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剛剛好就完美 Lexus NX 200展中庸之道

明明早就離開校園超過10年,繳回NX 200風尚版鑰匙的那一刻,腦袋裡卻清楚浮現在8開空白圖畫紙上寫下一行又一行文字的中國哲學史期末考畫面。那一種剛剛好就很好的調性,就好像宋明理學對於「中庸」的解釋,不偏不倚、無過不及之名,就是中庸,也是影響華人社會重要的哲學思想之一。

NX 200讓人想起中國哲學史中學得的「中庸」知道。

對於車迷而言,對於喜歡的品牌,往往很容易說出它吸引人的特色,例如:BMW粉絲大多為精湛的底盤調校技術與操控樂趣所吸引;鍾情Mercedes-Benz品牌的買家,則陶醉在其豪華鋪陳與始終追求領先的氣度當中。而這輛新年式全面升級NX 200,或許沒有過於突出、指標性的焦點,卻運用相對均衡的表現,展現一種剛剛好的完美。

身為車系入門動力的NX 200,所展現的是一種剛剛好的完美。

但,真要說它在哪方面特別吸睛。我想,或許是全面升級風尚版後,外觀所升級的F Sport運動化套件。把原先僅有在NX 200曜黑時尚版特式車中配備的黑色水箱護罩、黑色F Sport車側後視鏡,列為NX 200車系標準配備,同時還進一步升級F Sport式樣運動化前下導流,讓身為NX入門動力的NX 200家族具有更強烈視覺張力。

水箱罩升級成為曜黑式樣。車測標配黑色F Sport式樣後視鏡。

不僅如此,Lexus還將NX 200腳下的輪圈換成18吋F Sport式樣銑黑鋁圈,搭配全車F Sport式樣運動化套件,還有多處黑色元素點綴,再加上NX車系本身就鮮明的車身鈑件折線,論醒目程度,NX 200絕對能夠名列前茅。只是,銷售量帶來的高能見度,可能會讓人不注意就忽略它的存在,自動的藏身於車海之內。

腳下為18吋F Sport式樣銑黑鋁圈。

雖然定位為NX家族的入門動力車型,NX 200車內還是能夠滿足買家期待,日式氛圍當中,不只有質感細緻的飾板與皮革包覆,還在中控台保留復古石英鐘,這在一切數位化的現在,留下了更多的「人」位,於科技數位化與復古細節當中取得中間值。但,現代消費者需要的便利科技亦沒有妥協,中控台8吋螢幕,配上Remote Touch控制介面,並且整合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雖然入門依然完整。

車內保留高質感飾板與皮革包覆,中控台還鑲嵌石英鐘。多媒體主機植入Apple CarPlay智慧型手機連結。

甚至,還有方向盤電動4向調整這項高檔配備,加上雙前座電動調整、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後座座椅位置與椅背角度調整等配備,買家想得到的舒適配備,Lexus都裝進了這款中型豪華休旅當中。並且透過6/4分離傾倒後座椅背,提供500公升至1,545公升不等行李廂容積數字,配合電動尾門論便利、論舒適、論科技,NX 200都有水準之上演出。

除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還標配電動四向可調方向盤。後座椅背具備角度可調功能。行李廂容積為500公升至1,545公升不等。

就連安全,NX 200也不落人後。全面標配Lexus Safety System+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配備整合行人與自行車騎士偵測功能與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的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加上DRCC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以及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配備。並配備有倒車顯影與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安全規格相當不錯。

雖然只是入門動力選擇,NX 200全車系仍標配Lexus Safety System+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

動力心臟則是搭載2.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具備150匹馬力與19.3公斤米扭力輸出,搭配擁有模擬8速手自排功能的CVT無段式變速箱,並且採用前輪驅動設定。這樣的動力組合,NX 200於NX車系當中扮演入門動力角色,主要訴求,是平順且輕快的駕馭樂趣,並不是以強悍性能與熱血操控氛圍做為號召,瞄準以都會使用為主的買家。

引擎室內的2.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具有150匹馬力與19.3公斤米扭力輸出。變速箱為可模擬8速手自排功能的CVT無段式變速箱。

整體反應確實也是如此,沒有過分激情的駕馭樂趣,但順順開著NX 200,就能感受到輕鬆與順暢的行路質感,就算車重來到1,685公斤之譜,就算車內總共有3個平均體重超過75公斤的成年男性,還是可以輕鬆地在路上穿梭,而且還有不俗行路質感與舒適度。如果以都會休旅的標準來說,NX 200確實相當稱職。

動力表現以平順為主,並具備出色行路質感。

但是,這是以「順順開」的狀態評價。如果,你是帶有一些熱血的買家,當你把油門深度加深、把速度往上催,尤其把轉速拉高之後,引擎運轉聲響就開始清晰傳入車內,破壞原有的靜肅性。同時,SUV設定所帶來的長懸吊行程,也會在過彎時帶來不小側傾,不但較難帶來熱血操駕感受,也對於豪華車應有的行路質感帶來影響。

過彎時還是有相對明顯側傾。

不過,若是把速度範圍下降至50km/h至60km/h之間,或者輕柔地操作油門踏板,不讓引擎轉速倏地拉高,盡可能保持在中低轉速域當中,無論是車室內的靜謐度,或者懸吊反應帶來的舒適乘坐質感,都具備豪華車應有水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剛剛好的區間裡,NX 200有著均衡且出眾的表現。

在剛剛好的速度區間中,NX 200具有相當均衡的表現。

並非家族中的旗艦角色,或許NX 200沒有最華麗的配備組合、沒有最強勁的動力輸出、沒有最熱血的操駕氛圍。但所有面向NX 200都能以恰到好處的演出,營造相對均衡的表現,展現一種剛剛好就完美的個性,就如同中庸一詞所代表,沒有偏倚,維持中道。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BMW車主別再錯過! 21副「BMW車牌」1/25開始標售

下一篇

別怕!不是技師亂裝 Polo Harlekin就是要玩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