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Cybertruck想交車有得等! 190萬爆量訂單恐要5年才能消化

Tesla Cybertruck即將在年底開始交車,但訂單已突破150萬輛大關,全部消化完約需5年時間。(圖片來源/ Tesla)

2019年11月發表、原訂於2021年量產的特斯拉電動皮卡Cybertruck,由於前衛創新的Ultra-Hard 30X冷軋不銹鋼車殼導致量產困難,Elon Musk最終讓車迷們再多等了2年、確定了今年底Cybertruck就能開始少量交車!不過下訂時手腳稍微慢一點的Cybertruck準車主們,等愛車交車的候車期可能會比想像中的更久,因為特斯拉CEO Elon Musk在上週Q2財報會後舉辦的Earning Call(季度電話會議)中,表示目前Cybertruck訂單已經突破190萬張大關,依照現行年產量規劃要5年才能交車;看來未來一但交車,Cybertrcuk的二手行情很有可能會比新車價格更高不可攀。

首輛量產版Cybertruck在7月份正式下產線。(圖片來源/ Tesla)
或許是為了對應Cybertruck即將量產交車帶來的壓力,Ford宣佈F-150 Lightning入門版大降31萬。(圖片來源/ Ford)

在7月份第一輛「量產版」Cybertrcuk終於駛下德州Gigafactory的產線,Elon Musk隨即也確認了電動皮卡今年底就會開始少量交車。雖然正式售價甚至是詳細規格Tesla都還沒發佈,不過顯然地Cybertruck下線的消息已經對目前市面上為數不多的電動皮卡們帶來了相當高的危機感;就以當前美國市場上最具代表的電動皮卡Ford F-150 Lightning為例,福特皮卡由於產能有限在剛發表時一車難求、甚至首批車型交車不久後全車系立刻調漲7,000美元(約21.7萬新台幣),但不知是不是巧合Cybertruck下產線之後,美國汽車大廠立刻調降F-150 Lightning全車系售價,尤其入門版直接大降9,979美元(約30.9萬新台幣)、跌幅達到驚人的16.6%!

Ultra-Hard 30X冷軋不銹鋼車體是Cybertruck一大特色,但也導致生產困難。(圖片來源/ Tesla)
Cybertruck擁有皮卡車型少見的六座佈局。(圖片來源/ Tesla)

Cybertruck讓皮卡專家備感威脅的莫過於前衛的車身外觀以及強大的性能表現了吧?有稜有角的Ultra-Hard 30X冷軋不銹鋼車體具備一定的防彈能力,甚至連車窗都用上Tesla armor glass防彈玻璃來守護全車乘客安全,只不過Tesla armor glass在發表會上以鐵球示範防彈性能時很不給面子地兩砸巨碎,這點不確定正式量產版上是否會有所改進;車內則是延續Tesla一貫的極簡風格,有著類似Yoke的方向盤式樣,車內佈局更提供6人座的設定,搭配車尾貨斗空間以及1,588公斤的有效載重,Cybertruck也具備當「Workhorse」的商業能力。

Cybertruck可以與Cyberquad玩具車搭配。(圖片來源/ Tesla)
頂規車型擁有805公里續航表現。(圖片來源/ Tesla)

至於性能面上,發表會時Tesla透露會有Single Motor RWD(39,000美元,約萬新台幣)、Dual Motor AWD(49,000美元,約萬新台幣)與Tri Motor AWD(69,000美元,約萬新台幣)三種規格,頂規三馬達版更有著自動水平氣壓懸吊、805公里續航以及0~96km/h加速只要2.9秒的強悍性能。但之所以讓Cybertruck訂單爆量到超過190萬張的根本原因,很可能是因為僅需100美元(約3,100新台幣)的平價訂金,依照目前德州Gigafactory規劃的37.5萬輛能產能,至少要5年時間才能消化完畢!而這還僅僅是北美市場限定的情況,由於Cybertruck銳利外觀對行人來說無疑是安全性上的隱憂,再加上可預期地龐大車重對於車輛法規的限制,都讓特斯拉電動皮卡是否能順利走出美國進軍國際這件事,畫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注意!車內放這4類物品「容易起火燃燒」 連寶特瓶也禁止

下一篇

天氣晴朗也無刺眼強光三寶仍撞行人! 網:A柱該出來背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