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Sienna肚量有夠大 插座杯架還超級多

為美國市場量身打造,卻因為驚人空間表現廣受歡迎,成為貿易商熱門引進車款之一。最後更吸引總代理和泰汽車關注,直接以原廠代理姿態進口導入,成為少數因為水貨銷售亮眼,而讓吸引總代理引進的車款。日前,大改款Sienna正式來臺銷售,除了更動感設計語言、更省油動力系統還有不變的大肚量空間,更有三多讓Sienna更為迷人。

Sienna受歡迎程度,讓總代理受不了市場誘惑而與原廠爭取引進臺灣市場。更多新聞:剖析Sienna四大優勢 動感家庭號美滿更有保障
更多新聞:新世代Sienna開價222萬元起上市 比預售降價16萬元
更多新聞:新世代Sienna動感亮相 更年輕又更環保

以往提到Sienna這類全尺寸七人座MPV,腦海裡浮現的總是體型龐大還帶著一點樸拙的輪廓。然而,在新世代Sienna設計之初,Toyota就參考日本知名新幹線子彈列車,透過流線、動感設計筆觸勾勒這款MPV外觀輪廓。可以看見隆起的車鼻搭配下方外張的下氣壩,還有飽滿的前保桿線條,車頭造型就猶如新世代的新幹線子彈列車。

新世代Sienna車頭設計參考日本新幹線子彈列車。

配合上更為流線、傾斜的A柱角度、向後收聚的窗框,以及自前輪後方向上揚起,直到後輪輪拱,勾勒出好似寬體造型的車側鈑件折線,讓Sienna車側展現猶如跨界跑旅般的動感曲線。當然,還少不了迎合車側線條與後輪拱造型的導光式LED尾燈,給予Sienna充滿辨識度與年輕感的外觀氣質。

從車側延伸到車尾輪拱的線條營超出好像寬體的視覺感受。

車內同樣改變過去MPV車款常見的設計模式,取消原先的貫通式前座設計,回到一般車輛常見的中控台與排檔座鞍部配置,讓中控台與前座中央扶手連結,將前座劃分為兩組獨立空間。不過,排檔座仍位於較為前方,接近於懸浮式排檔座位置,操作上還是接近於傳統MPV模式,使用上並不會有太多差異。Toyota同時在鞍部下方設計開闊置物空間,容量甚至足以容納隨身包包,滿足前座乘客與駕駛置物需求。不過,如果停車空間較為狹小,駕駛座側開啟車門有所困難,在Sienna上可能就難以從副駕駛座,或者透過中央走道前往後座運用側滑門下車。

座艙內部一改過去的貫通式前座,回歸一般排檔座鞍部設計。排檔座下方設計有大容量置物空間。

雖然前座設計有相當程度差異,後座依然保留Sienna一貫的大空間優勢,尤其車身尺碼成長至車長5,175mm、車寬1,995mm、車高1,775mm以及軸距3,060mm水準,整體較前代更長、更寬,還讓車是空間有進一步提升。光是第二排前後滑移幅度就提升多達22.4公分之多,來到62.4公分水準,Toyota還把它取名叫「Super Long Slide」座椅。而且,鉑金版車型還標配具有可調整式腿靠的Ottoman座椅,更進一步凸顯尊榮與舒適。

後座兩張獨立座椅是Sienna最迷人所在。

三多創造使用優勢

 

除此之外,Sienna在使用機能上還具備「三多」,能夠為其在同級車款中創造優勢。其中一多,在於感應式電動門多,全車5扇車門就有多達3組為感應式電動門,除了常見的足踢感應電動尾門,兩側側滑門也具備足踢感應開啟與關閉功能。如果手中捧著大件物品,或者抱著小孩上下車騰不出手,只需要把腳稍微在感應區中踢一下,就能開啟或者關閉側滑門。

Sienna兩道側滑門具備腳踢感應開啟功能。側裙上具有感應區標示。

另一多,則是USB與電源插座有夠多。除了位於手機無線充電版旁的USB連接埠,前座中央扶手內部還藏有兩組USB連接埠。中央扶手後方還有另外兩組,配上第三排右側的兩組USB連接埠,全車USB與USB Type-C插座就有多達7組之多。同時,中央扶手下方、後行李廂還有兩組120V插座,搭配1,500W電源供應器,甚至可以在車上使用果汁機等家用電器。

