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提前5年禁售燃油車 最早禁售的國家居然不在歐洲

電動車演進的速度在這幾年飛速般成長,技術提升的背景是來自各國紛紛頒布禁售燃油車年限。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也在近日宣布把當初提到2040年禁售燃油車年限,提前至2035年。目前北歐是電動車指標市場,因此像愛爾蘭、冰島、丹麥、瑞典等國家都將在2030年禁售燃油車,不過,第一個禁售燃油車的國家不是時程表提前的加拿大,也不是對電動車接受度最高的北歐,而是位於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已經於今年開始全面禁售燃油車。

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在29日表示,加拿大目標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其中淘汰燃油車、交通業轉型是實現此目標的關鍵一步,因此宣布將在2035年開始禁售燃油乘用車以及輕型卡車,並且政府會透過一系列投資與法規協助汽車行業朝此目標轉型。
加拿大目前電動車市佔率僅不到5%,距離汽車電氣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圖片來源/ Tesla Twitter)
加拿大將禁售時程從2040年提前至2035年後,將與英國、德國、日本、南韓等國家相同,儘管全球汽車市場重鎮美國尚未提出禁售燃油車時程,但在美國最大的汽車市場加州,已經表態在2035年禁售燃油車。

現階段各國的禁售燃油車時程,多為2030年至2040年,又以歐州國家居多,像是2030年將禁售的國家有愛爾蘭、冰島、丹麥、比利時、瑞典、以色列、斯洛維尼亞,另外挪威、荷蘭則是更早將在2025年禁售燃油車。
中美小國哥斯大黎加有著豐沛的再生能源,靠著水利、地熱、風力等資源達到100%綠能發電。(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儘管在禁售燃油車時程表上,可以看到歐洲各國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視,但是全世界第一個禁售燃油車的國家並不在歐洲,而是位於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他們已經在2021年就開始禁售燃油車款,不只沒有燃油車款,哥斯大黎加更是在2021朝向100%綠能發電,整個國家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Audi積極發展e-tron電動車系,2033年停售燃油車。(圖片來源/ Audi)
在各國際出禁售燃油車款後,車廠也因應政策逐步發展電動車,並且也提出停產燃油車時程。Volvo在2019年就開始不研發純油車,預計在2030年成為純電動車品牌;Audi則是在2026年開始不再推出新款燃油車、2033年全面停售燃油車,同集團的VW則是2035年停止生產燃油車。美國最大的汽車品牌Ford,也宣布在2030年要將非商用車全部電氣化。
Mercedes-Benz尚未有禁售燃油車時程表,並且表示燃油車是金雞母。(圖片來源/ Mercedes-Benz)
相比起各大車廠紛紛訂出燃油車停產時程。豪華品牌銷售雙雄的BMW、Mercedes-Benz還沒輕易鬆口,BMW提出的目標是在2030年達成銷售半數為電動車。Mercedes-Benz則在今年曾表明過,沒有停售燃油車時間表,並且母公司Daimler集團執行長Ola Källenius更表示,需要靠燃油車來賺錢才能投資開發電動車。

 

 

 
Total
3
Shares
上一篇

Honda首款純電SUV採GM平台開發 Prologue預約2024年上市

下一篇

山林為家.打造露營車 終極車巢戶外好宅開箱 地球黃金線 20210630 (完整版)Suzuki Jimny.Jeep Wrangler Rub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