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V4登基新銷售冠軍 CR-V重返國產休旅銷售寶座

休旅風氣盛行,SUV與跨界休旅車款已成市場主流選擇。隨著2021年到來,2020年臺灣汽車市場掛牌數字亦正式拍板。其中,年銷量超過萬輛規模的9款車中,就有5款為SUV車款,尤其Toyota RAV4更是表現強勁,以31,870輛數字站上總市場銷售冠軍與休旅市場銷售冠軍。而國產休旅霸主之爭,Honda CR-V再度展現雄風,擊退強敵Kuga,拿下國產休旅銷售寶座。
RAV4全年累積掛牌數達31,870輛。(圖片來源/ Toyota) 
回顧2020年,雖處於疫情影響,臺灣汽車市場全年共繳出457,435輛掛牌數字,仍較2019年小幅度成長。其中,RAV4更以31,870輛掛牌數登上全年度銷售冠軍寶座,擊退連續蟬聯19年的Corolla Altis。而且,在休旅風潮興起影響之下,國產與一般進口休旅就寫下近15萬輛掛牌數,再加計豪華品牌休旅車款,全年銷售45萬輛中,就有超過20萬輛為休旅車款,年銷量超過萬輛規模的9款車中,亦有5款為SUV車款,顯見休旅車款已成臺灣汽車市場主流選擇。
CR-V重回國產休旅銷售王座。(圖片來源/ Honda) 
攤開全年銷售數字,RAV4所繳出31,870輛掛牌數,同時拿下總市場與國產休旅銷售冠軍王座。雖然RAV4於8月時進行年式更新,針對車型編成與配備進行微調,甚至售價亦有1.4萬元至2.6萬元漲幅,仍未影響銷售表現,以超過2,600輛的平均月銷量,打破Corolla Altis長達19年銷售神話,登基成為新一代臺灣市場銷售冠軍。受到休旅市場興起影響,Corolla Altis於2020年則是繳出29,156輛掛牌數,位居總市場第二,不過,仍舊是國產車市銷售冠軍。
RAV4於日前推出躍野冒險版,慶祝贏得銷售冠軍。(圖片來源/ Toyota) 
至於國產休旅銷售寶座之爭,則是落在Honda CR-V與Nissan Kicks之間。一直以來處於國產SUV銷售領先位置的CR-V,由於產品週期已屆小改款更新之故,再加上Nissan瞄準國產小型SUV市場推出Kicks,2019年拱手將國產SUV銷售冠軍位置讓予Kicks,2020年上半年又因為疫情影響仍舊處於弱勢。不過,小改款議題發酵,再加上9月份小改款CR-V正式導入,並重新啟用售價百萬內之1.5 VTi車型做為入門選擇,搭配全面標配Honda Sensing與6氣囊,再度幫助CR-V繳出不俗成績單,全年共掛16,300輛,再度要回國產休旅銷售寶座,並成為臺灣休旅銷售亞軍。Honda Taiwan表示,目前仍有約3,000張未消化訂單,2021年上半年銷售表現仍值得期待。
Kicks於2020年寫下15,731輛掛牌數,名列國產休旅第二。(圖片來源/ Nissan) 
臺灣休旅銷售第三名則是2019年國產休旅銷售冠軍,也就是Nissan目前主力休旅車款Kicks。雖然2019年異軍突起搶下國產休旅銷售冠軍,但2020年國外小改款發表,再加上臺灣消費者更趨重視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同時Nissan年出產線受疫情影響而有缺料危機,在在都影響Kicks銷售表現。2020年,Kicks共繳出1,5731輛掛牌數,將僅坐一年的國產休旅銷售冠軍位置再度還回給予Honda CR-V。
新世代Kuga於6至12月繳出9,795輛掛牌數,平均月掛牌數約微1,400輛。(圖片來源/ Ford) 
2020年國產休旅市場話題焦點除了下半年強勢出擊的Corolla Cross之外,6月份正式登陸臺灣市場的新世代Kuga更是在年初搶盡目光焦點,89.9萬元起價格,搭配96.9萬元起即可享有標配Level 2等級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能力的Co-Pilot 360系統,還有請來張鈞甯代言,成為國產休旅市場焦點車款。銷售表現亦與銷售表現成正比,2020年共繳出12,091輛掛牌數,擠身休旅銷售排行第四名與國產休旅第三名位置。扣除改款前2,302輛掛牌數,6至12月新世代Kuga掛牌數共有9,795輛,平均月掛牌數約為1,400輛,若非福特六和產線於10月9日至17日間歲修停工,Kuga全年度掛牌數應會更為亮眼。
Corolla Cross僅花不到3個月掛牌數即衝破12,000輛。(圖片來源/ Toyota) 
另一款話題焦點則是10月中旬才正式來到臺灣市場的Corolla Cross,這款使用TNGA平台作為基礎,瞄準RAV4之下休旅產品線空缺,以76.5萬元至98.5萬元價格,搭配全車系標配TSS系統,擔任Toyota在臺灣首款國產休旅的全新作品。憑藉Toyota出色品牌形象,加上比起小型休旅更寬敞乘坐空間與行李廂機能,還有全面標配TSS系統,一上市就開出紅盤,雖然2020年僅有不足三個月掛牌天數,仍繳出12,080輛掛牌數,直接晉升總市場休旅排名第五、國產休旅市場排名第四位置。
HR-V掛牌數字為8,000輛,名列國產休旅第五。(圖片來源/ Honda) 
至於曾經於國產休旅市場繳出優異成績單,並且以優異空間機能彈性著稱的Honda HR-V,則是由於車型世代較舊,不如其他新世代車款亮眼,同時ADAS系統幾乎付之闕如,市場競爭力已不如過往。雖然仍舊是國產小型休旅市場中的主要競爭者,銷售表現已經被Kicks所拋開,2020年全年掛牌數僅有8,000輛規模,無法擠身總市場休旅排名前五,甚至落後於Lexus NX與Mercedes-Benz GLC這兩款分別繳出9,010輛與8,190輛掛牌數的豪華休旅車款。但是8,000輛掛牌數仍能夠於國產休旅市場中排名第五。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Forza 750預接單價46.8萬元 1/6與「神秘車款」同步亮相

下一篇

網友自製「超鏘」中古車廣告 車沒賣成卻意外「打開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