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昏睡險釀禍! 被特斯拉輔助系統抓到不給開

除了致力發展電動車,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亦是目前汽車產業發展主流,新創電動車品牌Tesla旗下的Autopilot也是其一大賣點,儘管先前外媒統整實測市面上各品牌ADAS系統,Tesla繳出前段班的成績,但過往也曾發生過幾起因為自駕系統的車禍。不過近日挪威的這起案例,或許可以幫忙證明Tesla Autopilot系統的安全性。
最終,Autopilot啟動安全機制將車輛緩慢停下並閃雙黃警示燈,讓整起酒駕事件沒有人員傷亡。(圖片來源/ 擷取自Austin Tesla Club推特)
在8月初,挪威一名24歲開著Model S的駕駛,在路上被其他用路人捕捉到,在行經的過程中已經完全昏睡,但透過Tesla的自動駕駛還是以時速超過100公里的速度瘀算公路上行駛。最終是Autopilot偵測到駕駛已經失去專注度,便緩慢地將車停下並且閃起雙黃警示燈。事後,警方對駕駛進行酒測才發現他是因為喝醉才昏睡,這次Autopilot正常運作才能讓其他用路人免於遭到這位酒駕駕駛的波及,也避免生命財產損失。
Autopilot成功停下失能駕駛的車輛也讓馬斯克逮到機會宣傳一波。(圖片來源/ Twitter)
當時這名酒駕男昏睡的畫面也被其他用路人上傳到網路上,Tesla社群亦分享相關統計資料,表示美國有4,000萬名駕駛坦承過去一年內至少有一次開車開到睡著。Tesla執行長Elon Musk也轉推表示,這就是我們積極開發自動駕駛系統的原因之一,過去曾經有Tesla的車主因為睡著撞死自行車騎士的案例。
Volkswagen集團的IQ Drive也有類似的安全應變系統。(圖片來源/ TVBS)
目前市面上的ADAS系統中,不少車廠都有考量到如果駕駛突然失去意識後的緊急應變措施,除了Tesla外,像是Volkswagen的IQ.Drive也有Emergency Assist,當偵測到車主失去控制,先以視覺、聽覺警告、自動重踩剎車搖晃,如果駕駛還是沒有反應,才會介入閃警告燈、減速,最後停下來。而這套系統也開始陸續於Volkswagen集團旗下車款中普及,Audi旗下產品線亦有搭載。除此之外,Cadillac的Super Cruise也具備相關輔助,它會透過車室內鏡頭追蹤駕駛的眼球,如果出現分心會進行警示,其他車廠的ADAS系統,大多以手要扶在方向盤為判斷駕駛是否失能為基準。不過即便在現今車廠推出的ADAS可以達成自動輔助駕駛,甚至在失去控制時有安全機制,但酒駕的行為還是絕對不能輕易嘗試。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曾說以後只開電動車! F1世界冠軍Hamilton遛風神被抓包

下一篇

BMW 2AT PHEV動力揭露 270匹最大馬力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