統。(圖片來源/ Mazda)
現在還不確定燃氫引擎能不能解決轉子引擎結構上的天生缺陷,比如氣密性還有零件磨耗,但至少可以不用煩惱轉子引擎高耗油高汙染的問題。以氫氣當燃料,也是另外一種實現接近零排放的手段。

根據日本媒體網站BestCarWeb報導,Mazda早在2012年宣布RX-8停產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投入研究,甚至已經進行長距離賽道測試。而且氫燃料似乎和轉子引擎的運轉特性很搭配,不會遇到提早點火爆震或有過熱點的問題。不過即使看起來一切美好,但轉子引擎迷仍不要抱持著太大希望,畢竟目前氫燃料發展仍不成熟,即使真的量產也只會是少量高價的實驗性產品。
即使轉子引擎回歸,也頂多作為輔助用途,很難再次大鳴大放。(圖片來源/ Mazda)
但無論燃氫轉子引擎會不會實現,至少可以期待2022年將會以增程引擎的方式搭載於MX-30上。雖然轉子引擎和動力輸出已經沒什麼關係,至少還算是某種程度上的重返市場。隨著環保法規嚴格程度更甚過去10年,再加上電動化浪潮席捲來而,基本上純燃油轉子引擎的回歸已經可以斷絕希望,只能作為收藏品當作留著最後的念想而已。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保時捷全新概念車將現身慕尼黑車展! 可能會是Boxster、Cayman電動車型

下一篇

傳Corolla Altis將引入全速域ACC 新年式有望具備Level 2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