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應該如何選購? 從挑車、看車到購車一次看懂教戰守則!

要入主二手車的話,最好還是尋找可信賴的店家購買。(圖片來源/ TVBS)

自從疫情肆虐以來,因隔離造成的工廠停工、解隔離後購車需求強勢復甦以及晶片等原物料短缺等因素,造成全球車市供應情況大亂,新車候車期一年可能都算短的,這也讓汽車大廠雖然手上有著滿滿訂單,卻得面臨交不出車的窘境。在這樣的情況下,有用車急需的消費者就只能把目光投注在二手車市場上,但面對「水很深」的茫茫中古車海,到底怎麼樣挑選才能找到心目中的理想車款?

由於環保法規問題而導致暫停引進的Jimny,二手車市場的價格甚至比新車還要貴。(圖片來源/ Suzuki)

由於新車候車期普遍普遍拉長,導致購車需求得依賴二手車來解決,在供需失衡的情況下讓二手車的車價也跟著水漲船高,有些特殊車款如Suzuki Jimny因為環保法規的問題使原廠暫停導入,造就二手車價格甚至比新車還要更貴上不少的奇景;且這個現象不只在傳統的燃油車上見到,過去大家都有電動車電池會衰退所以二手價不一定漂亮的刻板印象,但熱門車款如Tesla Model Y交車遙遙無期,在美國二手價格比原廠定價還貴的案例大有人在,就連Model 3在國內中古市場也相當保值,讓原本被視為中古車聖經的「天書」記載的車價都失準!

二手車該怎麼挑?

所以急用車但又等不得新車交車的消費者,到底該怎麼挑到價格合理又合適的二手車當代步工具呢?中古車達人兩千就在《地球黃金線》上分享,由於政府目前推動的舊換新補助政策,導致中古市場上車價在10萬左右甚至是10萬以下的選擇變得不多了,因為很多車主會選擇將殘值低的舊車報廢來換取補助,但如果預算在30萬至50萬左右的話,還是能夠選擇到價格實惠的車款。

此為示意圖,汽車達人表示車齡10年以上的國產日系車,價格跟車源通常最穩定。(圖片來源/ Toyota)

兩千建議急用車的消費者可以選擇車齡10年以上的日系車或是國產車,一來這類型的中古車車源相對充足且車價穩定,再來是這類型的車款妥善率表現都相當不錯,就算要維修整理的成本也不會太高;那麼如果今天消費者不是單純追求價格低,而是以追求CP值為目標的話,那麼柴油車或許會是個不錯選項。

對柴油車沒有偏見的話,二手柴油車通常是車系頂規車型,配備表現都蠻亮眼。(圖片來源/ Ford)

由於國內消費者對於柴油車的喜愛度普遍不高,導致中古車價格普遍不太理想,但過去車廠為了推廣柴油車引進的車型多為頂規版本,像Focus、Kuga、Hyundai Tucson以及Mazda CX-5等車款的配備表現都不錯,是性價比優秀的選擇;另外外匯車達人老蕭也分享,如果是追求豪華車的話,那麼里程數低但選配件豐富的車款,CP值其實也相當高。

Total
11
Shares
上一篇

帥車配美人!達人太太私人坐駕首次公開 地球黃金線 20220622 (完整版)

下一篇

王祖賢睽違21年登台演唱! 女神隱居加拿大代步車款曝光