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有這5項系統更安全 專家解密ADAS

近年消費習慣改變,「安全」成為民眾選購汽車時的主要考量,同時,由於安全科技快速普及,關注焦點也從過去的車體結構剛性、氣囊數量,或者ESP穩定控制系統配備等,轉向是否具備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在此趨勢引領下,以往必須上看百萬等級或豪華品牌的配備,已下放至百萬元內平價市場,相信未來將會更貼近每一個民眾。

簡單來說,ADAS就是能夠偵測危險,於緊急狀況避免意外發生,或者降低嚴重程度的配備。主要透過車輛安裝的感應器或者攝影機偵測車輛周遭路況,當系統偵測危險因子接近,或者駕駛疏於注意時提供警告,甚至主動介入修正,減少意外發生機率。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英文名稱是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主要用於輔助駕駛人進行汽車駕駛控制。(圖片來源/ Audi)
但ADAS系統包含配備琳瑯滿目、各車廠設定名稱又不完全一致,民眾購車時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相關功能?《地球黃金線》節目邀請Andy老爹、Bob、殺手蘭等車評共同挑選各自認為最實用的幾項配備,作為民眾購車參考。其中,360度環景顯影、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盲點偵測、車道維持輔助與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等,是眾車評們一致認為最重要的五項安全科技配備。
360度環景顯影系統能輔助駕駛在停車時,更能掌握四周狀況。(圖片來源/ BMW)
360度環景顯影系統被專家們一致認為是最重要的配備,而它的原理是透過鏡頭並將車輛四周畫面顯示在螢幕上,減少視覺死角,讓駕駛在倒車或停車時,能夠更完整觀察車輛周遭狀況。Andy老爹表示,有時候在停車場慢速移動過程中,如果有個子比較矮小的小孩子突然經過,常常會無法注意到,這時候有360度環景顯影系統就更加能掌握車輛周圍的狀況。小蘭則補充,如果360度環景顯影系統搭配前後雷達聲音警示,這樣會是最理想的組合。
AEB自動煞停系統透過感應器偵測障礙物距離,避免駕駛人撞擊到行人、機車等。(圖片來源/ Ford)
此外,AEB自動煞停系統透過感應器及攝影機偵測前方車輛、行人、障礙物距離,系統如果判定駕駛無法在時間內停止,就會主動介入煞車,達到預防撞擊到行人、其他車輛等。Bob哥表示,AEB自動煞停系統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一旦需要使用到這個功能,就代表原本是會發生撞擊,而無論是對行人或是對自身車輛造成傷害,都是開車中最不樂見的狀況。

常開車的人都會知道,汽車某些角度是駕駛人無法看見的,也就是俗稱的盲點或死角,這正是盲點偵測系統重要的原因。當駕駛在切換車道時,偶爾會沒辦法掌握到完整狀況,這時候若有盲點偵測系統,就可以警示駕駛,並提醒駕駛注意。小蘭認為,盲點偵測系統可以降低很多在變換車道過程中,因駕駛人沒注意到車輛周圍狀況,或因為駕駛人未注意到盲點而發生的事故。
 車評們在《地球黃金線》中,解釋ADAS系統的重要性及使用時機。(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至於近期備受關注的ACC自動跟車系統與車道維持系統,就是所謂的Level 2自動駕駛系統,雖然與安全沒有正面關聯,但透過系統協助能減輕駕駛操作負擔。ACC自動跟車系統只需要透過駕駛設定,就可以讓車輛維持在一定速度下前進,是一個在長途開車中非常實用的功能。車道維持系統則透過攝影機偵測道路標線,如果感應到車輛偏離車道時,會透過警示,或直接將車輛修正回原車道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車壇最快開關篷速度 Vantage Roadster台灣首發

下一篇

爆龜加大尾翼 LB Works Supra改套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