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中正一分局這次不插測速 成立交通事故調查小組改善用路安全

「十次車禍九次快」,從有記憶以來,這句話大概就已經深植在我們心中。每一次看見嚴重車禍新聞,不只身旁的人很容易發出「開慢點就沒事了!」,甚至警察機關也常把「超速」視為事故主因之一,少見到如同空難調查報告一樣,完整且詳盡的調查分析,彷彿只要在事故熱點插上一支測速照相,交通事故就會自己消失。不過,臺北市政府警察局轄下的中正一分局似乎想要扭轉這樣的印象,決議成立「交通事故調查小組」引進刑事案件偵辦概念,整合事故處理、刑事偵查與鑑識人員進行現場勘查與證據搜集,並且更細膩的分析事故成因,藉此改善用路安全、減少事故發生率。
交通事故發生數量成長就加強超速違規取締幾乎是各地方政府與警察單位的反射式反應。(圖片來源/ TVBS) 
會有「出事就插測速」的既定印象,大多來自於政府機關對於交通安全的宣導往往著重於「十次車禍九次快」,強掉速度控管與事故發生率之間的關係。確實,速度愈高,駕駛面對緊急狀況可以有的反應時間就愈短,事故風險也會相對提高。而且,事故嚴重程度也與車速成正比,透過嚴格執行速度控管措施確實能夠減少事故嚴重度,很可能會讓一場A1等級的死傷事故變成A2類僅有人員受傷,或者A3類僅有財物損傷事故。
日前台61線發生嚴重事故,公路總局第一反應也是增設測速照相。(圖片來源/ TVBS)
不過,對於民眾來說,每每有重大事故發生,卻發現警察與公路主管機關往往像是「膝反射」式的馬上宣告將加強超速取締,以確保用路安全。包含臺北市政府與新北市政府,在三級警戒期間發現A1類事故發生數增加時,就不約而同地宣告將強化機動測速取締。日前台64線西行八里出口接連發生大型曳引車追撞前方停等紅燈車輛事故之後,公路總局第一個反應也是增設測速照相桿。直到近日才宣告將會增設預告牌面,並且設置平面路口交通號誌預告設施,讓準備下交流道的駕駛能夠提早知道前方交通號誌狀態。這種「出事就插測速」的反應,除了會讓民眾有「政府搶錢」、「影響行車速率造成塞車」的印象,也缺乏對於事故成因有更完整、細膩的分析,難以從根本改善交通安全。
中正一分局交通事故調查小組將會結合刑事偵查與鑑識技術進行事故現場勘查與證據蒐集。(圖片來源/ TVBS) 
這次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就想要把事故處理結合刑事偵查與鑑識,成立「交通事故調查小組」,讓一般道路上的重大、特殊交通事故也能夠有與類似空難調查一樣的分析,並且作為日後改善交通安全的基礎。中正一分局的「交通事故調查小組」結合事故處理、刑事偵查以及鑑識等領域人員,透過刑事偵查概念對事故現場進行勘查與證據搜集,並以此研判事故可能發生的主要因素。再透過這樣的事故成因分析,整合「交通工程改善」、「交通安全宣導」及「交通違規執法」三大面向,期望能夠從根本做起改善交通安全。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試駕/F-Pace P250 R-Dynamic S外型兇悍 但內心是個暖男 

下一篇

【黃金試車組】這次很大!都載得下 Gogoro Viva X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