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噪音照相取締大豐收 白牌重型機車佔比過7成

今年1月1日起,固定式高噪音車輛偵測攝影系統正式上路執法,根據北市環保局資料顯示,4處地點經取締且人工雙重判讀後,總計取締95輛違規車輛,共計開罰近20萬元罰鍰,其中仰德大道一段取締數量最多,最終開罰最多的車輛種類為白牌重型機車,佔比超過7成。
內湖區瑞光路段第一季總計有185件分貝超標。(圖片來源/ 北市環保局)
環保局指出,經元旦後正式實施的機動車輛行駛噪音管制標準,在速限小(等)於50公里的標準為86分貝,至3月27日止,拍攝超過86分貝的案件數,總計1,444件,其中以士林區仰德大道一段916件最多,次之為內湖區瑞光路185件。

更多新聞:逃不掉!噪音照相機 連假開出708張罰單
更多新聞:「元旦新制」懶人包 基本工資調至24K、噪音照相上路

環保局表示,為確保聲音照相系統之公正客觀性,對於超標事件,該局採從嚴審理原則,會扣除背景環境干擾,包含背景音量修正、確認風速小於5m/s及無降雨等條件,同時保留紀錄事件前後3秒影像,以釐清噪音來源未有其他音源干擾,並邀請環保署相關人員共同審視,經嚴謹把關判讀後,共有95輛符合告發條件,拍攝後至告發的比例約為6.6%。
白牌重型機車遭取締最大宗,不少都是有進行改裝排氣管。(圖片來源/ 北市環保局)
符合告發條件的95輛車中,有68輛為白牌重型機車、7輛大型重機、20輛為汽車,量測到最高分貝為102.8分貝,次高的有100.9分貝,依噪音管制法規定,違規車輛依其超出的分貝數,裁罰1,800元至3,600元罰鍰。根據環保局提供的取締照片中,可以看到遭到取締的白牌重型機車,皆有改裝排氣管,不過被取締的汽車如Ferrari Monza SP1、Porsche 991 GT3 RS、Ferrari 458 Italia等超跑,儘管不確定這些車輛是否改裝排氣管,但在噪音照相系統上路執法後,如果駕駛運動車款的用路人,經過該路段都需要多加留意。
遭到取締的車輛中,不乏有千萬超跑遭到取締,運動化車輛如不注意很容易超過86分貝。(圖片來源/ 北市環保局)
環保局稽查大隊顏伶珍隊長表示,聲音照相科技執法過程除對設備採取標準檢驗局檢定認證、環保署測驗認證、及硬體設備每3天校正1次等「三重認證」,對違規案件判定採「雙重把關」,以確保執法公信力。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Sentra加價1萬享空力與音響升級 悅目版限量發售

下一篇

試駕/Sienna肚量有夠大 插座杯架還超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