Sienna車內共有7組USB插座。120V電源插座搭配1,500W電源供應器,可以在車內使用一般家電用品。

最後,則是杯架與瓶架真的超級多。前座兩側車門就設計有4組寶特瓶架,中控台鞍部亦有4組置杯架,鞍部後方則有另外兩組杯架,搭配後座座椅的兩組多功能網袋、左右側滑門杯架,以及第三排兩側各2組杯架,全車共有多達18處可供置杯或者置放寶特瓶的收納空間,不管是喝水、喝飲料、喝咖啡,全車7個乘客,每一個人都可以享有超過2組杯架的使用額度。

全車杯架共有18組之多。排檔座鞍部就設計有4組杯架。

三多優勢以外,Sienna還配備有四區恆溫空調,鉑金版車型更標配11.6吋後座吸頂式影音娛樂系統,可以透過HDMI與手機Wi-Fi投影等方式輸入音源與畫面,配上整合12組揚聲器的JBL音響,以及劇院式座位配置,讓長途旅行不再是種負擔。

標配整合9吋控螢幕、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結的繁體中文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

不僅滿足後座乘客需要,新世代Sienna亦更進一步滿足駕駛需要,透過雙前座電動調整與通風、加熱座椅,搭配7吋數位儀錶板、整合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和9吋觸控螢幕的原廠中文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再加上鉑金版標配的電動四向可調方向盤、10吋全彩HUD抬頭顯示器等,建構科技與便利性兼顧的使用環境。

方向盤具備電動四向可調功能。

再把整合全速域ACC主動車距維持定速、Stop & Go塞車輔助,以及具備主動煞車輔助之PCS預警式防護,還有具備車道循跡輔助、車道偏離警示、車道偏離修正等功能的LTA車道維持輔助,加上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之TSS 2.0系統列為標準配備。配合360度環景顯影、盲點偵測以及全車10具氣囊等,建構符合家庭買家需要的安全防護。

TSS 2.0主動駕駛輔助系統亦為標準配備。

動力則是換裝以透過190匹馬力、24.2公斤米扭力輸出之2.5升Dynamic Force汽油自然進氣引擎為核心,搭配182匹馬力、24.2公斤米扭力輸出之電動馬達與E-CVT無段式變速箱,具備247匹綜效馬力、超過50公斤米扭力輸出之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排氣量下修同時,更可繳出17.7km/L平均油耗,不僅省稅還有更出色油耗表現。

動力系統換裝2.5升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具備247匹綜效馬力。

而且,就駕馭感受來說,雖然最大馬力輸出較搭載V6引擎的前代車型調降,但綜效扭力輸出更勝以往,且電動馬達完全沒有所謂輸出遲滯問題,低速起步時能夠更快速帶動Sienna前進,讓這龐然大個兒甚至有相當輕快的起步感受。同時,在相同動力輸出範圍中,Hybrid系統能夠以更低的引擎轉速運轉,也連帶降低行駛時的噪音,換來更為寧靜的乘坐感受,同樣能夠強化整體行路質感與舒適性。

受惠於電動馬達高扭力輸出,駕駛Sienna仍不會覺得重拖。

另外,由於新世代Sienna改搭TNGA模組化平台,前麥花臣、後類雙A臂獨立懸吊設定,也能夠降低行經不平路面時左右兩側車身的彈跳連動,換來更穩定的動態反應,除了可以提升操控穩定性,也能提升車內的乘坐質感。不過,就懸吊設定來說,Toyota刻意保留Sienna前段的路感回饋,配上動感外觀造型,也能帶來較為年輕的操控反應。但,平心而論,Sienna整體操控感受還是偏向於舒適取向,以迎合家庭使用者需要。

除了空間,Sienna還透過更年輕設計與更多貼心機能,期望持續在市場中創造優勢。

空間,一直是Sienna這類大型MPV最吸引人所在。大改款更新工程中,Toyota為其加入更年輕、動感的設計筆觸,讓家庭味濃厚的sienna可以更吸引年輕消費者目光。不過,大MPV應有的空間表現、實用機能,甚至為體貼後座買家的後艙配備、安全配備等,在Sienna上也都未曾缺席,也難怪Sienna不僅是在貿易商導入時期,就連回歸和泰汽車原廠引進,都能夠緊抓住家庭消費客層的心。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北市噪音照相取締大豐收 白牌重型機車佔比過7成

下一篇

小改Kodiaq燈組更新是重點 臺灣保守估計明年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